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嘉吉公司禾舸睿:责任成就未来

  本刊记者访谈嘉宾:嘉吉公司甜味剂及淀粉衍生物亚太区总经理 禾舸睿

  “我们希望在松原当地长期发展,成为滋养这个社区以及社区人民的使者”

  你有没有想过,当你打开一袋牛奶,拿出一片饼干作为早餐的时候,或者当你在准备晚餐时,放入锅中少许的鸡精、酱油等调料都与玉米有关?玉米淀粉、麦芽糊精、结晶葡萄糖等听起来非常生疏的词语其实就是作为食品添加剂,每天都陪伴着我们生活的玉米深加工产品,而这些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就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全球性食品、农业和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嘉吉公司。

  以农村为基础,与农民为伴,使嘉吉公司努力成为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领头羊。想知道嘉吉公司的禾舸睿Gerrit Hueting总经理为什么能作为松原市唯一的外籍火炬手参与了2008北京奥运火炬松原站的传递吗?是因为他善于长跑,还是因为他对松原做出了什么特殊贡献?在火炬传递后,禾舸睿先生在工厂愉快地接受了本刊的采访。

  滋养社区是我们的信念

  《WTO经济导刊》:禾舸睿先生,首先祝贺您顺利完成火炬接力,成为火炬手的感觉怎样?

  禾舸睿:谢谢你的祝贺!我感觉好极了,虽然开始有些紧张,因为我听不太清楚翻译说的应该用哪只手交接,但是后来我弄清楚了整个程序,就好多了!整个传递十分顺利,我非常高兴能在松原,成为一名火炬手!虽然整个距离短了一些,只有75米,但是听到了道路两旁大家的欢呼,我感到更加自豪!我多么希望我能够跑一个全程马拉松的距离进行火炬接力!(哈哈大笑)

  《WTO经济导刊》:看来你是非常热爱马拉松这项运动的,松原政府是因为这个原因选择您作为火炬手参与传递活动的吗?

  禾舸睿:呵呵,我非常热爱马拉松这项充满挑战性的运动,早在多年前,我在欧洲就开始了我的马拉松运动,随后我还发起了“马拉松长跑集资活动”,为当地社区的弱势群体募集款项,这个活动在整个欧洲得到了推广;而我来到中国之后,看到松原地区农民的生活状况急需提高,而很多农村的孩子也面临着失学的危险,于是我就把这项马拉松集资活动带到了中国。从2005年起,我们在京沪两地参加了3次马拉松赛事,嘉吉有300多名员工以及志愿者加入了长跑的活动中,通过长跑,我们已经成功募捐了60万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全都被用于在松原开展“松原的希望”活动,同时我们还与松原当地政府、NGO、社区群众通力合作,在松原开展了多项CSR活动,我想这个应该就是松原政府选择我作为火炬手参与传递的主要原因吧!

  《WTO经济导刊》:嘉吉为什么要在当地开展“松原的希望”活动呢?

  禾舸睿:我想要从我们公司的宗旨来说起,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成为滋养人类的领导者。我们在松原当地开展业务,一方面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为当地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成效。而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在松原当地长期发展,成为滋养这个社区以及社区人民的使者,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需要帮助的贫困、残疾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提供上学的机会!同时,这也是和谐共存的发展需要,我们帮助社区的人民,为社区的居民创造更好的文化氛围,让他们也对嘉吉公司的形象认同,有利于我们开展业务。

  企业社会责任是员工绩效考核的一部分

  《WTO经济导刊》:在推行“松原的希望”项目时,嘉吉的员工是如何参与的?

  禾舸睿:嘉吉在中国各地成立了28个以员工为主导的嘉吉关爱委员会,开展以教育、环保和健康为重点的社会公益活动。这些关爱委员会着力于发掘当地社区的实际需求,并设计相应的活动方案,而北京和美国总部都能为这些活动提供建议指导和资金支持。嘉吉公司以其资金、时间和技能回馈社会。嘉吉每年将全球税前收入的2%用于社会公益事业。2007/08财政年度嘉吉在中国的捐款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贡献志愿者劳动时间12000余个小时,这相当于5名全日制员工全年的工作量。

  同时,CSR活动的开展是与我们的业务计划相符,都作为我们业绩考核的一部分,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更能成为我们在当地发展的基础。

  《WTO经济导刊》:既然CSR是员工考核的一部分,那么还有其他部分会成为考核的指标吗?

  禾舸睿:环境保护也是我们考核的一个指标。刚才你参观了工厂,可以看到我们的员工都在辛勤的工作着,而他们所处的厂房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环保设施,公司从最开始的工程设计阶段就将安全、环保放在首位,确保施工合乎国际标准。同时,公司还设有总经理负责的管理委员会,有专职工程师负责监督安全制度的执行。

  我们不仅在当地生产,还要在当地生活,所以有这么严格的环保措施,不仅对于社区是有益的,对于我们自己也是有益的,因为我们大家都想住得安全而舒适。(笑)

  有责任的农产品企业要起到稳定全球粮价的作用

  《WTO经济导刊》:现在全球粮价高涨,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农产品企业,嘉吉对此有什么看法?

  禾舸睿:在嘉吉,我们正努力帮助缓解这些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然而单靠我们是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整个世界需要增加粮食产量以满足增长的需求,农民、政府和企业界需要通力合作才能使食品供应和价格回归稳定。

  我们对于WTO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也十分关注,我们曾通过不同的途径向WTO总干事以及美国政府、欧盟委员会等表达了我们支持推动多哈谈判议程的信息。我们明确反对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于农产品的高额补贴,这不利于全球贸易,更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存。

  《WTO经济导刊》:嘉吉在松原的玉米深加工业务如何应对物价高涨所带来的挑战?

  禾舸睿: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在松原当地发展蜡质玉米的种植试点计划。由于当地属于半干旱地区,盐碱土地面积较大,相对贫瘠,农民收入很少。而公司通过聘请农业技术专家、为农民开办育种、施肥讲座;并根据当地土壤特点研制出新型肥料,不仅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更可以取得改善土壤的功效;农民通过生产蜡质玉米,并与工厂形成了稳定的供销关系,使当地农民通过种植玉米每公顷平均增收2000元,达到了每公顷收入4000元的效果。而农民生产的玉米送到工厂,能够按时收到结款;一方面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另外一方面也稳定了我们的货源,降低了我们的采购成本。

  记者印象

  在记者眼中,禾舸睿先生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业务领导者,更是一位马拉松运动的倡导者。作为“松原的希望”马拉松活动的发起人,禾舸睿先生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劝说人们参加长跑运动,在接受完记者的采访之后,他很认真地对记者说:“我们想正式邀请你来参加11月的马拉松活动,你愿意接受吗?”在这样一位充满活力而富有责任感的人身旁,你会强烈地感受到嘉吉所倡导的值得信赖与坚持进取的企业文化精神。

  相关链接

  嘉吉公司成立于1865年,总部设在美国,目前在66个国家拥有158,000名员工。公司2006/07财年的营业收入达882亿美元,由于公司未上市,因此如果按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计算,公司在全球500强的排名大约是第18位。

  

  出自《WTO经济导刊》2008年第 8 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