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传多方欲当国美股东 国美将死守渠道阻家电厂商入股

  传长虹、海尔、海信欲当国美股东 多方表态显示国美将死守渠道阻家电厂商入股

  业内人士与专家认为,少数几家家电企业参股会影响到国美与其他厂商的合作,作为渠道商的国美不可能放弃对上游企业的主导权,债转股在技术上也存在很大难度。

  各方都否认入股一说

  刚遭到三联商社起诉,国美电器昨日又传出长虹、海尔、海信等家电厂商将联合成为其股东。昨日,国美电器董事会代理主席、总裁陈晓表示,“绝对没有此事”。长虹、海尔、海信也均予以否认,3家公司相关人士纷纷表示“从未听说”公司有意入股国美。

  昨日,广州一家媒体报道称,长虹、海尔、海信等家电厂商可能联合持有国美电器部分股份,成为国美股东。该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称,可能是国美方面为了应对眼前压力,缓解现金流,采取将应付的货款转为股权的方式,度过眼前低迷的一种手段。

  陈晓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绝对没有此事”。长虹、海尔、海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未听说”。

  客户入股将破坏渠道优势

  同是家电连锁业态的苏宁电器一位高层告诉记者,“没有听说这件事情,这事肯定不可能”。他表示,目前各供应商供货确实谨慎了许多,这对国美、苏宁都有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上游企业入股国美电器,这意味着国美对供应商的谈判主导权将大打折扣,家电连锁利用渠道优势杀价的模式都可能彻底被改变,国美将很难继续推行价格战。长期以来,国内的家电连锁企业利用门店销售优势向厂商收取进场费等费用、强迫厂商降价打价格战等,在零供关系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这种渠道优势正是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生存发展的基础;如果上游供应商成为家电渠道的股东,势必会破坏这种市场操作体系。

  一位家电厂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海尔、海信以债转股的形式入股国美“不太可能”。“首先国美现在的情况,入股起码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没有企业会冒着危险去入股的;其次,长虹、海尔、海信3家家电制造企业入股国美,肯定会影响国美的其他家电制造企业客户。国美应该不会选择客户成为入股对象。”

  债转股操作难度极大

  家电专家刘步尘昨日也表示:“这个消息不可信。”他表示,一般来说,债转股是企业经营出现极大困难、无法偿还别人债务时才会发生的。现在,国美还未发生资金严重困难情况,也没有发生无法偿还供应商债务的问题,何来债转股?

  刘步尘还表示,一家公司欠另一家公司的钱,理论上用股权换是成立的,但实际上并不好操作。特别是国美是香港上市公司,而长虹、海尔、海信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禁止主业以外的经营的,因为这算投资行为。此外,股权转换,每股以多少价格进行转换,都是很难计算的。“技术上太复杂,无法操作。”他强调。

  国美货款结算到去年12月

  此次传言称长虹、海尔、海信入股国美主要为缓解现金流,实际上,去年11月黄光裕被调查之后,国美电器的资金状况就不断被质疑。

  昨日,某国内家电企业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国美拖欠每家供应商的货款平均应该在1.5亿元左右。这家企业与国美签订的销售合作规定,合同对于结账的周期约定是15天。这意味着,国美在卖出该企业产品15天后,才将货款返款给厂家。“去年12月份的货款基本上都给我们了,但拖了一段时间。就看这个月会不会再拖了。”这家供应商表示。

  当问及是否会因拖款问题而停止向国美供货时,这名负责人表示,“家电卖场就这几家,不给国美供货,产品渠道将面临很大的问题”。而这正是各家电厂商仍然向国美供货、未着急催款的重要原因,在国美存有大量货款,这让家电厂商不得不继续支持国美。

  国美多方寻求资金出路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国美在黄光裕事发后,立即对供应商采取安抚措施,如承诺改善款项结算周期等,通过300亿元的大单采购稳定供应商,防止供应商提前结款造成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国美还积极与国外投行商谈引入资金,去年12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国美与数家海外投资者及全球私募基金初步洽谈售股,国美方面也承认与多家海外投资机构进行接触。

  昨日,对于国美与海外投行洽谈进展以及公司财务状况,陈晓表示,“对于这些事不能说什么”。

  由于国美采用先从厂商提货,销售货物一段时间后,才用银行承兑汇票向厂商结算账款,黄光裕事发后,银行对国美授信和供应商的供货都比较谨慎,国美的现金流受到很大影响,而对于渠道商而言,现金流的正常运转非常重要。目前,中国家电市场的不景气也给国美带来很大压力。

  商报记者 李欢欢 李薇/文 东方IC/供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陈晓 | 苏宁 | 刘步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