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车驶上底特律车展 “主桌”通用福特“作陪”

  编者按

  在此次金融危机里,无数倒闭企业的共性原因,说白了,就是没钱了。

  美国汽车业濒临崩盘,而福特汽车公司竟然还有150亿美元的现金可花,这不能不勾起全球企业家、尤其是背了一屁股债的老板们的垂涎。


  底特律城,福特全球传播经理许国祯在与早报记者的对话中透露,2006年,穆拉里接任福特CEO兼总裁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能用的融资机会都用了。当时大家都不理解,为什么要融资,好像典当家产一样,把公司都当作用来融资的抵押品。

  现在回头来看,这是很绝的一招。

  然而,在钦佩的同时,破产倒闭的老板们已无法效仿,因为没有后悔药可吃、没有回头路可走。

  惨淡经营中的2009底特律车展还爆出一大新闻,以往只能在地下层作秀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这次被安排在重要展区,置身通用和福特的展位中间,好似众星拱月。

  联想到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在此次底特律车展上,特意接受来自中国的10家媒体的采访,大谈如何如何重视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的一切说明,此次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而言,全面崛起和赶超的良机到了。

  这不是痴人说梦,也不是乘人之危。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要在将来回头看时,感到是很绝的一招,付以会心的一笑;而不是在艳羡的同时,大吞后悔药;何况这世间原本就没有后悔药可吃。

  华晨汽车副总裁何国华(左)在底特律车展上介绍华晨品牌汽车。新华/路透 图

  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通用和福特的展位中间,是两个越来越多被美国当地和国际媒体提到的新名字:华晨(Brilliance)和比亚迪(BYD)。

  这两个来自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被陈列在展厅的重要位置,展出区域达到1.1万平方英尺。由于以往中国展商展位通常在地下层或走廊,因此今年展位的微妙变化被解读为是中国汽车地位上升的表现。

  华晨汽车今年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的处女秀被当地媒体盛赞。而比亚迪发布的电池技术也被直接拿来和通用推出的Volt电池新技术相比较。

  华晨中华四款车型参展

  在《中国汽车要闻》主办的中国汽车研讨会上,演讲人特意向与会者传授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秘诀。在互动环节,美国记者连连向华晨代表发问。会后,韩国记者、日本记者、印度记者等外媒记者将华晨代表李贺团团围住。李贺对记者表示,首次参加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的效果出乎意料,原来只是抱着把自己的品牌展示给大家的期望,但是在媒体预展上的效果证明华晨产品不仅借助展会得到了良好的展示,而且产品已经能够被北美市场接纳。

  第一次参展的华晨汽车集团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主力军,展出了包括中华尊驰1.8T(自动行政型)、中华骏捷1.8T(自动豪华型)、中华酷宝1.8T(自动运动型)以及中华骏捷FRV1.6(自动豪华型),共计四款车型。

  “我们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参展,是信心的展示;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在北美国际车展,更能体现出我们的实力。”虽然不肯给出进入北美市场具体时间表,但是李贺仍然表示,“华晨的三大战略市场分别是北美、欧洲和俄罗斯,已经成功进入了欧洲和俄罗斯市场,北美市场是接下来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据悉,华晨最迟在6月就将在加利福尼亚开始销售品牌汽车。

  目前,华晨已经在美国拥有一个经销投资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著名商人比利·乔·麦克库姆斯(B.J.(Red)McCombs),他拥有一家位于圣安东尼奥市的汽车销售集团,掌管着数家福特、雷克萨斯和丰田特许经销店。去年,他向华晨投资了1亿美元,将凭借其丰富经验帮助华晨发展在远东的市场份额,从而最终达到进入北美市场的目标。

  2007年至今,华晨汽车先后参加了北美车展、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和俄罗斯车展等众多国际型车展,并借此成功打开国际市场。目前,华晨汽车旗下拥有中华尊驰、中华骏捷、中华酷宝、中华骏捷FRV、中华骏捷Wagon、金杯海狮系列轻客、金杯阁瑞斯MPV等车型,产品覆盖了乘用车各个市场。中华品牌国内市场销量突破28万辆,海狮以80余万辆的销量,独占轻客市场半壁江山;轻型卡车市场销量位居全国第四名;整车出口今年将突破2万辆。在2008年,华晨出口汽车达到2.3万辆,以新兴市场为主。

  比亚迪两年内打入北美

  与华晨对进入北美市场的时间采取低调态度不同,此次车展上另一个闪亮的中国品牌比亚迪明确表示将于2011年进入北美市场,并力争在202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

  比亚迪汽车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展会,展出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这个年轻的中国自主品牌,去年得到了来自股神巴菲特公司23亿美元的投资。对于要在2009年实现不低于30万台销量的比亚迪来说,海外市场的扩张至关重要。

  比亚迪汽车产业群出口贸易事业部总经理李竺杭对展会迄今为止收获的效果很满意:“和去年相比,各个厂家在环保方面的重视在此次车展上得到充分体现,去年还只是推出了一个概念,今年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2003年进入汽车业的时候,比亚迪已经有发展高科技环保电池的打算。在经销商方面,北美长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公司计划两年内打入北美市场,但具体的进入形式还在考虑中。”

  比亚迪宣称到2011年,将在美国销售中国自主制造的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小时的跨界电动车。就在上个月,比亚迪开始在中国销售小型混合动力车,比雪佛兰计划在中国销售的Volt提前了两年,比丰田计划在中国生产的混合动力车提前了一年。

  当被问及来自比亚迪的电池技术的挑战,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肯定会对比亚迪的发展保持关注,包括他们最近所做的一些宣布,以及他们在电动增程等领域的相关发展情况。“事实上,我认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对电动车产生兴趣对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这将极大地促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如果关注电动车发展的汽车厂商越来越多,政府也会对这个行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中国汽车展商,这张除日本和韩国之外的亚洲新面孔为底特律注入了新鲜血液。如今,无论是美国媒体还是汽车公司巨头,谁都无法忽视中国汽车公司后起新秀的表现和挑战。谁知道,多少年后,美国人不会像习惯购买“中国制造”那样习惯于开中国车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