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劲增6成 吸收外资现负增长

  中国商务部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回落态势,10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连续同比负增长。引人注目的是,在对外投资方面,2008年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0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6%。
姚坚同时透露,摩托车、电脑、空调等将成为新的下乡产品。

  外贸企业应变能力增强

  姚坚说,商务部最近有多个调研组在各个省市调研,大家反馈回来的消息显示,我们的企业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这是外贸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比如一个温州的制鞋企业,他们现在把部分的生产外包,开始集中在高端和有品牌的产品上,进一步提高鞋类产品出口的附加值。

  姚坚认为,我国劳动密集型传统产品出口竞争优势仍然很强。去年11月份,家具、箱包、鞋的出口都是两位数的增长。海关数据同时表示,2008年全年,服装类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长4.1%,鞋类同比增长17.2%,家具类同比增长21.5%。

  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5.73

  %在吸收外资方面,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去年1~12月,服务业(不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23%,占同期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的41.26%。其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84%,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6.44%,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26和12.86个百分点。

  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吸收外资呈现回落态势,10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连续同比负增长。12月份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62家,同比下降25.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78亿美元,同比下降5.73%。

  作为服务业吸引外资的重大项目,姚坚表示,商务部还没有接到迪士尼在上海建设主题公园的相关投资方案。

  在对外投资方面,2008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当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0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6%。

  姚坚表示,并购占到了对外投资的50%。一些重要的产业还需要在海外获得投资的机会,下一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另外,我国在全球大企业中的份额也有所增加。

  2008年我国外贸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比如机电产品增长了17.3%,进一步扩大了制造业高端的占有比例。同时,一般贸易的出口增速比加工贸易快了13.6个百分点,贸易质量进一步改善。对一些新兴市场的占有比例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同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

  摩托车、电脑将成下乡新品种

  2008年12月1日起,商务部和财政部共同出台政策,把家电下乡的范围由原来的“三省一市”扩大到14个省市,而从今年2月1日开始,还将从14个省市进一步扩展到全国。

  姚坚表示,目前正在开始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相关产品招标和企业的选择。2月1日开始,还要新增4个产品: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由各个省市选择这4个产品中的两项,和以前4项一起运行家电下乡的产品。据透露,目前已有很多省市对摩托车感兴趣,大约有20个省市表示将选择摩托车。

  姚坚坦言,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不断加深,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冲击仍将持续,商务事业面临进入新世纪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出口形势严峻,消费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吸收外资困难增多,贸易摩擦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