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迈进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6日电(记者贺占军)2008年,准噶尔盆地边缘的克拉玛依油田天然气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超过过去5

  0年之和。按照油气并举的勘探开发思路,近年来克拉玛依油田天然气开发开始提速,并正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迈进。


  记者从克拉玛依油田2009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08年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天然气34.2亿立方米,较2007年净增5.2亿立方米,增幅为历史之最。与此同时,全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348亿立方米,预测储量712.8亿立方米,探明储量超过过去50年之和。

  克拉玛依油田是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但长期以来以石油勘探开发为主,2002年原油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

  近年来,克拉玛依油田开始着力在其所在的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天然气资源。2006年,克拉玛依油田发现了一座储量达300亿立方米的玛河气田,目前已投入运营,每天可生产天然气130万立方米。随后,2008年12月,准噶尔盆地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克拉美丽气田一期建设工程竣工投产,使克拉玛依油田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

  随着克拉美丽气田一期、玛河气田二期和彩石克输气管道3项重点工程顺利建成,目前克拉玛依油田形成了环绕准噶尔盆地、贯穿各气区的天然气主干环网,增气工程全面完成,有效地缓解了北疆地区特别是乌鲁木齐冬季供气紧张的局面。

  据统计,总面积达38万平方公里的准噶尔盆地,蕴藏着86亿吨石油资源和2.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目前探明率仅为20%和3.4%左右,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陈新发说,按照规划,2015年,克拉玛依油田天然气产量将达100亿立方米,实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