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商品流通规模首超工业生产规模

  据新华社上海1月15日电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1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海商品销售总额突破2.6万亿元,商品流通规模历史上首次超过工业生产规模;商业销售规模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和2008年销售目标。


  2008年1至11月,上海商品销售总额规模突破2.6万亿元,超过工业总产值1087.65亿元,增速超过工业21.7%,在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第一,标志着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贸易和消费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按照《上海商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的2.5万亿元目标,2008年,上海商品销售总额已提前两年完成既定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超过销售目标177亿元。

  上海商业对全市GDP增长贡献明显,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柱。2008年前11个月,上海商业税收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6.8%。此外,商业吸收就业率居第三产业第一。目前上海商业从业人员达205万人,是第三产业中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行业。

  

  上月外国直接投资跌5.7

  %早报见习记者李耀宗

  受金融海啸影响,中国吸引外资的速度持续放缓。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5.7%至59.8亿美元。

  去年全年FDI增23.6%至创纪录的924亿美元,增速高于2007年的13.59%。非金融行业对外投资增63.6%至407亿美元,其中并购占一半。

  不过,最近几个月的数据值得担忧,自2008年10月起,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同比负增长,11月份的跌幅甚至高达36.5%。

  中国经济放缓加深以及全球危机对企业信贷和利润造成的冲击,可能会继续抑制2009年的投资。

  穆迪的经济学家陈颖嘉认为,由于去年一季度FDI增速迅猛,较高的基数效应,将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的FDI数据出现快速下跌。她指出,在全球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企业更倾向于持有现金、减少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随着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升值暂缓,进一步降低了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兴趣。

  陈颖嘉认为,由于今年缺乏来自海外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中国可能采取更为严格的资金流出限制措施。

  在海外投资者放慢投资中国步伐的同时,中国投资者走出去的步伐也有所减缓。

  2008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当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06.5亿美元,较前年同期增长了63.6%。其中,单去年上半年就超过2007年全年水平,达到256.6亿美元,较前年同期增长了229%。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颖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