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业:业绩提升有空间 更看好大型银行投资机会

  央行公布2008年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8%,12月环比增长2.3%;存款总额同比强劲增长19.3%,环比增长0.9%。两大趋势值得关注:1)票据贴现增长仍然强劲,同比增幅达到50%,月环比增长12.5%,占到12月新增贷款的28%(11月为44%);2)因12月份政府加大了开支力度,财政性存款占总存款的比例环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至19%,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上升了0.4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至43%和38%。

  高华证券认为应重点关注贷款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从基本面上更看好大型银行:

  1.2009年一季度贷款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应予以重点关注。缓冲因素包括:1)银行贷款发放集中在前期;2)据了解,2009年1月份中小企业/制造业贷款需求疲软,主要是由于这些企业认为外部实际需求并未增长而且获得信贷的难度也并不大。

  2.对2008年银行盈利的影响:2008年银行业存贷款增长势头强劲,这将有助于小幅缓解低收益率的票据贴现强劲增长导致净息差低于预期的负面影响。

  3.相对中小型银行,从基本面上更看好大型银行,原因在于:1)大型银行在基础设施贷款方面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这是目前贷款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小型银行的中小企业和制造业贷款比重较高,而当前这部分贷款需求疲软且面临较高的信贷风险;3)小型银行的票据贴现和短期贷款增幅高于大型银行,这可能导致小型银行面临更大的息差压力,预计短期贷款和票据贴现占小型银行12月份新增贷款的66%,而行业平均水平为55%。

  证券业:缓慢复苏 配置稳健型券商股

  2009年的市场交易活跃度将介于2005年和2006年之间,较接近于2005年,同时假设上证指数大致落在1500-1800点的区间。由于2005年全年股票换手率3.11倍,2006年是5.69倍,因此预计2009年为3.5倍。再按2008年10月底流通股市值3.8万亿元近似计算,2009年股票成交额估计在13万亿左右。按全年240个交易日估计,日均股票成交额540亿元。2008年1月—10月股票成交额占全部成交额的73.9%,按此估计,2009年日均总成交额为730亿元。

  监管部门正在鼓励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发展,今年以来审批放行的节奏明显加快。同时计划的存续期拉长,以5年的居多,而过去一般在2-3年。预计资产管理业务将进一步扩容。虽然净值规模随着指数下行不断缩水,但计划数量仍会不断增多。在下一轮牛市中,资产管理业务将会成为券商利润的重要支柱。

  此外,融资融券可以增加券商的利息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证券市场交投活跃性,据统计,日本融资融券对交易额的放大比例在10%-20%之间,台湾在20%-50%之间。而增加的这部分交易额会集中流向资本实力强、有能力提供融资融券的券商。

  中投证券认为,2009年证券行业处于缓慢复苏时期,战略配置稳健型的券商,不仅可以减少受大盘波动的影响,未来股市转暖时也可获得良好的回报,建议配置中信证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