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煤电价格僵局恐持续至5月 专家称应电价市场化

  煤企减产保价、电企停机降低发电的对峙还在持续,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电力供应,地方政府也开始介入煤电市场。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企库存煤的增加让电企并不担心春节用煤出现紧张状况。而且春节之后,国家发改委很有可能出面解决,只是最终的效果令人担忧。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电企长期呼吁的煤电联动政策只能暂时缓解紧张的煤电关系,电价市场化才是解决煤电双方尴尬局面的惟一方法。

  春节用电依靠库存

  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按照以往的惯例,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煤企都将停产,这就意味着在春节期间电企将购买不到一吨煤,这也引发了政府对于春节期间用电高峰出现供电安全隐患的担忧。

  对此,华电国际董事长秘书周连青对记者肯定地表示:“早在去年10月,电企就已经开始为春节保发电的重要时段做准备,一直把库存维持在高位,因此根本不用担心煤炭紧缺会在春节发生。而在春节后,电企将继续跟煤企进行谈判。”

  周连青说,2008年电企亏损严重,按以目前的煤价,电企不可能购买煤炭,必须等煤价需要回归到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事实上,电力企业在与煤企进行价格谈判之时,手中也掌握着一些筹码。“去年最头疼的电煤库存问题近期内不会发生了。”周连青说。

  电煤合同可能拖至5月

  持续对峙了1个多月的煤电企业仍然未见妥协,如果得不到政府的有效化解,这种局面很可能要持续到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周连青向记者透露,电企现在非常希望国家发改委能出面解决煤电关系日趋恶化的问题。“如果没有政府调控干预,煤企、电企争执到5月份也是有可能的。”周连青说。

  对此,国泰君安的电力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煤价市场化了,而电价市场却没有放开,这是煤电之争的症结。“煤电顶牛”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按照以往的经验,在各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国家发改委都会出手干预,最终双方达成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因为增值税转型造成煤炭行业税收增加,国家调控煤价的可能性降低;而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电价上涨又无疑是给企业雪上加霜,因此业内人士对政府出面协调的结果也表示了一定担忧。

  煤电联动将加大企业压力

  “如果在价格方面不能得到解决,也希望在经济形势有所好转时施行煤电联动。”周连青对记者说。据了解,我国第一次实行煤电联动是在2005年5月,当时电价上调了0.0252元。而随后的11月份虽然再次满足了联动条件,但却未有所动作。

  “2009年实行煤电联动的条件是要看经济环境是否得到好转。在经济向好时,煤电联动可作为一种反映市场变动、弥补市场不足的经济政策,不失为当前保证电煤稳定供应的一个手段。”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表示。不过,目前金融危机的负面效应还在蔓延。

  如果现在施行煤电联动,将给广大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此外,韩晓平说,煤电价格联动在电力行业未完全进入市场的条件下,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在他看来,煤电联动只是一种价格定价机制,是缩小煤电矛盾的一个过渡办法,而真正解决煤电之争还是要使电价完全市场化。(周述)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连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