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资委实时监测国有股东 小非将是牛年减持主力

  受美国等外盘股市大幅下跌等消息影响,沪深股市结束短短一个交易日的强劲反弹,15日双双告跌。两市成交大幅放大,总量超过1260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1920.21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0.45%,全天振幅为1.82%。
深证成指收报6798.53点,跌幅为0.20%,略小于沪指。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官员15日表示,国资委和证监会正在加紧建立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有望在两三个月内建成使用。同时国资委还在建设一个软件系统,以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季上报经营情况,实现对国有股股东的全方位监测。

  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

  据称,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将“自上而下”实现国资委对国有股流转情况的实时掌握,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和信息披露,有利于证券市场维稳。该系统建立后,可以监控国有股东开户、过户、交易的全过程,从而实现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动态实时监测。除了建设国有股实时监测系统,国资委正在开发一个软件系统,以求“自下而上”实现监管。该系统建成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需按季度向国资委上报详细的生产经营情况,包括人员情况、财务状况、内部治理情况等各方面的信息。该软件系统将不仅用于掌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还将有利于国资委掌握各行业和国有企业整体发展情况,为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按照国资委的工作规划,今年的监管重点之一仍是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动态监测系统,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管理制度办法研究探索境外国有产权监管办法,并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实现方式。

  大小非问题是目前困扰中国股市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09年,A股将有超过6800亿股的大小非解禁,相当于再造一个A股市场。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非常大。

  “小非”将是牛年减持主力

  不过,在上市公司中,国企所占的比例达到了三分之二左右;而在国企公司中,国有股东的持股总体也在三分之二左右。因此,国有大股东对待大非解禁的态度,对A股市场来说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而国资委是国企的掌门人,在解决大小非问题上有着绝对的话事权和主动权。所以,国资委如果能够在解决大非问题上有所作为,将极大缓解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冲击。而在10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在对待“大非”这一问题上,国资委绝对会从维护资本市场大局出发,加强监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国资委仅有以上表态是不够的,最好是公布一份减持的清单,即有多少股份是出于控股的需要,根本就不会减持的;有多少股份是将要进入流通环节的。由于国有股中有相当一部分股份是不会减持的,因此,拿出这样一份清单出来,让投资者对国有股减持的压力到底有多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也有利于减轻市场对大小非的恐惧感。

  国海证券认为,尽管2009年及2010年度大小非解禁量惊人,但绝大部分均是减持意愿极低的控股大非,占比高达82%。对2009年的大小非解禁结构进一步剖析发现,这些控股的大非筹码,又高度集中在汇金公司、财政部以及中国石油(601857)集团等三大控股股东中,即这三只“超大非”就占了所有大小非的43.46%。从近期可知,作为国家股的三家“超大非”,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已在二级市场对其控股公司中国石油、工商银行(601398)及中国银行(601988)进行了增持。

  港股收盘重上万三大关

  因此,可以说,这些控股大非解禁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与未解禁没有区别。因此,剔除三大“超大非”后,2009年解禁数量就从6833亿股锐降至2760亿股,2010年的解禁数量也从3396亿股下降至1817亿股。再进行细分后,2009年可能松动的筹码约为291.69亿股,仅比2008年258.99亿元的减持压力多出13%。

  周四,恒指低开569点后跌至12904,下午收窄跌幅,反弹至13301,收报13242点,跌461点;国企指数跌幅收窄至176点,报7042点,大市成交493.7亿元;期指收报13051,跌656点,比现货低水191点,成交80511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火车站卧铺购票经验
·四川灾区建法院楼,6500万造价豪华吗(组图)
·说不出的愤怒!车站竟给不起婴儿半奶瓶水
·曝光各大公司2008员工福利满意度调查
·广东最破烂学校pk最豪华财政大楼(组图)
·春运通宵排队买票猝死 希望悲剧可以少一点
·网友:一个极其愚蠢的主意 大幅度提高粮食价格!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