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社会责任:IBM的企业基因

  社会责任:IBM的企业基因

  ——访IBM大中华区公众事业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

  采访前,仔细阅读IBM的资料,有这样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在IBM,企业公民与生俱来就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之中。

”于是,对IBM大中华区公众事业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先生的采访,就从这句话开始了。

  全球公司与全球责任

  郭维德认为,从宏观上讲,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便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面对全球发展形势,面对经济全球化,每一个企业都不能回避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只有把企业社会责任植根于公司的战略和运营中,把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位与时代特征相吻合,企业才是代表先进的典范,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诞生于1911年的IBM,始终放眼世界,成为“蓝色巨人”。近几年,IBM更是从“跨国公司”的定位向“全球整合企业”演化。对此,郭维德解释道:“全球整合企业,是全球资源整合的公司,IBM各地公司已经不是分公司的概念,IBM的每一家公司都是从事全球业务的一部分。”

  郭维德认为,全球整合性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IBM的传统文化和价值理念仍然是一致的,IBM倡导所有有责任感的企业共同担负起全球责任。“IBM认为,个人价值、公司价值和全球价值,对于IBM来说同等重要。IBM所有CSR项目都是紧紧围绕这三个价值开展的。”郭维德说。

  创新型公司的社会责任

  在解决诸如环境等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专业优势,才能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IBM首先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是一家在System(系统)、Software(软件)、Service(服务)领域技术领先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已经连续14年在专利数量上居于全球第一,具有革新加革命性的技术优势。同时,IBM又是一家全球公司,拥有38万名高素质的员工,具有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郭维德说,这些优势体现在IBM的CSR项目中,显示出三个特点:适应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开展协作创新;社会责任体现公司行为,同时也是全体员工的行为。

  郭维德介绍了IBM在全球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型CSR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依托IBM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为解决环境和社会领域许多问题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Great Rivers Partnership项目

  针对人类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开展了“全球大河合作项目”(Great Rivers Partnership)来帮助保护淡水资源,转变维护大河系统的方式。IBM 加入这一项目,通过提供高性能计算技术来建立这些关键自然资源的三维模型。

  新建的水坝对于下游城市的供水情况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砍光江河流域上游的森林会危及当地居民赖以为生的鱼类资源吗?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政府组织作出决策并制定相应政策来保护自然环境,同时使当地居民受益。该项目的最初阶段将关注全球三大主要水系: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南美洲的巴拉那水系、中国的长江。

  World Community Grid项目

  郭维德介绍说,当今全球约有6.5亿台个人计算机,其中大多数计算机的有效使用时间率不到5%。如果将电脑闲置时间加以调度,这种巨大的潜能用于从事生命科学、环境和健康问题的研究,将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帮助。如何将这些计算机闲置的计算力集合并利用起来,为攻克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难题贡献力量,最终造福全人类呢?这是IBM公司作为全球性公司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IBM公司的重大责任。

  IBM通过创新的网格技术,建立起全球网格大同盟,通过对世界各地数百万台在家和工作场所的计算机的闲置计算力进行协调管理,建立了一个稳定而灵活的计算网络,向研究人员提供免费的计算力资源,以解决困惑人类的各种问题。这个全球网格大同盟可以在数天内完成昂贵的传统硬件要用数月或者数年才能完成的复杂计算任务。

  举例来说,在为找出可抑制引起诸如登革热、西尼罗河病毒性脑炎、黄热病和丙型肝炎的病毒而复制最佳药物分子化合物的项目中,研究人员估计,通常该项目需要花费几千年的计算时间。而通过全球网格大同盟,该项目将在约9至12个月时间内完成。

  2003年,IBM通过全球网格大同盟,运用195个国家超过250万台计算机组成网络,成功地组织了一次关于天花治疗的研究项目,以寻找有效治疗天花的方法。

  服务科学:从中国走向世界

  郭维德说,“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是由IBM在20世纪60年代初创造的术语。计算机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深刻变革,围绕着技术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在关系到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中引进全新的改革就成为历史的必然,“计算机科学”也就应运而生了。当时,IBM在美国通过其大学合作项目,在一批顶尖的高校中促成了世界上首批计算机科学系的成立。

  随着现代服务业的飞速发展,服务经济给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IBM又提出一个创新的理念——“服务科学”。郭维德说,具有特殊意义的是,这次IBM是在中国向全世界发布“服务科学”学科建设的协作创新理念。2006年11月14日,IBM全球总裁彭明盛与中国教育部长周济共同出席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仪式,将服务科学课程引进中国高等院校。为此,教育部领导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表示:这是一项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合作。通过这项合作,中国在新兴学科建设方面不仅将和世界同步,而且会在最短时间内走在世界前列。

  郭维德说,IBM进入中国的第一天,当时的公司总裁拜见中国领导人时,就承诺IBM要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中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实在的贡献,并深信不久的将来“IBM会成为中国的IBM公司,成为中国经济的一部分”。现任公司总裁也曾多次强调“IBM在中国仅仅被看成是最好的外国企业是不够的,我们要成为最好的中国公司。”今天,IBM中国已从当初的100人左右发展到17,000余人,绝大多数是本土员工,包括大批本土成长的高级管理人员。

  近几年,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承担社会责任,郭维德对此评价说,这值得祝贺。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一个企业如果不能重视承担社会责任,就不能获得很好的业务发展。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500强一流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出自《WTO经济导刊》2008年第7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维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