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林好吃难咽 美国银行强求政府再注资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花旗的问题还没解决,又一家“大到不能倒”的美国金融巨头——美国银行传来利空。

  知情人士披露,美国政府接近同意向美国银行再次注资数十亿美元,相关细节最早可能在美银下周二发布季报时公布。

眼下,这家全美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正在努力消化刚刚完成收购的美林。

  据称,美银去年12月曾“威胁”说,考虑到美林四季度可能继续巨亏,该行可能考虑放弃这桩收购。政府之所以愿意考虑再度注资美银,也是怕事情闹大,给金融体系带来新的动荡。

  

  “吃得太多不消化”

  去年9月15日,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的当天,美国银行同意收购当时的全球最大券商美林公司,该交易当时总价值近500亿美元。包括美银CEO刘易斯在内的一些公司高管认为,这起交易物有所值,刘易斯当时称:美林是理想的长期目标。

  按照刘易斯的设想,收购美林可以进一步壮大公司的人才队伍和网络,并且有望带来70亿美元的协同效应。合并后的新公司资产达到2.8万亿美元的资产,一举超越花旗及摩根大通,成为美国银行业的新老大。

  不过,自那以后,美林和美银的股价均一路跳水,原本500亿美元的交易如今仅价值约190亿美元。花旗集团分析师此前预计,去年第四季度,两家公司的资产减计总额可达510亿美元,到去年9月底为止,两家银行的“高风险资产”达到560亿美元。

  不少人当时就质疑,收购美林可能是美国银行的下一场危机,因为这笔交易的价钱偏高,而且美林自身还可能面临更大亏损。瑞信的分析师预计,美林去年第四季度每股亏损可达50美分,主要受到房地产、杠杆贷款以及私人股权投资方面的损失拖累。花旗的分析师则预计,2009年,美国银行可能需要为美林旗下360亿美元商业房产支持证券和贷款资产作出约67亿美元的资产冲减。而美银今年的投行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预计将至少下降20%。

  除了美林,美银还有另一个包袱——全国金融公司(CFC)。去年7月,美银收购了这家濒临破产的美国最大商业抵押贷款公司。

  分析机构Hill-Townsend资本公司的总裁加里表示,美国银行的问题在于到处收购,但有形资产太少,这为眼下的危机埋下了祸根。

  某种意义上说,美银似乎正在走上花旗的老路,后者因为业务规模过于庞大而正被迫展开瘦身。在收购了CFC和美林之后,美银的业务已遍及美国陷入困境的金融系统的各个角落,从信用卡和房屋抵押贷款到承销、并购咨询及财富管理。

  

  曾威胁放弃购美林

  20日,美银将发布最新的季报,业界普遍预计,届时该行将交出一份“丑陋不堪”的成绩单。部分分析师预计,美国银行第四季度将出现亏损,这也将是该行17年来首次季度亏损,主要受到收购美林的交易拖累。或者即便勉强实现盈利,利润额也会低于预期。

  迄今为止,美银已从政府获得注资250亿美元,其中的100亿美元是给美林的注资。不过现在看来,这些钱还远远不够。美国多家主流媒体14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政府去年12月就开始与美银商谈再次注资的事宜。当时美银高管曾告诉美国财政部,由于美林第四财季亏损高于预期,它很可能无法完成对这家公司的收购交易。

  政府方面担心,该交易一旦破裂,很可能影响到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因此财政部不得不同意与美银就新的救助计划进行协商,其中就包括新的政府注资。据称,相关协商是由美国财长保尔森亲自主导,他担心如果美银不接手美林,后者将彻底垮掉。据称,美银与美林的合并实际上已按计划在今年1月1日完成,双方确定,将制定一个后续计划。

  据称,双方目前已就进一步注资接近达成一致,更多细节信息预计会在20日也就是下周二公布。知情者说,新的注资是确保美国银行买下美林,不是用来避免美国银行倒闭。

  去年,美国银行的股价累计下跌66%。公司CEO刘易斯今年1月6日称,该行2008年全年业绩可能低于之前预期,自那以来,美国银行的股价再跌30%。14日纽约盘后交易中,该股重挫近6%,低见9.50美元,创17年来新低,也是自1992年来首度跌破10美元。

  

  或再动用TARP资金

  业界认为,尽管美国政府已经向金融机构注资了数百亿美元,但这项与美银可能达成的交易进一步显示,美国银行体系状况依然十分脆弱,需要获得更多注资。眼下,美国财政部已经下拨了7000亿美元TARP计划的前一半资金,不过还有些资金没有花出去。

  分析人士预计,政府可能会考虑动用TARP计划中的余下资金为美银和花旗等提供更多注资,不过,这样做的阻力也不小。国会尚未批准动用第二部分资金,且奥巴马也已承诺将把余下的3500亿美元更多用于房主以及贷款困难的小企业和个人。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14日宣布,该院15日将正式就是否释放TARP计划的第二批3500亿美元资金投票。此前,奥巴马政府已与国会进行了沟通,并承诺会对这些资金的用途作出重大调整。里德13日称,他很有信心,参议院不会对动用这笔钱设障。

  美国总统布什12日代表奥巴马向国会要求划拨第二批救市基金,按照美国立法,如果国会在接下来15天中不通过法案否决总统的提议,财政部就有权动用这笔资金。在参议院投票后,众议院则必须在6天内表决,不过,总统有权否决国会的驳回决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