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石:以教父姿态过地产寒冬

  2008年的房地产业,王石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以拐点论与降价的方式向左走,而另一派则是坚挺的价格向右走,房地产市场被不同观点撕扯。

  很显然,四处登顶的王石绝不甘于退出房地产江湖,而是想借市场调整之机,成为房地产业的精神教父。

  王石成为教父有两个法宝,一是对于政策变迁的敏感领悟,二是房地产制造的专业化、精细化。

  教父情结

  对政策的把握是成功的中国商人的通用秘笈,当此轮房地产调控以越来越强的姿态袭向房地产市场时,王石最早嗅到了市场的变化。

  王石在07年下半年最早抛出房地产市场拐点论,之后在08年1月份对拐点作出解释。当他以高屋建瓴的口气表示,自己所理解的“拐点”是指房价的理性回归,按照房价收入比而言,房价已经太高,房地产市场必须进行刮骨疗毒式的大改革时,王石显然已经脱离了自己的开发商身份,而在指点中国房地产市场,甚至中国经济的未来江山。

  王石多年来的一系列言论可以印证这一点。他曾经指出“居者有其屋”的蓝图是,“未来要走向和谐健康,需要各方的努力。政府解决政策层面的问题,消费者也有居住理念的选择把握,而发展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更应该把握好自己的方向。”他也很早提出了企业公民的理论,并屡屡号召同行践行。他声称与多个城市的政府合作,愿意“开发廉租房”,宣布2006年万科成立的第一个基金将用于“古民居住宅的保护”。所有这一切,显示王石绝不仅仅愿意充当房地产行业的领头羊。

  以王石亲历改革的多年经历,在商海的沉浮,最重要的是根红苗正的出身,他的教父情结无法排遣。虽然一些媒体给王石戴上房地产业教父的桂冠,但王石并没有成为教父,除了冯仑外,潘石屹、任志强等人在商道甚至市场判断上,都与他有深刻分歧。并且,王石所提出的房地产商业化、精细化理论,受制于中国市场的现实,只能在极为狭小的范围内推广。

  也许正因为如此,王石才四处登顶,将世界高山踩在脚下,来弥补内心的缺憾。

  命门

  何以如此?恐怕与王石的圆滑有关。

  有著名的案例。王石在传记《道路与梦想》中,提及1997年在深圳与朱镕基的对话, 他抛开房地产,先谈分税制扩大税基的作用,表示“举双手赞成分税制。我们大一统的国家,习惯一大二公,一平二调,向来不承认地方利益。通过税制改革,第一次从税法上明确了中央和地方是不同的利益主体。”他不仅赞同1993年起朱镕基就大力推行的分税制,还赞同宏观调控,并成功地让朱镕基鼓起了以房地产当作支柱产业、拉动内需的信心。

  真是一石三鸟。付出的代价是,王石的形象因此含糊不清。他口口声声降价为群众,真切地助推了房地产的市场化,这让左派痛恨他,而他此后一连串为政府宏观调控剖白的言论,又让希望跳出政府几十万个文件法规窠臼的同行牙痛。而王石大幅降价促销的行为既损害了万科已购房的老客户,也让同行生疑万科是不是想趁市场低迷行并购之事。

  最让王石与万科失分的是地震捐款事件。这也许是中国大多数企业家的痛苦,他们无法树立鲜明的旗帜,四处讨好的结果是有可能得罪大多数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