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雅戈尔坦承投资海通金马失误 公司债发行获通过

  今年首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亿元公司债发行议案,李如成的诚实受认同——

  雅戈尔董事长坦承投资海通金马有失误

  □ 本报记者 方佳 肖伟华

  这年头老板不好做,赚了钱股东跟着受益,自然无限风光前呼后拥;一旦决策投资有失误亏了钱,也会遭遇股东的怨气。

1月15日,在今年首次股东大会上,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就遇到了这一幕……

  公司债发行获通过

  日前,雅戈尔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公司债券议案,募集资金拟用于调整公司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本期债券期限5年,债券票面利率在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采取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另计利息的方式。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将由公司和保荐人(主承销商)通过市场询价协商确定。

  对于发行公司债的原因,李如成的解释是,由于雅戈尔的短期负债比例较高,需要通过五年期左右的中期债券来调整负债结构;其次,目前国家政策比较宽松,发债比较容易;最后,现在的形势预示通缩之后必有通涨,这将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随后,到会的18位大小股东(占股51%)代表以99.9%以上的赞同票通过了本次决议。

  现金流压力成软肋

  此前,由于雅戈尔积极抛售收益颇丰的中信证券股票,市场对雅戈尔资金链的担心一直不绝于耳。而早在2007年底,世界著名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就批评中国部分上市公司不务主业,投机获利,而雅戈尔是唯一被公开点名的上市公司。

  知名投资专家、北京锡恩首席顾问姜汝祥就此评述说:“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像《商业周刊》这样全球著名的商业杂志,是不大会随便点名批评一家公司的。《商业周刊》的证据是,雅戈尔持有中国人寿宁波银行及中信证券股份等近十家公司的股票,这些股票使雅戈尔在2007年1-9月份的投资收益达到了2.236亿美元,占整个公司赢利总额的98.5%”。

  事实是如此地吻合以往的担忧。2007年度雅戈尔盈利24亿元,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雅戈尔则因投资失误损失20多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马莉之前曾指出:“公司短期借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21.3%,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总额占资产比重为29.16%。这说明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不小的问题。这次减持中信股权,应该不排除有套现扩充现金流的用意”。证券业分析师据此认为,减持套现背后,现金流压力成为雅戈尔无法回避的软肋。

  昨天的股东会上,李如成就资金传闻《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说,公司债所获的20亿资金仅是作为流动资金备用,公司资金链没有问题,“手中有钱心中不慌”。

  “我们现有的资金不能动,万一形势更坏怎么办?房地产会有回落,虽然不会像以前那样抢着购房,但还有发展机会;服装出口也有影响,但比重不大,我们对国内市场有信心,15%的成长应该可以做到。”李如成说。

  诚实面对股东质疑

  随后李如成则遭遇到新年首次尴尬。一位来自台州的投资者是带着怨气前来参会的,而且就是直接冲着李如成而来。这位股东已来过雅戈尔四次,也是因信任李如成,才倾其所有乃至借债买了雅戈尔的股票,总投入高达1200多万元。而现在,雅戈尔股价跌至7元多……

  面对这位股东的激动情绪,李如成面露尴尬,但他还是耐心地解释称,股价波动谁也无法控制,雅戈尔的团队很敬业,压力也很大,发行公司债也是在寻找机会。“雅戈尔不会倒,感谢金融危机给我们清醒,利空之后必是利好”。他说。

  更有投资者现场提出质疑,直接指出公司投资存在较大损失。创业30年、经历两次经济危机的李如成对此坦承,2008年的投资确有失误。中信、宁波银行的投资较成功获利颇丰,而海通证券金马股份的投资则有失误。

  “2008年,我们也需要反思,我们有失误,海通损失1个多亿(据雅戈尔三季报,雅戈尔持有海通证券2亿股),这给雅戈尔带来很大的问题。以后我们会更加慎重,操作会更加趋向成熟。”李如成如此诚实的回答与明星企业家的风范,得到与会股东们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