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农行股份公司挂牌 暂无上市时间表

  至此持续五年多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

  ⊙本报记者 苗燕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天正式挂牌,其高管团队也于昨天一并亮相。至此,持续5年多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

  经过规定的程序批准,项俊波任农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云任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
根据银监会的批复,农行股份公司将承继原中国农业银行全部资产、负债、业务、机构网点和员工。

  农行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600亿元人民币,折合为2600亿股。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农行股份公司的1300亿股,合计各占总股本的50%。依法行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的权利和义务。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农行股份公司的成立对农行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农行未来将昂首迈向现代商业银行。尽管从国务院批复股改方案到挂牌,农行争取到了国有商业银行中的“最快速度”,但对于上市计划目前仍然没有时间表。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农行完成财务重组,截至2008年底,农行的各项财务指标良好。2008年底,农行境内外总资产6.9万亿元,各项存款超过6万亿元,各项贷款3万亿元,净利润达到511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4.3%,拨备覆盖率达到了62.5%,核心资本充足率达8%,整体资本充足率达到了9%,ROA达到了0.79%,ROE接近20%。

  潘功胜坦言,择机上市是农行改革的基本步骤之一,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了农行“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农行也积极探讨,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择机上市。他坦率地指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制定一个上市时间表并不是太现实。而且,农行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金融企业,要按照有关上市规则的要求,完成上市的技术准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为此,农行将做好内部的工作,关注全球和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势,寻找最好的时机,寻找最好的发行窗口。他也再次表示,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对农行来说各有吸引力,香港是最重要的国际资本市场,且融资能力强;而农行的客户群体主要分布在国内,A股市场的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农行的形象。

  此外,潘功胜也透露说,农行正在积极研究引进战投的时机、方式等,但目前没有与境内外的任何战略投资者进行过正式的谈判,但已有不少境内外投资者对农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2008年11月6日汇金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后,农行还将发行较大规模的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据潘功胜透露,在春节过后,首批次级债就将发行,第一期规模约在200亿至300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