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 > 评奖动态

杨云龙:时代在呼唤中国经济学家的良知

  2008年11月29日首届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搜狐财经作为本次活动的网络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报道。如下是杨云龙的精彩发言:

  杨云龙: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设立,是我们几家主办单位为纪念我们国家著名的经济学家董辅礽先生而设立组织的,今年是第一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非常精彩,非常成功。

第一节厉老师、陆学艺老师等对中国制度经济学的历史性的发展再延伸和深入,张维迎(张维迎新闻,张维迎说吧)和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前瞻、回顾和展望,刘伟(刘伟博客,刘伟新闻,刘伟说吧)教授讲得更为精彩,接触到中国经济改革这30年里经济原命题,改革的正当性、历史的正当性,我觉得非常精彩。下半节,各位专家晓灵、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就中国经济形势讲得非常精彩。

  如果要为我们组织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要提出一点奋斗目标的话,就是要学习董辅礽先生不为上、不为书、只为实的精神。董先生一生对中国经济理论和实践贡献很大,身为他的学生和晚辈,“不为书,不为上,只为实”的精神,应该作为中国经济学家执业的精神。我想如果把我的发言做一个命题的话,就是时代在呼唤中国经济学家的良知,良知是什么?“不为上、不为书、只为实”,如果再加三个字的话——“不作秀”。我感觉到这2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家在作秀。突出对比的感觉,两个多月之前,四川本地报纸上看到一条重要的消息,一个星期内重庆市从广东沿海地区返乡农民工达到250多万,回到电视上一看,财经频道的论坛,经济专家们、权威部门的专家们还在大喊,、仍然要大力推行从紧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场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作为经济学家来讲,除了良知而外,居然连基本的判断能力都没有。去年年底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作为中国经济对它的前瞻性的思考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各种媒体资料,有吗?我们仍然讲得是和整个马上要到来的灾难完全相反的观点和主张,所以我觉得这是作为经济学家应该反思的一个问题。

  第二,在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当中应当讲“不为书、不为上、只为实”,董辅礽先生当时组织很多大型的调查研究,像中国国有企业数据库,应该说到现在为止还是中国最大型的研究型的数据库。大型研究调查报告,比如温州模式出来的时候,批判它是资本主义复辟的典型,董先生带领调查组到温州,写了关于温州农村大型调查研究报告,起了非常重大的理论作用和实践的作用。这次金融海啸,尤其是倒闭的广东沿海大批企业到底有多少?辞退农民工有多少?中国经济学家做一个调查,写出大型调查研究报告出来,现在在经济学的刊物上,包括顶尖刊物,现在看不到这样的大型调查研究报告,这恐怕是中国经济学发展当中应该纠偏的方向和问题。

  总而言之,首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我作为一个听众,也作为一个参与者,感觉到非常成功。各位专家精彩演讲体现了他们的思想和研究水平,再一次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经济学家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刘伟 | 董辅礽 | 李扬 |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