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浙江大学教授吴华:细算教育均衡化缺口万亿账

  浙江大学教授吴华:细算教育均衡化缺口万亿账

  本报记者 周扬 杭州报道

  新教改即将启动,万亿教育缺口账重新进入国民视线。

  “从长期来看,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吴华向本报记者表示。吴华现是浙江大学教授,并担任浙大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民盟浙江省教育委员会主任,也是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是国内最早研究教育投资的人士之一。

  他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国家在教育投入方面,主要是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化问题,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化,最主要是县级区域要义务教育均衡化。

  “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硬件投资至少差6000亿到1万亿。这笔钱是正常投资以外的。”吴华表示。

  这笔账需要仔细检视与解读。

  教育有效供给推手

  《21世纪》:我国教育有效供给的推动模式现状是什么?这其中的变化逻辑是什么?

  吴华:可以简单分为国家投资和民间投资。

  国家投资这两年确实在不断加大。刚刚公布的2007年全国教育经费公告显示,整个教育经费达到1.2万亿,财政性经费达到8300亿。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增长比较大,达到76%。

  教育在公共财政这一块的投资增幅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因为实施义务教育免费需要有一个巨额支出,增长就在这一块。现在看来,政府在新建学校方面,还是集中于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也有一部分。但高等教育新建投资估计不会太大,高等教育的基建目前基本是停滞状态,没有新的更大的投资。

  义务教育经费增加,主要用于减免学生学杂费,这一块要几百亿。这里有一个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担机制,西部地区主要靠中央财政,中部地区由中央和地方按一定比例分担,东部地区基本上是靠地方财政。义务教育中央财政投的最多。

  职业教育中央财政也有投,每个学生要提供1500块一年的补贴,这是比较大数额。中职教育大概2000多万学生,那就要300亿一年。从2007年开始,一年要400亿。

  民间投资就是民办教育这一块。这两年,民办教育在职业培训方面有一些风险投资进来了。

  《21世纪》:义务教育阶段长期缺钱是公认的事实,但具体怎么缺钱,缺多少钱呢?

  吴华:我们国家在教育投入方面,主要是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化问题。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化,最主要是县级区域要义务教育均衡化。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硬件投资至少差6000亿到1万亿。这笔钱是正常投资以外的。

  这个算法很简单,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有32万所左右,初中5万多所,一共38万所,其中除去一司一校点,主要是西部的大概几万所,还有30多万所,要向建好的看齐啊,否则不能均衡化。一所学校平均增加200万算很少的,最低限200万一所就需要6000亿,增加300万就是1万亿。一般要达到平均增加500万以上,那就是1.5万亿,这笔钱完全没着落,从长期来看,政府在义务教育均衡化方面是必须要做的,但他的财力远远不够。

  如果进一步到省级均衡,还要翻倍,这只是硬件投资,就是说把学校盖的一样。还有一个更大的压力,教师!

  教师必须到农村去,教师不愿意去农村也没办法均衡化,但农村教师的收入比城市教师至少要低2万块一年,如果农村教师的收入不高过城市,谁会去农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大概有800多万,你给他一人一年加一万,就是800亿,加2万就是1600亿,这是每年要加的,这个其实比硬件投入的压力更大。

  860万民工子弟的免费义务教育命题

  《21世纪》: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民间投资有下降的趋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吴华:的确从2005年开始,民办小学的学校数在下降,关门的多于新办的。其实公办的小学数量已经连续30年下降了,原因是校网调整,推进教育均衡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