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蓝洁士吴昊:小厕所实现责任人生大空间

  访谈嘉宾: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昊

  “为别人去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昊在人生和事业发展上的责任理念,为他带来了责任投资,生产出了责任产品——蓝洁士环保免水冲厕所,从而为公司打造出一流的责任竞争力。

  是什么让一个北大毕业的高材生,做起了厕所生意呢?而且他研发、生产的厕所还中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

  这个高材生就是吴昊——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别人去做事,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吴昊始终如一的价值理念,将他与厕所生意的一次偶然结缘,固化为他责任人生的必然。

  文明进步的方向,就是产业提升的空间

  “我1991年从北大毕业后,直接去了深圳,加入了一家证券公司做投资。”吴昊向我们介绍他的经历时,说进入环保厕所这个产业,缘起一个投资项目。“当时,我们的部门领导决定投资一个项目,做塑料袋打包厕所,觉得这个产业的前景比较良好,市场放在没有上下水供应的旅游区。现在来看,这个项目的产品弱点还是比较明显的,那就是可降解的塑料袋还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但正因为这个项目,让吴昊开始对厕所有了深刻的理解。

  “如果以其它物种的视角去看人类,它几乎是文明的代名词,至少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的文明进度观察口。”

  吴昊认为,作为既古老又时尚的人类文明产物,目前广为应用的水冲式厕所 在见证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同时,也越来越表现出其与时俱进的不适应性。“水冲厕所的发明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重要的改变,然而世界范围内水资源都是非常有限的,有人作过统计,如果要让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村生活的农民都用上水冲厕,那么将黄河、长江的水都拿来用,还是不够的。也就是即使物质上我们承担得起,但是让所有的人都享受水冲厕所在中国也是不可能的。”吴昊还告诉记者,其实一般家庭用户每月35%的用水量是用来冲厕所的,这其中对我们国家珍贵的水资源所造成的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人们设法通过各种办法去消除或弱化粪尿对于环境尤其是水源的污染。应该说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在环保模式、稳定性、使用成本、卫生程度、规模、对配套设施要求、造价上都各有长项。”

  对厕所文明和产业有了深刻认识的吴昊坚信,文明进步的方向,就是产业提升和发展的空间。“我曾经在打包袋厕所项目公司的创始人那里给他帮忙,学了很多这个行业的理念。后来这个公司被收购,创始人也放弃了,他现在已经不做这行了。”做过投资公司的吴昊也非常清楚,当时环保厕所产业还是一个比较隐蔽的行业,“既是处女地,也是死胡同。风险投资根本不会关注这个行业。”责任人生的理念,给了他创业的冒险冲动:“开始,我曾去塑料袋打包厕所这个项目公司的创始人那里去给他打工,但后来这个创始人也放弃了,而此时我也学到了一些这个行业的东西。”

  于是1999年,怀揣千方百计筹措到的50万元原始资金,吴昊和他的合伙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小便冲大便,一个厕位一年节水219吨,节电7300度。”

  “我们还研发成功了以风能、太阳能作为配套能源的厕所。”

  “责任产品就是任何时期都不反对、都需要的产品”

  “搞了两年多,也没研究出我们自己理想的产品。最初的合作者也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坚持着。”

  2001年,吴昊他们的技术获得突破,并开始投产,并于2003年吸引了第一笔责任投资。吴昊他们研发、设计的“蓝洁士免水可冲式环保卫生厕所”进入了市场快速扩张阶段。

  该厕所技术是一项收集小便冲洗大便,从而实现厕所免水但可冲洗的高新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世界上二十几个国家申请了专利。其智能操作系统通过对大小便的自动识别,收集尿液并向其中自动添加一种具有除臭、杀菌、消毒、润滑、防垢作用的专用“蓝洁士药剂”,使新鲜尿液变为一种无臭的蓝绿色液体储存起来作为冲洗液,大便则与冲洗液混合后经过搅碎、冲洗等过程变成无味的纸浆状物,可用于农作物的施肥。

  吴昊一一为我们指出他的这项获“最具自主创新成果案例”称号的“免水可冲厕具系统”的好处。

  1、节水:即便是最为节水的水冲厕,一次用水也要3升左右,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蓝洁士环保厕所,能够象水冲厕那样实现冲洗,而根本不需要用水,既满足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的需求,又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吴昊很自豪他的免水冲厕所“与普通水冲厕所相比,蓝洁士环保厕所每厕位年节水量219吨”。

  2、省电:蓝洁士厕所每厕位每天耗电0.5度,冬季电耗1.5度可防冻。目前,24伏直流电支持的蓝洁士厕所已经上市,从而使厕所运行直接利用独立的太阳能供电系统。能完全提供厕所运行动力的风能和太阳能蓝洁士厕所,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这将使蓝洁士技术能够应用到所有需要厕所的场所。

  3、节省空间、时间和建设者的投入:蓝洁士环保厕所在工作过程中对粪便进行了粉碎和消毒,流动性强,同时能达到直接排放的微生物指标,所以厕所无须建造配套的化粪池,这就节约了很大的空间、建造时间和建设费用。

  4、减少运营中其他方面的费用:在很多繁华的地段,使用厕体自带集粪箱蓝洁士厕所,能够极大节约粪便清运所发生的费用。由于蓝洁士厕所技术是利用小便,经过收集、处理、并储存起来作为厕所的冲洗液,实现了粪便的无增量排放,并且排放物为流动性很好的纸浆状物,便于清运过程中的自动化作业,节约了大量的清运费用。

  产品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吴昊对自己的免水冲厕所的厚爱,从他经常强调的两大好处可见一斑。“蓝洁士环保厕所产品还有两个独到之处。一个是配套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专用药剂处理粪尿。另一个是利用粉碎循环附壁射流冲洗技术实现了半升冲洗液清洁厕盆,能达到甚至超越水冲厕所的冲洗效果。蓝洁士环保厕所在整个粪便处理过程中,没有污染水源,真正实现了公厕排污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希望只采蜜不授粉的蜜蜂越来越少,而不希望蜜蜂的种群数量衰竭。”

  “小胜靠智,大赢在德。”

  “我们是天然的蜜蜂”

  作为入围 “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企业,蓝洁士非常认同本刊副社长殷格非提出的“责任竞争力”理念。

  “关于社会责任,我们觉得这个和蜜蜂采蜜体现出来的价值有些类似。采蜜是蜜蜂生存的需要,而采蜜本身能够为植物授粉,是一种公益行为,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倘若蜜蜂只采蜜不授粉,植物种群就会大面积衰竭,最终会导致蜜蜂灭绝。因此履行社会责任和维护自身发展是不矛盾的。”

  吴昊认为,从事环境治理的产业不论大小,其工作性质决定着他们是天然的蜜蜂产业,不可能不履行社会责任。只不过个体的采蜜不授粉不会导致整个行业的堕落,而维持行业的风气也是每个个体应尽的基本社会责任。“授粉不专业没关系,我们只希望只采蜜不授粉的蜜蜂越来越少,而不希望蜜蜂的种群数量衰竭。”

  “所以,从蓝洁士公司成立至今,我们一直在尽自己所能承担社会责任,为行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事实上,提供良好的质量控制及售后服务信誉本身就是最起码也是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及行业责任。同时,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那么在消费者和客户当中,它会受到更多的尊重与认同,提高企业竞争力。”

  吴昊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多重性:“一是过去我们所指的捐款扶贫、办希望学校等等,再加上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内容。二是指强调企业责任的多重性,包括企业对股东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对供应商的责任,对社区的责任等。在我的认识里,企业责任应该是以上两种观点的结合体。”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在“5•12”抗震救灾中,该公司除积极捐款外,更注重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中国环保基金会向四川灾区捐赠10座环保移动厕所,运往四川受灾严重的卧龙、阿坝等地,每天可以供上千人次使用,极大地缓解灾区群众面临的生活问题;同时,该类型环保厕所的使用,不仅能减少灾区环境的污染,也能有效地控制灾后疫情的发生。

  吴昊说,投机行为只能是一时的繁荣,发展必须建立在道德和责任基石之上。“从蓝洁士的字面意义上来说,‘蓝’是一种更为深邃、古老的环保色;‘洁’即付诸行动、保洁和维持的意思;‘士’即人、卫士、保护者之意。蓝洁士:寓意为蓝色星球的清洁卫士、蓝色星球的保护者,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地球上的蓝色更纯净、更长久,让保护蓝色星球的环保理念更深入人心。”

  “一个有理想的企业,不应该把眼光放在单件产品的盈利上,而是要看到产品推动社会的进步、人类习惯的改变上。”

  以产品推动社会进步打造责任竞争力

  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被国家环保系统命名为“中国优秀环保企业”。

  2002年获北京市公共卫生间新技术研讨会论文奖。

  2004年获全国环保厕所十佳品牌称号。

  2005被国家轻工行业认定为“全国环保型厕所产品质量公证十佳品牌”。

  2006年获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金奖。

  2007年经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成果案例”。

  产品获“全国政府采购首选品牌”称号以及“全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无投诉用户满意品牌”称号。

  产品服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作为奥运测试赛的“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现在又要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通过中标将来还要服务2010上海世博会。

  自2001年投产至今,连续五年公司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00%,蓝洁士的销量居行业第一位。

  在蓝洁士成为行业代表时,吴昊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由于目前公司规模仍属于中小企业,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形下,公司在关注各方利益的同时,未免有顾及不到的尴尬;缺少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对公司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形成制约。”

  为此,蓝洁士正在打造品牌聚影响、完善资源循环链抓环保优势和降低成本进家庭等方面做着努力。吴昊坦承,他们的环保厕所“还没有真正的实现零排放,因为经产品处理的固体废弃物的回收仍然是没有封闭的循环,有四分之三的处理物是作为废物要排到自然中去的。如果在未来,公司把蓝洁士产品排除的废物完全作为肥料收集并在农业生产中应用,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具有了环保优势。”

  除了技术上的改造和提升空间,吴昊和蓝洁士更注重人生和公司价值理念的提升:“一个有理想的企业,不应该把眼光放在单件产品的盈利上,而是要看到产品推动社会的进步,人类习惯的改变上。如果互联网的应用当初只局限于实验室的话,就不会有今天的信息革命;同样,如果蓝洁士的产品只局限于发展公共厕所,它就失去了一个人类厕所变革的机会。”

  吴昊和蓝洁士有一个梦想:让免水可冲式环保卫生厕所进入家庭!“蓝洁士作为一种新型的环保产品,重在技术优势,受限于成本较高,当前成本是限制其扩大市场和开发更多应用领域的瓶颈。”

  2平方米的小厕所,注定要成为吴昊和蓝洁士实现责任人生价值理念的广阔舞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昊 | 蓝洁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