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新一轮谈判铁矿石价格有望下降40%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又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从去年底迄今,2009年度铁矿石供需双方已经进行了多次交涉。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中方谈判的主要基点一是强调新一年度价格合同应从1月1日起执行,二是铁矿石价格恢复到2007年至2008年度的水平,即巴西矿和澳大利亚矿至少应分别降价39%和45%,并引入季度定价机制。


  占全球铁矿石供应量70%的铁矿石三大巨头巴西淡水河谷(Vale)、力拓(RioTinto)和必和必拓(BHPBilli-ton)则认为铁矿石需求将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回升,他们认为降价幅度保持在20%或更少。必和必拓还希望以普氏指数化定价方式定价。即供需双方签订铁矿石采购合同时并不确定价格,最后的执行价格是按照货物到港前5个工作日的指数平均价格来定价。指数化定价方式自然遭到中方的强烈反对。

  以往的长协矿谈判机制已经打破。自2008年,协议矿谈判机制首次出现裂痕。2008年2月18日,淡水河谷分别与日本新日铁公司、韩国浦项钢铁公司达成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巴西南部粉矿FOB价为1.1898美元/干公吨度,上涨65%;卡拉加斯粉矿优质矿FOB价为1.2517美元/干公吨度,上涨71%。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接受了这一协议。但是两拓要求“海运加价”。7月5日,宝钢被迫与两拓达成协议,PB粉矿、杨迪粉矿和PB块矿分别上涨79.88%、79.88%和96.5%。9月8日,淡水河谷又重新要求将发往亚洲钢厂的铁矿石价格上调,以与欧洲市场持平。中国钢企拒绝后,导致淡水河谷的库存大量增加。11月初,淡水河谷撤销了涨价提议。

  2008年年底,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三大矿山公司对于谈判定价机制已产生明显分歧。淡水河谷仍坚持长期协议定价模式,而必和必拓则与中国钢铁公司商洽定价指数化机制,力拓则主张现货交易。根据最新的消息,中国钢企将引入季度定价机制。所以,以往的长协矿谈判机制将在2009年被彻底打破。

  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减速影响,钢材的需求下降,钢价回落,钢企减产。预计2008年我国粗钢产量约5亿吨,生铁4.75亿吨,分别增长2.2%和1.2%,创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长速度。进口铁矿石的港口库存积压严重,导致进口矿供过于求。现货铁矿石的价格下跌了四个多月,下降幅度高达55%。而且预计2009年钢铁产量仍将低速增长,2009年铁矿石进口数量将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铁矿石近几年的供求格局已经打破,预计今年铁矿石谈判价格将下降40%左右。

  同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海运费价格从去年6月份创历史最高的19687点之后,一路狂跌,到11月底,BDI指数为716点,击破了1999年的最低点,跌幅高达96%,目前还在底部徘徊。

  以上因素都将对中方有利。如果能从1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定价,钢铁企业将能在短时间内从铁矿石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中受益。

  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是钢铁行业最困难的时期。随着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以及随着国务院4万亿投资逐步到位,将扩大钢铁下游需求,钢铁企业的效益将出现转机。维持钢铁行业“中性”的评级。个股方面,可关注具有高端特色产品、竞争力强的武钢股份鞍钢股份,以及国务院4万亿投资率先受益的建筑类钢铁企业,如八一钢铁华菱钢铁。(作者:陆勤)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