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股改“头啖汤”:三一重工“全流通”始末

  本报记者 朱宗文

  2005年6月6日,在A股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后,中国资本市场一场前所未有的制度再造已在所难免,那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以进入全流通时代。

  在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后的第四天,三一重工乃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得到流通股股东的通过,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打响了第一枪,三一重工也由此成为“中国股改第一股”,被永久地载入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册。

  “三一重工(600031.SH)股改比较成功。”作为当时三一重工股改投票现场的见证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2008年底对本报记者表示,“三一重工是最早的股改试点公司之一,我从来就没有担心其股改会失败,今天回头来看,三一重工获得了成功,二级市场投资人和三一重工股东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争饮头啖汤

  股改已经过去三年了,但现在回想起来,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依然感觉那是一场大选,充满了戏剧性。“当时最敏感的是‘对价’问题。”梁稳根回忆说。

  2005年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

  鲜为人知的是,就在同一天上午,时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屠光绍现身湖南长沙的三一重工总部,与梁稳根进行了一番长谈。

  三一重工这家公司早在屠光绍的心里挂了号。2003年7月,三一重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上市时,就提出了股权全流通的大胆设想,引起了证监会官员的高度重视。2004年3月,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梁稳根在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又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相关议案。

  2005年4月30日,也就是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通知出台的次日,三一集团便在第一时间向中国证监会正式提交了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方案。5月2日,三一集团接到中国证监会“谈话”的通知;5月7日被最终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5月10日公司出台试点方案;5月14日公布了调整补充方案;5月24日,推出股权改革试点修改方案。这一切有关股改的重大决策,安排得紧张而有序,而这股改大戏的第一幕也是在一个治理有序的企业中正式开启的。

  “三一有很好的业绩,没有不良记录,股权结构也单一,并且愿意承担此项改革带来的风险和责任,完全符合证监会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条件。”梁稳根十分坦然。

  那时,梁稳根几乎天天都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来回飞,忙着与几家基金公司见面,以沟通“股改”方案。在5月9日与基金首次沟通该方案时,据说基金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与梁一样,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与媒体沟通。

  当年5月10日,三一重工第一个公布其“股改”方案,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获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梁稳根满以为自己宣布的是一个“所有人(流通股股东)都会很高兴”的方案。

  但回应是——“非流通股股东让利不够”。长久以来积累的亏损使所有投资人对“股改”试点的让利方案期望过高。作为第一个公布方案的公司,三一重工必然面对整个流通股股东对非流通股股东的不满情绪。

  甜蜜的结果

  2005年5月24日,三一重工公布其重新修改的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获得3.5股股票和8元现金,与原方案相比提高了让利幅度,同时在大股东减持问题上,三一集团也在原有承诺基础上又增加了补充承诺,以提高非流通股东减持的门槛。

  2005年6月10日16时08分,三一重工股改方案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来自非流通股股东、基金公司、券商、流通股股东以及各大媒体代表共400多人,在湖南长沙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这一重大时刻。

  同年6月10日,长沙,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金色大厅,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就在这里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标志着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打响第一枪。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贺电中如是说:作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家试点企业,三一重工积极参与、推动改革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真诚,值得肯定。

  然而,梁稳根没想到的是,方案通过第二天,股市一路下跌。三一重工的股东慌了。面对股市变幻,梁稳根迅速启动“回购”方案,力挽狂澜。“三一”的这一举措及时稳定并维护了全体股东的利益和信心。

  “对改革取得的结果非常满意。回顾整个改革过程,确实复杂性和艰巨性超出想像。面对这种情况,公司用大选的方式来规划改革。”向文波回忆。

  在三一重工股改三年之后,三一重工再次率先在资本市场作出了一个让投资人“感动”的举措——2008年6月18日,三一重工控股股东做出减持承诺——承诺自愿继续锁定解禁股两年。

  三一重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做出两项承诺,第一是其持有的将在2008年6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5.1812亿股三一重工股份,从2008年6月19日起,自愿再继续锁定两年。第二是自2008年6月17日起两年之内,如果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也就是55.76元/股,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三一重工股份。

  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表示,三一重工所处的机械工程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大股东非常看好公司未来,不会放弃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三一重工股改的成功,加上“送股+派送现金”的“三一模式”被后来普遍采用,为股改的推进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被誉为“股改风向标”。此次,三一集团所作的举动和承诺可能再次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进入2008年,三一集团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71.93亿,同比增长60.23%,实现主营业务毛利22.2亿,同比增长35%。梁稳根正积极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王国”:对旗下三一国际增资1亿欧元,用于欧洲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汶川地震后,三一集团第一时间捐出1800万元。在目前裁员风潮中,梁稳根公开表示三一绝不辞退员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稳根 |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