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市场寒气袭人 金融机构年终奖大“瘦身”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徐畅 北京报道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A股市场单边下跌影响,作为薪水收入的重要一块,2008年度金融机构员工的年终奖大幅缩水。

  几家欢喜几家愁

  “去年年底我们部门好多人出去旅游,今年还没听说一位。

”春节将至,年终奖情况不尽如人意,到手的钱比去年少多了,一家中型券商的员工这样向记者诉苦。

  2008年,整个证券行业由前一年的巅峰一落千丈。业内人士预计,券商2008年全年业绩有可能下滑60%。

  目前券商自营业务基本是“靠天吃饭”,周期性很强。而业绩明显体现在年终奖上,一位券商投资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今年投资部门一分钱年终奖也没有,我们去年年初定的任务是盈利3亿。年中调整过一次,也没有完成。到年底反而亏了自营规模的30%左右,所以就没奖金了。”

  各家券商营业部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个营业部整体年终奖也就几万元,公司只是象征性地发一点。这显然无法和去年相比,去年每个人都能发到几万元。”一位营业部经理如此感叹。

  一家规模在业内居前三位的券商高管人士透露,估计公司年终奖平均是去年的60%,但是具体数额也需要分部门。“后台钱本来也不多,估计不会变化很大。前台业务好的部门不会缩水太多,业务一般的部门比如投资部门估计会缩水很多”。

  不过到目前为止,各家券商尚未出现大规模裁员,这对年终奖严重缩水的员工好歹是一点心理安慰。

  此前,金融机构高管的高薪一直备受诟病。虽然目前各大银行的年终奖数据尚未出台,不过据记者了解,一国内大型银行正在酝酿高管减薪30%;而建设银行则提出了“减薪不裁员”的口号,号召全体员工共度时艰。

  北京某中型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刘先生表示,经济周期下行确实对保险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去年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央票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因此2008年基本实现了正收益,年终奖没有去年那么多,但还是不错的。

  基金薪酬相对“抗跌”

  虽然市场萎靡不振,但是基金公司盈利一如既往地让外界羡慕。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一般包括管理费、手续费、投资收益以及其他收入四大部分,其中占大头的管理费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王群航表示,200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98万亿元,2008年度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89万亿元,所以2008年度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有可能与2007年持平。据他测算,2008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可能不会低于310亿元。

  虽然如此,但是由于资产管理、自投旗下基金出现浮亏等情况,基金公司的年终奖也有所降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的核心投研团队人员年终奖普遍在50万元左右。“基金经理差别就大了,视业绩不同,好的有近千万,差的可能也就30至50万。但是,外围和后台部门的奖金肯定会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