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燃油附加费免交 航空业少收12亿“红包”

  航空公司:业绩影响不大,暂无提价打算 分析师:国际航线面临压力,国内航油难再降价

  ◆每经记者 江旋 孙嘉夏发自北京、上海

  “又省了40块钱。”在北京某机票订票点,准备春节坐飞机回家的小陈高兴地对记者说。

  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国家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1月14日发出通知,决定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自2009年1月15日起执行,以出票时间为准。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燃油附加费两度下调,并且终于“不用交了”。

  多家航空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举对其2009年业绩影响不大,目前亦无提高票价的计划。分析师则认为,此举对提升旅客出行需求的作用,在短时间内不会很明显,也很难促使国内航油出厂价格进一步下调。

  测算:春节少收12亿

  据民航总局预测,2009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242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2%。据此计算,春节期间暂停收取的国内航线燃油费总计约为12亿元。

  来自某旅游网站的分析显示,2008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每月1344.2元,而2008年全年最便宜折扣机票的票面价格在100元左右,按当时的税费政策计算,100元折扣机票 (票面价格)+150元(燃油附加费)+50元(机场建设税)=300元,占月支出约为25%;同等方法计算,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6%。

  记者发现,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后,这一计算结果为150元,占月支出的比例下降到11%。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谦对此认为,发改委和民航总局选择在节前推出这个措施,一方面说明航空运力充裕,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这个契机来推动假日旅游市场;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对旅游板块的股票也能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观点1: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取消燃油附加费对航空公司的影响并不大,公司目前也暂时没有提高票价的打算,至于是否能够提升旅客出行需求,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不会提升票价。他认为,燃油附加费取消后,对一些冷门的航线可能会有影响,旅客可能会增多,但在春运期间,对拉动旅客出行的影响应该不会体现得很明显,也不会对公司今年的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

  但平安证券发布的投资报告则指出,此次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将完全抵消2008年底航油出厂价大幅下调对航空公司的业绩的提升效应,将使南航、东航、国航的年燃油附加费收入分别下降15亿、9亿元和8亿元。

  观点2:国际航线面临压力

  事实上,随着国际油价的走低,去年11月中旬国内东航、南航、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均已下调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但本次发改委和民航局并没有取消国际航线的燃油费。

  国金证券分析师曾旭表示,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有所不同,其涉及两国航空双边协议,发改委和民航局一般不会做统一调整,而是由航空公司单独上报进行调整。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也面临下调压力,如果对飞的国外航空公司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我国航空公司将不得不随之下调。

  观点3:国内航油难再降价

  曾旭表示,此次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出乎意外,因通常国内燃油附加费会伴随着国内航油出厂价的调整而调整,而本次发改委没有调整航油出厂价,但却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

  平安证券的投资报告则指出,目前国内航油价格仍未实现与国际接轨,本周普氏航油价格为64.1美元/桶,按此计算,国内航线的航油价格仍有30%以上的调减空间,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虽然现在国内航油出厂价相比国际航油价格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但短期内实现国内航油出厂价下调、以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压力的猜测并不现实。他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变动很大,国内航油价不可能一直跟着变,国家应该会取一个最近的均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