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改善证券市场生态 理性建设资本市场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监管部门在未来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继续夯实市场基础,扩大市场长期资金来源,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等政策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今年推出创业板,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稳妥推进市场创新,有序扩大对外开放。

例如在发行制度改革、完善股票价格形成和承销机制上多加“突破”、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做好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发展期货市场品种,尽快上市钢材、稻谷期货;规范证券期货信息传播秩序、信息透明和舆论引导并重;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改进和加强监管以及加强监管队伍建设。

  在目前低迷的证券市场环境下,监管部门通过“制度救市”而不是“资金救市”,无疑是非常明智的。例如,在扩大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监管部门正在设计和调试可交换债券,力图让长期债券持有资金能够变成股市长期资金;在扩展股市交易的活跃度和价格均衡性上,监管部门正在小心推进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而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或许也会在今年推出;在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方面,不仅鼓励股东回购增持,同时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改善大宗商品定价效率和丰富市场品种方面,监管部门正在加速钢材、稻谷、生猪、原油等期货品种上市;在增加证券市场层次性以及改善小企业融资方面,监管部门正在加速推进创业板,另外,中小企业IPO再融资加快。

  坦率地说,中国的证券市场历史已经证明那种“短期护市”思维要不得。频繁地改变规则只能造成过度的扭曲、承担过多的抱怨。监管部门最重要的责任,一个是丰富证券市场生态(层次性、品种),另外一个是严格监管(监管层现在推动。例如,监管部门表示将配合做好《刑法修正案(七)》的出台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工作,过去基金业普遍的“老鼠仓”行为将被纳入新刑法)。

  值得激赏的是,近年来监管部门在打击非法操纵和内幕交易上颇有进展,执法效率明显提高。以2008年而论,稽查立案106件,办结118件。与此前相比,案件调查、审理周期明显缩短,结案率由44%升至68%,罚没款执行率由25%升至78%,打击证券犯罪的威慑力增强。

  尽管目前推出创业板从资金流上看似对整个股市是一大利空,但弱势市场推出创业板要比股市狂热时期推出创业板更合适(尤其是股市缺乏做空机制下)。弱势市场也为前期扶持中小企业的风险资本(VC、PE)推出提供了一个比较温和与理性的通道,而不是成为一个快速脱手的途径。实际上,在金融市场上,产品推出的节奏本身往往就能为市场的未来改进提供价值(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扭曲),就像目前成品油机制改革是在油价低迷的时候推出更为恰当一样。就像尚福林主席说的那样,“只要坚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长期看是趋好的,那么短期的所谓利空影响就是不足虑的。”

  另外,尚福林表示“在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上要有新的拓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完善资产定价等功能”。的确,资本市场的功能不会再集中于过去的“为国企脱困提供帮助”。因为在市场化的条件下,资本市场有其独立的价值,它的重要功能是为实体经济高效地配置资源,但它也会为未来的实体经济模式提供潜在的机会和诞生的可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