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第二大IT卖场倒闭 欠联想1100万美元至今未还

  联想内部人士称,不用对电路城的破产太过紧张,因为其在美国电子零售业的地位不算太高。

  全美第二大消费电子连锁商“电路城”(Circuit City Stores Inc.)挽救破产命运的努力最终破灭。

17日,由于未能与债权人和贷款方达成协议,也没能及时找到买家,“电路城”宣布将被迫清算资产,成为美国在金融风暴中倒下的第一家大型电子零售商。而包括联想在内的诸多PC及数码厂商是其欠债对象,联想的1100万美元货款至今讨要困难。

  美零售巨人不堪重负

  已有59年历史的Circuit City一度在美国拥有超过670家电子产品超市,在加拿大拥有850家零售连锁店。然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家零售巨人不堪重负。去年11月初,Circuit City宣布关闭155家商店和解雇17%的员工,但仍未能力挽狂澜。目前,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电路城”不得不出售剩余的567家美国店面的全部商品。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30000名员工面临失业。

  影响还不只在北美地区。由于该公司在全球15 个国家拥有7500 个电子产品供货商,很多措手不及的供应商都面临无法收汇的巨大风险。

  联想争取把损失减到最低

  电路城的债主名单上出现了所有主流厂商的名字,第一大债主是惠普,欠款额达到1.182亿美元,电路城对第二大债主三星的欠款也达到1.159亿美元,此外,联想、索尼、东芝、柯达、三菱等公司都受到电路城破产的连带影响,他们都等待着电路城归还千万元级以上的巨额货款。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联想内部人士处获知,电路城对联想的欠款额达到1100万美元,这个数字是联想上季度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对于下季度预亏的联想来说,这更不是小数目。“其实出事前的几个星期我们就提前知道了风声,所以很及时地选择了断货。”联想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至于电路城何时能还上这笔款项,联想的官方说法是:“我们两家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将一起想办法把损失减到最低。”

  苏宁称还是中国零售环境好

  不过,联想内部人士也对记者暗示,不用对电路城的破产太过紧张,他评价电路城在美国电子零售业的地位时说:“还达不到中国的国美苏宁,可以说是像大中吧。”据称,这家电子卖场走的是“定制化”的营销路线,每家门店的规模都不大,但总能发现设计很个性化的小玩意。“美国的电子卖场还是比较稳定的,电路城的关张比较特殊,应该不会出现接连出事的现象,PC厂商对此还是有信心的。”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也对北京晨报表示,美国零售商的处境与中国的家电连锁行业没有可比性。“‘电路城’的破产主要缘于其自身的经营问题。”孙为民表示,由于市场容量巨大等因素,中国的零售环境比国外好很多,总体经济下行对零售企业的影响是偏小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差点让我一命呜呼!
·傻眼!看看一个小科员过年送豪礼的血泪详单
·我曾经是铁路职工,我来告诉你火车票到哪里去了
·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回家过年的开支预算
·曝光:蚌埠国土资源局吃饭账单!(组图)
·一名教师的心声:2008,我的年终奖金200元
·我的遭遇--信用卡被盗用,大家要警惕!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