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汽:韩双龙汽车工会“技术流出”指责毫无依据

  韩国双龙汽车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双龙启动“回生”程序是企业受累金融危机的无奈选择,是正常的商务决策,双龙工会对外资不能持“双重标准”,其关于上汽借控股双龙“技术流出”的指责毫无依据。


  30多名韩国双龙汽车工会成员13日手持横幅标语,在中国驻韩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向媒体记者宣读了一份声明,要求中韩两国政府采取救助措施,查处所谓的上汽“技术流出”问题。

  此前,上汽集团控股的双龙汽车于1月9日向韩国法院递交了“回生”程序书面申请,一旦获准,意味着上汽放弃了直接单方面采取措施恢复双龙汽车正常经营的努力。

  去年底便已初现端倪的双龙危机因此进一步升级。双龙工会指责上汽集团“偷窃”技术,且没有履行进一步投资10亿美元的承诺,要求上汽作出赔偿。

  对此,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指责上汽“偷窃”双龙技术毫无依据。“双方技术路线不同,双龙工会宣称遭剽窃的是混合动力柴油机技术,而上汽的研发方向是混合动力汽油机技术。此外,双龙的技术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而上汽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将于2010年量产。”

  上汽集团表示,企业并购之后的技术交流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上汽与双龙之间的技术转让都有合同为据,符合国际惯例。

  “上汽方面也从来没有作出过投资10亿美元的承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汽入主双龙后仅表示“将遵循国际惯例,通过多种方式募集投资资金”,希望通过扩大双龙产品在华销售及协同开发项目,帮助双龙增加销量,摊薄成本。

  这位负责人说,10亿美元投资的承诺来自于当初与上汽竞购双龙汽车的另一家企业,但此承诺被工会“嫁接”到上汽头上。

  据介绍,上汽入主双龙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强企业竞争力,通过精简开支、加强管理,2006年双龙汽车主营业务实现盈利,2007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2008年2月推出的新车型受到市场好评。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双龙工会及其所隶属的“民主劳总”过于强势,动辄举行罢工或示威活动,要求资方为其提供更高的薪酬或奖励,双龙汽车平均一辆车的人工费用占总费用的20%以上,而竞争对手的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

  据悉,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各大汽车厂商纷纷采取停产、减产和裁员等措施自救。上汽和双龙也制订了包括节约开支、减少人员、削减福利等应急措施,但遭到双龙工会的激烈抵制,使双龙错过了劳资双方和银行间达成协议的时机,企业现金流濒临枯竭。

  2005年1月,上汽以5亿美元的代价获得陷入巨额亏损的双龙汽车48.9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又陆续增持股份至总股本的51%,取得绝对控股权。这是中国对韩国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也是国内汽车行业第一次以控股方身份兼并国外汽车公司的项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