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指称我4家国企违规 中国公司:没有串标

  世行指称我4家国企违规 单方发出禁止参与令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喻春来 特约记者 于华鹏 发自北京

  世界银行周三表示,该行调查发现7家公司在菲律宾的公路项目投标中存在违规行为,其中的4家中

  国企业分别被禁止参与世行资助的项目5~8年。

这4家企业分别是:中国路桥集团(8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6年)、中国武夷(6年)、中国地质工程集团(5年)。对此,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表示,该公司没有违规行为。中国和菲律宾政府已对世行的上述做法提出了抗议。

  世行单方面得出“违规”结论

  该调查是世界银行机构廉政局(INT)从2003年开始展开的独立调查,世行在声明中表示,调查发现在“菲律宾国家道路改善与管理项目一期”的项目竞标中存在串通舞弊现象。这次受处罚的7家企业中有两家菲律宾企业被永久禁止参与世行资助的项目。世行表示,已经停止向违规企业支付高达3300万美元的项目款。世行对该项目的贷款总额为1.5亿美元。

  世行的公告显示,中国的4家企业均是违反了世行 《采购条例》的1.15(a)(ii)款,即存在欺诈或隐瞒行为:“通过有意误读事实来影响采购过程或者合同执行,进而损害借款人的利益。同时也包括与其他竞标者串通好在竞标前或后操纵竞标价格,进而影响自由与公平竞争。”

  世行表示,对中国的4家企业的处罚包括其直接和间接控制的所有公司。该处罚有90天的申诉期,如果在此期限内企业不向世行申诉,被处罚的企业的名录将会在处罚期内一直公示在世行网站上。

  中国建筑:不存在串标行为

  对此,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新闻发言人肖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在该项目上既不存在与投标单位之间的串标行为,也未与招标方串标,并称中建已按照世行要求和程序进行了申辩和答辩,并提供了相应的报告,但对方没有采纳。

  据肖宏介绍,该项目是菲律宾政府2003年左右进行招标的一条沥青道路维护工程,项目投资只有一两千万美元。“项目投标时当地政府召集我们开会,把工程的情况和信息给我们这些投标的公司通报了一下,我们当时对工程情况并不了解,就参加了这个会,而且,是菲律宾政府指定要去开这个会的。我们只参加了第一轮投标,感觉项目小,没多少投标价值,第二轮和第三轮我们就弃标了。”

  肖宏认为,菲律宾的该项目对中建和其海外的其他工程影响不大。但如果事态扩大,将考虑放弃菲律宾市场和世行的其他项目。

  他说,作为国企,对于项目的投资建设,从国家到公司,都十分严格和谨慎,而海外的工程更是审批严格,不可能存在串标行为。

  中国政府抗议 商会提出抗诉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戚晓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以商务部牵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为具体执行机构的抗诉已在进行。商会与企业协商组建的律师团会对此次世行对中国企业的制裁提出新的应对措施。“但今后抗诉,我们还是以商会为主。”

  中交股份董事会秘书刘文生透露,中国政府和菲律宾当地政府已对世行的上述做法提出了抗议,商务部和财政部也已经表示抗议。

  记者联系了世行中国代表处,世行对外联络高级官员李莉表示,该项调查由世行机构廉政局独立开展,中国代表处对此并不知情;该处罚公告也是由世行总部负责解释。

  包括最新公布的4家中国企业在内,截至目前,世行已经对111家企业和个人做出了禁止参与世行资助项目的处罚。其中英国企业最多,达37家,其次是印度尼西亚(18家)、瑞典(11家)、美国(10家)。世行对英国和瑞典的违规企业做出的处罚全部是永久禁止参与世行项目。

  (本报记者岳伟对本文也有贡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