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嘉诚无意重组 光华控股股价何去何从

  李嘉诚无意重组 光华控股股价何去何从

  昨日全天震幅高达17%。而其24.38%的换手率更是创下了十年来新高

   从2008年11月7日到12月26日,在A股市场大盘低迷不振的情境,吉林光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华控股”)依然完成了从每股2.5元到7.1元(均为收盘价)的华丽转身。

  2008年12月29日,一则首方投资增持光华控股达到5%的公告,似乎揭开了光华控股一路“高歌猛进”的秘密所在。首方投资是李嘉诚参股的公司,“李嘉诚可能入主光华控股”就像一个火引子引爆了市场的预期。此时光华控股还在停牌中。

  2009年1月14日,光华控股发布公告揭开了谜底,首方投资增持的目的纯属财务投资行为,至少在六个月内不会对光华控股进行重组。消息一出,当日复牌交易的光华控股便应声而落,开盘即封死在跌停板上。就在市场各方均认定其股价将一泻千里之即,昨日,光华控股却又放量大涨。在早盘大跌7%之后,股价在午后开盘后却一飞冲天,并最终以4.07%的涨幅收盘,全天震幅高达17%。而其24.38%的换手率更是创下了十年来新高。围绕在光华控股身上的重组与举牌的种种新闻,使得2009年的光华控股股价走势变得异常诡异。

  地产寒冬中,股价却飙涨两倍

  2008年10月28日,光华控股以0.4%的微弱涨幅收盘,当天股价最低达到2.28元,创公司一年内的最低价格。

  而在此之前,围绕光华控股的消息基本都是负面的。首先是当年10月16日公司发布了2008年1-9月预计亏损260万元的业绩预测。10月23日,光华控股公布了2008年三季度亏损263.95万元的三季报,同时预计2008年全年业绩亏损在2000万元左右。

  2008年11月7日,光华控股以3.31%的涨幅收盘,后来这被看作是光华控股股价“冲高”的开始。不过,当时的光华控股业绩表现并不出彩,而且由于实际控制人变更频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公司的持续经营。

  2004年12月,苏州光华实业公司受让吉首大学等四家单位持有的新时代教育全部股权,成为当时ST吉轻工即现在光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光华实业做包括地产投资、公共设施等多元化投资活动,受实际控制人的影响,光华控股进一步开展地产、教育方面的经营。

  然而,只三年多的时间,光华实业就退出了光华控股公司。2008年5月23日,新时代教育将其持有的13.64%股份转让给江苏开元国际集团轻工业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元轻工”),退居二股东,后者则跻身光华控股的大股东。光华控股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样可以在房地产业务上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实力。

  不过,2008年可谓房地产商的寒冬之年,万科、招商等大房地产商也都是紧紧巴巴过日子,而像光华控股这样的小房地产商的日子,就可想而知了。同时,开元轻工在入主后曾经有注资承诺,然而之后一直没有提具体的重组方案,这也让市场人士颇为期待,甚至公司也因此带上了重组概念的光圈。

  可能正因为如此,很多分析人士并不“碰”光华控股。银河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像光华控股这样主业不纯、规模又小、市场变化较多的地产公司,他一般并不将其作为分析对象。“我们没法像新闻媒体一样天天去关注这样一家公司的变化!”

  不过,光华控股从2008年11月开始的股价变化还是让市场人士感到颇为吃惊。2008年12月26日,经向大股东开元轻工函证,开元轻工表示注资重组计划将暂时搁置,并且未来三个月内不会再筹划重组计划。然而,公告当天,公司股价并未出现下跌迹象,之前还连涨了三个交易日。

  12月29日,光华控股即公告首方投资增持公司股票到5%的消息,很多后知后觉的人这才醒悟了:在大股东重组搁置之后,难道李嘉诚参股的首方投资要入主光华控股?一时间猜测无数。

  重组破灭,股价是否还继续下跌?

  2008年岁末,因为触及5%举牌线,光华控股按规定要向首方投资进行询问核实增持情况,并实施股票停牌。

  据悉,首方投资是首长四方的全资子公司,而首长四方是首钢集团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合资的公司,长江实业持有首长四方14.16%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之后,李嘉诚是否“隐身首方”举牌光华控股、首方举牌光华控股意图难测、首长系是否进入光华控股等猜测不绝于市。也有人认为李嘉诚也是借开元轻工重组光华控股猛炒一把等等。

  停牌算上元旦休市将近半个月后,2009年1月14日,光华控股终于复牌并公布了首方投资无意重组光华控股的公告。与之前市场热炒了很久的李嘉诚入主光华控股相比,这样的结果仿佛一下子捅破了一个涨得鼓鼓的气球。开盘当日,股价反应得也相当激烈,开盘即跌停。

  然而,光华控股处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上,在询问核实的这半个月,首方究竟是一开始有入主打算,还是真的从一开始就是财务投资,这中间仍让人感到有很多猜测的空间。尽管首方投资表示至少6个月不会有重组计划,然而,首方投资是基于光华控股的发展前景而做出的投资,6个月后,首方是否会再起重组心思,仍引人关注。

  昨日,光华控股在复牌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了强烈的反弹,振幅达到17%以上,当日涨幅达到4.07%。

  不过,复牌后的光华控股,在经历了从上年底开始的逆市高涨后,随着开元轻工重组和首方增持等利好消息的依次破灭,今后又将何去何从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