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阿克苏诺贝尔:“今天提交明日答案”

  访谈嘉宾: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André Veneman  

    “在过去的300年里,我们取得了成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未来的10年我们仍然能够成功。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想要未来的成功,必须重视可持续发展,必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因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企业无法选择亦无法逃避。”

  “2007年,是阿克苏诺贝尔充满改变的一年,业务实力的增强给我们更多的压力和动力,2008年4月我们在全球推出新的logo标识和口号,今天提交明日答案(Tomorrow’s Answers Today),新形象意味着阿克苏诺贝尔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态度,应对未来的挑战!创造明天的成功!”

  “在过去的300年里,我们取得了成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未来的10年我们仍然能够成功。”2008年9月25日,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André Veneman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董事会近年来深刻意识到的问题。

  是否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公司都能够认同这一观点呢?或许,这些公司一直坚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此次André Veneman访问中国,一个主要的任务是对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的供应商工厂进行考察。记者的采访就围绕着阿克苏诺贝尔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展开。

  可持续发展是企业成功的基石

  André Veneman告诉记者,阿克苏诺贝尔已经认识到,公司未来的成功需要可持续发展,需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SR),这是企业没有办法选择的,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为什么可持续发展重要?André Veneman 说关键在于“社会和环境发生变化的趋势已经重塑了企业未来竞争的领域和态势”。当今,全球都在讨论可持续发展,政府、一些组织和大型的公司纷纷开展关于世界未来发展方向的研究和预测,对于化工行业的领先者阿克苏诺贝尔,也在时刻的思索着这些问题。

   André Veneman指出,新兴市场发展将带来人口的增长,进而是需求的增加,试想,第二个10亿富有的人产生的速度将会大大快于世界首个10亿富有的人产生的速度,目前全球有65亿人口,而2050年,将达到90亿人口,而金砖四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即将迅速产生大批中产阶级。就化工行业而言,目前世界80%的涂料市场在欧美等发达地区,新兴国家的发展必然带来新的需求。

   而气候变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环境问题将外溢而影响到全球人民,所以这个世界的每一分子都将对全球的环境负责,都将要为环境的维护和改善做出贡献。 除了上述两方面,人类还面临着第三个挑战——自然资源的匮乏将成为制约未来发展的重大瓶颈。那么可持续发展,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必须减少消耗,减少对资源的索取呢?

   阿克苏诺贝尔认为,我们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不应是遏制需求,缩减消耗,新兴市场的发展必将有新的需求产生,世界经济一定会增长,GDP也要增长,而我们要做的是,负责任地利用资源,对于人类活动对环境留下的足迹我们更要负起责任。 基于对全球趋势的分析,可持续发展对阿克苏诺贝尔意味着什么呢?André Veneman告诉记者,采取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帮助阿克苏诺贝尔未来更加成功,“我们要在未来继续成功就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也是意味着我们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努力,而我们坚信,坚持可持续发展,必将为我们的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今天提交明日答案”走在行业、世界之先

   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定义,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企业也必定会有不同关注点。阿克苏诺贝尔是一家化工公司,或许在10年前,化工行业还是一个声名狼藉的行业,与高污染和高消耗相连,作为一家拥有很长历史的化工公司,阿克苏诺贝尔一直致力于为解决这些问题、促进行业的转变而寻求解决方案。

   2007年,是阿克苏诺贝尔充满改变的一年,包括完成帝国化学工业公司(ICI)的收购等一系列新的变化,使阿克苏诺贝尔的业务实力增强,专业优势更加显著,但全球环境和公司的新情况也同时带来更多的压力,André Veneman兴奋地表示,“你们看到我们公司新的logo标识和口号,你们认为如何呢?” 2008年4月,阿克苏诺贝尔在全球推出新的logo标识和口号,今天提交明日答案(Tomorrow’s Answers Today),这是一个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形象,它代表了一种更加积极和主动的态度,阿克苏诺贝尔要主动出击,寻找到应对未来挑战的答案,这是一家行业的领导者肩负的责任。

   André Veneman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融入到业务原则中,面对过去一年能源资源的价格上涨,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需要更高能效、更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产品,需要加大对可替代能源的使用。

  阿克苏诺贝尔的应对就是,生产具有生态效益的产品,“即通过我们的创新和研发,我们要用更少材料,制造出更多的产品。我们要找到最佳的产品和流程,节省能源、资源,减轻我们对环境留下的足迹。同时,我们还继续遵守一些商业原则,继续强化我们的健康安全和环境(HSE)管理,追求零工伤零事故,加强公司的风险和声誉形象管理。不进行腐败贿赂行为,支持公平贸易(fair trade),不使用童工,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关注我们的社区,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支持社区发展。对政府、股东、客户、员工等负责,积极向利益相关方汇报自身的行动。”

  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于运营的所有环节

  在阿克苏诺贝尔,公司的每一名员工都要了解当今世界资源稀缺、环境问题突出、经济增长面临瓶颈等一系列的挑战,公司也将化工行业和公司对这些问题的应对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贯彻给每一名员工,每一名员工都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在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在产品、流程、销售等各个方面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André Veneman介绍说,例如在做任何一个投资决定的时候,在市场调研人员做最初的调查、研究的时候,就要将可持续发展问题考虑进去,任何一个新的项目,它的能源使用是多少,碳排放足迹怎么样,董事会在对每一个投资作决定的时候,都会使用一个经济效益分析工具,充分考虑这一投资项目对各利益相关方所产生的影响。

  “2006年底,公司计划在中国宁波投资建设一个多元化工生产基地,最终董事会的决定是,这个基地的建设单单仿照挪威的做法是不够的,即便我们在挪威的工厂已经非常棒,那么我们的目标是,宁波基地将要在设计和建造之初就要考虑更加的节能、环保和高效,要具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供应商也是公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方,André Veneman告诉记者,阿克苏诺贝尔非常重视和供应商的关系,为了确保供应商的行为,公司与他们签订业务原则保证书,同时还要经常访问供应商,他此次访问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在中国的一些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

  “这是公司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André Veneman还向记者透露,仅仅进行实地考察是公司几年前的做法,目前公司针对一些关键的供应商,也就是在今天以及未来 3-5年中还愿意并且可能与公司合作的那些供应商,阿克苏诺贝尔将制定计划,帮助这些公司提高他们的环保、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表现,将帮助他们也更加具有社会责任。

  客户最终将从阿克苏诺贝尔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受益。例如阿克苏诺贝尔旗下的国际油漆有限公司在2007年推出具革命性、含氟聚合物专利不沾污涂料Intersleek®900,不仅具有更优秀的环保表现,而且它对于航速的贡献,将直接产生6-7%节油的效果,由此也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球的碳排放中4%是来源于航运业的。同时,减少坞修次数、喷砂和维修成本以及更少的用量都为客户带来相应的成本节约。 “虽然这一款产品的价格稍高,但是却能使客户在实际应用中减少成本,因此,我们的客户也广泛接受这款产品。而海洋环境和航运业的声誉将得到改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举措为我们带来的活生生的业绩实例,因此做企业社会责任是可以看得见经济效益的。”

  可持续发展新任命折射公司战略

  André Veneman告诉记者,医学专业出身的他在1999年1月加入阿克苏诺贝尔之后,被任命为企业健康事务部总监,2003年10月,他又被任命为企业社会责任/健康安全与环境部总监。 2008年,公司又将此部门更名可持续发展部,表明了公司的一种态度,那就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应对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与公司新logo和口号等一系列的行动是相一致的。 André Veneman说,可持续发展部随着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确立,地位越来越重要。在阿克苏诺贝尔,作为公司的20个部门总监之一,作为在公司的管理董事会中12个不同职能的总监之一,可持续发展部总监将向公司的CEO直接汇报。 “公司还设有可持续发展董事会,包括CEO、公司三大业务领域的负责人、技术总监和策略总监。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公司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全方位参与和支持,而可持续发展部就是要宣扬、催化、推动阿克苏诺贝尔全球6万名员工在公司可持续发展变革过程中的参与。”

  新闻链接:

  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其悠久历史可追溯到久远的1777年。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和剥离,逐步完善和发展成为一家业务多样化的集团公司。目前,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领先的涂料生产厂商和专业化学品的全球主要供应商。公司在全球员工数目近60,000人,在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设有运营单位。阿克苏诺贝尔2007年备考收入达144亿欧元,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同时公司还入选了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世界指数(DJSI)。

  出自《WTO经济导刊》2008年第11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