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09谁是最牛货币?

  2008年最后一季市场继续以次贷为引线,把一出国际金融风暴的历史大片推向高潮。而外汇市场跌宕起伏的表现也为这部大片注入了一抹最亮的色彩。虽然截至2008年四季度末,显示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走势强弱程度的美元指数只微升了将近2%,但是其在10、11月两月累计超过11%的季度最高升幅还是刷新了1992年以来的纪录。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观察,美元指数在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急速调整格局也堪称罕见,其月度低点距离前月高点接近13%的波幅甚至刷新了自路透系统1971年有记载以来的纪录。从全年看,累计涨幅达到6%的美元被称之为明星货币也应属实至名归,毕竟这只是其过去七年中的区区第二次年度收阳。对于美元在新年度的表现,笔者此前已表达了其可能和2008全年走势呈现一种倒对称的格局,而近期继续小幅走强的概率应该偏高。

  当然2008年的王者地位还是非日元莫属,全年兑美元高达两成的升幅相比其兑一众高息非美货币的涨幅甚至还只是小巫见大巫。问题的本质或许就在于“去杠杆化”这个新兴名词。因为无论是从外部还是内部经济层面,我们都无法看到日本比之其他西方国家更有能力规避这场百年一遇的风暴,一方面其本身0.1%的基准利率水平即便在这次全球性的联合降息过程中也只能被称之为象征性,另一方面支撑经济的重要分支——出口也因外部环境而受到重创,丰田退出F1赛场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的“窥斑见豹”例子。一定程度上,如果我们把日元的K线切换成季线或是年线,我们才能明白,这轮行情只是对过去七年多走势的一种偿债。不过从目前的汇率水平看,日元其实已经并不值得过分期待,所以2009年笔者第一个将其排除在可能的牛币范畴之外。

  谈到欧系货币你或许也有和笔者相似的那种既爱又恨的感受,而其中的代表自然是欧元。如果用一个字母来形容欧元在去年四季度表现的话,那“U”应该是再恰当不过。不同于“V”的直上直下,欧元在去年10月的暴挫在经历了整个11月漫长的低位盘整后,才迎来了始自去年12月中旬的一轮暴涨行情,这也使得欧元全季兑美元的跌幅迅速收窄至1%,而这相比其接近2400点的欧元自诞生以来最大的季度波幅几乎就可被忽略不计。鉴于其区内国家组织架构的纷繁芜杂以及微观金融实体相比美国同业更高的杠杆比率,欧元在今年前两季度走熊的概率应该偏高。不过欧洲央行一直以来相对温和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欧元继续通过利率优势去吸引主要包括一些高额储备的新兴国家的外汇资金配置,通常意义上,这也可被称之为欧元的“流动性溢价”,而这也是欧元未来继续能够给我们带来意外表现的重要基石。所以在笔者看来,维持高波动率但是实际涨跌幅有限或许是其牛年的可能写照。

  牛年笔者相对看好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带来的超额回报。去年10月的行情应该最能浓缩澳元全年的表现,彼时也是次贷危机演绎至高潮时最华美的乐章,所以今天我们把澳元定义为“次贷货币”或许比其曾经拥有的“高息货币”称号来得更为贴切。去年四季度来自于中国中信泰富关于澳元衍生品的巨亏事件不但将其名誉董事荣智健先生逼下神坛,更是将“澳元”、“汇率风险”等小众名词提高到了大众情人的地位,当然其代价则是小部分参与者中的绝大多数落得了一个很受伤的下场,而目前看来2009年或许是治愈这一伤痛的一帖时间良药,而药方的核心在于超跌反弹。此外作为传统的商品货币,在大宗商品市场以一种极为罕见的方式实现其价值回归的过程时,很多已经严重跌破了生产成本的商品价格其实已经孕育了不少的投机机会,换言之澳元同样有望在这类中短行情中受益良多,这是在2009年中值得期待出现的场面。加元甚至在去年四季度最大跌幅这一竞赛中超越英镑拔得主要非美货币中的头筹,成为2008年度另一悲情主角,显然石油价格是一个最合理不过的解释。去年四季度,加元兑美元累计下跌超过14%,同样创造自路透系统1971年有记录以来的单季跌幅纪录。这使得其有和澳元极度类似的超跌内涵,当然石油价格的复苏看来难度会稍微大些。

  基于以上一些不成熟的猜想,笔者对于2009年货币牛熊表现的展望次序依次排序为澳元、加元、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