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燃油套保浮亏扩大37亿元 2008年业绩预计大幅亏损

  国航燃油套保浮亏扩大37亿元2008年业绩预计大幅亏损

  陈姗姗

  2008年下半年以来航空需求的疲软及由燃油价格大跌带来的套保浮亏,使航空公司难以交出一份满意的年终答卷。

  今天,此前一直盈利的中国国航(601111.SH)公告称,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燃油套期保值上账面亏损68亿元,加上航空需求下滑的因素,2008年公司业绩预计将出现大幅亏损。

  此前,中国国航曾公告截至去年10月31日,公司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31亿元,意味着,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国航因为套期保值而造成的账面亏损继续扩大了37亿元。

  中国国航董秘黄斌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订立燃油套期保值合约的目的是通过金融工具的运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锁定燃油成本,根据公司此前的规定,套期保值合约下的购入量,未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的2008年度实际燃油采购量的50%±10%。虽然上述公允价值损失将对公司2008年度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但油价的下降也使本公司现货采购成本得以节省。

  值得注意的是,68亿元虽然已经相当于中国国航前两年的净利润,但主要还是账面亏损,不过,去年11月和12月,国航的燃油保值已经分别实际赔付588万美元和5280万美元。

  受困燃油套期保值的并不只是中国国航,由于没有预料到国际燃油价格的持续大跌,东方航空已经公告称,截至2008年12月31日燃油套保浮亏62亿元,而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也已浮亏76亿港元。而国泰航空的不景气,也将直接影响到与之交叉持股的中国国航的业绩。

  目前航空业普遍面临需求疲软的压力。在日前召开的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透露,国内航空公司去年1~11月已累计实际亏损70.7亿元,目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都陆续公告了2008年业绩预亏。东航集团总裁刘绍勇曾告诉记者,国内航线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恢复,而国际航线回暖要到2010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