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潘功胜:农行股份公司上市地首选香港

  2009年1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成立,16日农行举行成立大会。至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会择机上市,香港仍然是一个首选市场。


  股改顺利完成

  此次股改完成后,农行注册资本为2600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农行50%股权。

  农行的高管人事变动不大。项俊波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云任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车迎新任监事长、党委副书记,杨琨、罗熹任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朱洪波任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郭浩达、潘功胜任副行长、党委委员,李振江任董事会秘书。

  2008年底,农行境内外总资产6.9万亿元,各项存款超过6万亿元,各项贷款3万亿元,净利润达到511亿元。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农行的不良贷款一直备受诟病。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

  据农行透露,重组完成后,到2008年底,农行的各项经营指标良好。不良贷款率降至4.3%左右,拨备覆盖率达到了62.5%,核心资本充足率达8%。整体资本充足率达到了9%左右。ROA达到了0.79%,ROE接近20%。

  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后处置方式不同的是,农行是在不良资产剥离之后仍由农行接受委托来进行处置。潘功胜称,春节后是次债比较好的发行时机,每期发行将约为200亿-300亿。

  上市:至少需要一年

  潘功胜称,择机上市是农行改革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步骤,但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把农行做好,为股东和客户带来价值。

  农行方面表示,目前尚未正式考虑上市地点,但农行会借鉴其他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上市的经验,在时机成熟时完成公开上市。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投资者覆盖面,上市成本以及上市后的维护成本等。

  潘功胜认为,香港仍然是一个最重要的首选市场,因为它的融资能力比较强,投资者覆盖面比较好,流动性好,而且由于地理和文化因素,很多大型国有公司选择了香港。另外,A股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是农行上市选择的一个重要考虑地点。A股市场未来有很好的成长性。农行在A股上市将会增加A股市场的优质资源。而且农行的主要客户在中国大陆,在A股上市有助于促进与客户的关系。

  但潘功胜也表示,上市时间尚未明确。主要是因为:首先,现在全球金融动荡,此时上市不太现实。其次,农行机构和人员庞大,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完成上市准备,至少需要1年时间。农行将关注、研究资本市场走势,选择最好时机上市。

  农行方面认为,其他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升境内外投资者,尤其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提高成功上市概率,也有助于提升中国银行业的治理水平。

  目前,农行正在积极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时机、类型、方式,包括在农行改制过程中,是否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境外还是境内的战略投资者,以及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等。但目前尚无明确答案。潘功胜称,目前未与境内外任何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正式谈判,但已有不少机构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另外,香港和东南亚地区将是农行考虑国际化的重点区域。

  “三农”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大

  潘功胜表示,中国仍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农村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部分,政府关注程度很高。农行可以成为中国经济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是农行将来到境外上市时宏观层面上的一个最大卖点。

  农业银行现有50%的人员、机构分布在县域。剥离后的农村部分贷款占比为30%,存款占比为40%。来自农村部分的利润约占全行的1/3。

  目前农行遇到的问题有: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农村金融资源贫乏,成本更高,效率较低,风险较高。需要探索如何形成稳定的、可复制的、可持续经营的模式。

  潘功胜称,在制度方面将进一步更好服务农村。比如创新产品服务,开发农村经济服务其他方式等,如开展农村保险、农民养老保险金管理、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