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以色列限制媒体报道加沙引批评

  自从在加沙地带开始军事行动以来,以色列一直限制外国媒体进入加沙开展报道,同时利用各种方式操控有关加沙的信息。以色列媒体观察家14日对此提出批评。美国媒体评论说,以色列实际上输掉了加沙媒体战。

  限制记者入加沙

  以色列对外国记者进入加沙的限制始于去年11月。
以色列当时关闭加沙边境口岸,禁止食品、燃料、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外国记者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在去年12月27日开始空袭加沙地带之后,大批驻以外国记者希望进入加沙采访,更有不少增援到以的外国记者希望进入加沙。以方没有松口。

  这一情况导致媒体报道严重依赖以军方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消息。以色列民主保护中心负责人伊扎尔贝尔说:“媒体无法在加沙地带查证事实。相反,它们只有依靠以军的说法,而不是加沙的真实情况。”

  以外国记者协会去年12月28日向以最高法院申诉,要求允许外国记者进入加沙地带报道。以最高法院建议军方允许少量外国记者进入加沙地带,播发“通稿”,供各国记者分享。以军此后允许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个摄制组进入加沙,但审查了摄制组拍摄的画面。

  大队记者外围转

  美国《时代》周刊14日报道,自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铸铅”行动以来,大量外国记者只能在加沙以外地区“转悠”。他们进入冲突现场的机会只有在哈马斯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时才会出现,因为以色列允许记者前往以遭受火箭弹袭击处采访。

  除此之外,新闻媒体能向外界提供的加沙画面大多发自以色列和加沙边界附近一处小山丘。一些媒体机构在加沙地带拥有雇员,但除了中东地区媒体,大部分媒体机构在加沙人手严重不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资深记者尼克罗伯逊说:“现在的情况让人很有挫折感,你进不去、看不到、感受不了。你只能看到这些在(加沙)医院里拍的照片,但它们的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加沙分部负责人约翰金说,由于媒体记者进入加沙地带受到限制,因此外界很难得知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操控消息媒体战

  《时代》周刊说,以色列政府的信息操控能力在整个中东地区首屈一指。以军针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一开始,以色列方面就开始努力将这场冲突描画为以色列不得不采取的行动,同时强调这是以方为避免平民伤亡采取的行动。

  至15日,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经在加沙地带造成上千巴勒斯坦人死亡。以方13人死亡,其中4人死于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官员说,限制媒体记者进入加沙地带报道是根据以往经验做出的决定。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时,媒体全程报道,以色列本国媒体更在揭露以军高层和政府决策、行动失误上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些报道最终迫使以方开展相关调查,以平息民愤。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丹尼尔西曼说,以黎冲突“曝光过度,影响了我们达成战略目标的能力,这是我们学到的教训之一”。

  黎以冲突中,共有1200多名黎巴嫩人死亡,超过160名以色列人丧生。

  对以色列限制加沙报道确保“达成战略目标”的做法,美国媒体提出质疑。《时代》周刊评论,正是由于以巴双方力量太过悬殊,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以色列实际上输掉了这场媒体战。(王丰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