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危机卷土重来 海外股市狂泻难止

   伴随着季报高峰期的来临,西方银行业新一轮风暴再次呼啸而来。受此影响,以美股为首的海外股市近日持续跳水,主要股市已连续六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与此同时,各大经济体陆续发布的更多疲软经济指标,亦令股市的任何反弹都难见持久。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欧股市六连阴

  截至昨日亚洲收盘,涵盖全球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在之前的七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了9.7%,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昨日也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低,为两年多来最长连跌纪录。

  14日收盘,在重挫23%的花旗引领下,美国道指以大跌2.9%作收,报8200.14点。在截至当天的六个交易日中,该指数累计跌去了约815点,跌幅高达9%,距离去年11月底创下的前低位仅有65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亦重挫3.3%,至842.63点。该指数所有分类指数均告下挫,其中金融类股以5.8%的跌幅领跌。纳指收挫3.67%。

  而在欧洲,三大股指截至14日也已连跌六天。14日收盘,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暴跌4.97%,至4180点;法兰克福DAX指数下挫4.63%,报4422点;巴黎股市跌4.56%,报3052点。

  昨日开盘后,欧洲股市依然反弹乏力。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13分,进入午盘交易三大股指均告下跌,其中,巴黎股市跌0.54%,伦敦股市下挫0.62%,法兰克福股市跌0.44%。

  受前夜美股大跌拖累,亚太股市周四全线下挫,金融和资源股领跌。MSCI亚太指数大跌3.8%,至五周低点。具体来看,东京股市周四收跌415.14点,至8023.31点,跌幅4.9%。日经指数盘中跌破8000点关口,为过去一个多月以来首次。韩国股市收低6%,股指收在一个月以来最低点,同时创下自去年11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新加坡股市收挫3.4%,海峡时报指数报1704.06点。

  中国香港股市跌461.65点,恒指收报13242.96点,跌幅3.37%。中国台北股市周四收跌4.44%,触及逾一个月来低点,台北加权指数报4320.77点,为去年12月5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澳大利亚股市收跌4.3%,至3529.5点,创下去年12月24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

  

  花旗集团成为关注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海外股市再度暴跌,最大的诱因来自银行业,特别是多家大型西方银行在近期再度传来资金告急的消息。近日多家外资银行减持中资银行股,也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这些跨国金融巨头再次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同时,来自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更多疲软指标,也打击了投资人信心。

  花旗集团无疑是这两天全球投资人关注的焦点,这家已经获得美国政府450亿美元注资的银行近日再度陷入流动性危机。本周,花旗刚刚证实了将把旗下的经纪业务美邦公司出让给大摩,换取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收入。不仅如此,花旗还将酝酿更大规模的资产剥离行动,以解燃眉之急。

  本周,花旗的股价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5美元,投资者愈加担心该行能否从巨亏中恢复过来。花旗迄今已连续四个季度亏损,即将发布的四季度报告也可能亏损严重。

  

  利空消息接二连三

  与此同时,被认为在本轮危机中受损最小的美国银行14日也传来利空。消息人士称,收购了美林难以消化的美国银行即将从美国政府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进一步注资。受此消息刺激,美银的股价14日纽约盘后大跌逾5%,至十多年来新低。

  在欧洲,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14日对外表示,由于股票和债券交易部门损失惨重,该行2008年第四季度亏损高达48亿欧元。去年该行全年亏损39亿欧元,为50多年来的首个亏损年度。德银的股价当日重挫9%。

  接二连三的利空消息,令投资人怀疑,已经获得政府巨额注资的各大银行能否就此走出危机,抑或新一轮的危机已经浮现。以美国为例,标准普尔的风险策略部门指出,自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去年10月在国会通过后,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市值已缩水了约1万亿美元,其中金融类股市值下降了约6000亿美元。而TARP计划总规模也不过7000亿美元。

  在银行业危机再现的同时,美欧主要经济体的各项数据仍在持续恶化。上周美国公布,去年失业总人数高达260万人,为二战以来之最。14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12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下降2.7%,是市场预期的两倍还多,也是该数据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本周则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预计萎缩1.5%至2.0%,这将是德国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经济降幅。迫于欧元区内经济急速降温的压力,欧洲央行昨日宣布连续第四个月降息,将利率降至2%的历史低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