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清华预测去年GDP增速9.3% 今年经济呈V形复苏

  国家统计局本周四发布的2008年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为去年中国经济画上一个句号,对于其中的最关键宏观数据——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清华大学给出的预判是9.3%。

  在上周六清华大学“经济形势讨论会”上,李稻葵、宋国青、袁钢明等宏观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达成“清华共识”: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实现“前低后高”的V形复苏,即今年上半年低位运行的经济将在下半年实现回暖。


  去年四季度GDP可能“破八”

  来自清华大学的预测显示,去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9.3%,这一增速远远低于2007年13%的速度,创下五年来新低。

  面临金融海啸带来的严峻经济形势和2007国内宏观调控多次变调,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为去年经济增速预测增加难度。

  “预测去年经济增速太难了!”清华宏观经济预测小组负责人之一的袁钢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指标,是决定全年经济表现的关键,“不过,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在第四季度集中显现,工业增加值、出口等与经济增速联系紧密的经济指标都在下滑,我国GDP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长不到8%。”

  已经公布的部分经济指标的确让专家们备感担忧,去年11月和12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9%和11.1%,这是自2001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

  学者乐观预测今年经济走势

  不过,对于今年的中国经济,经济学家们看法颇为乐观。清华大学的预测是,今年GDP增速将达到9.2%,高于8%的传统目标,也远远高于国际投行此前的预测。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各地政府对今年保增长的热情很高,不少省份将今年经济增速定在8%以上,中国经济很可能在今年呈现V形复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也对今年经济形势“非常乐观”。宋国青表示,2008年12月货币金融数据最引人注目的特征就是,新增信贷额一举冲上7700亿元,“这个数据已经不像是"冬天"了,本轮经济底部很可能在去年11月份已经出现,可能不用多长时间,高增长就来了。”

  会上一直沉默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在本月22日公布去年经济运行情况,“虽然中国经济在今年还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不过,我们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迅速推进的历史阶段,中国经济从根本上、从深层次看还是处于较好的历史时期。”

  短期利率还有下调空间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宋国青给出个人思考:“长期利率已经基本调整到位,短期利率还有下调空间。”

  不过,去年12月高达7700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引起宋国青警觉,宋国青表示,按照如此高的贷款规模持续下去,通货膨胀的风险有可能卷土重来,中国经济恐怕会重蹈“高增长、高通胀”覆辙。

  袁钢明对此并不认同,“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放松才刚刚开始,中小企业对贷款非常渴望,今年经济要想实现复苏,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

  作者:邢飞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