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表示:市场对中国的银行充满信心

  “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行股份,不是对中国市场没有信心,而是基于自身的财务状况和战略调整的考虑。目前,中国的银行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阶段,大家对中国的银行充满信心。”中行副行长朱民说。事实上,自RBS减持消息正式公布后的两天,中行股价累计上涨近5%。


  中行和国家获益最多

  此次减持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净收益8.1亿美元,瑞士银行集团(UBS)和李嘉诚基金的净收益为3.49亿美元和2.21亿美元。

  “与此相比,我们的收益远远大于这些战略投资者。”朱民说,“上市前,中行的年净利润仅为259亿元,仅仅过了三年,截至去年第三季度,中行的净利润达到599亿元。上市之初,中行的资本金仅为1816亿元,如今已经达到2538亿元。到2008年底,中行已累计上缴税费和国有股东的股利2263亿元人民币,等于"再造"了一个中行。”

  更多的收获来自于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公司治理机制的改善,金融产品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国际化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走向国际化。”朱民说。

  市场充分认可中行股份的价值

  “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行股份主要是出于对自身财务状况的考虑。”朱民说。

  实际上,去年11月份,中行开始在全世界寻找潜在买家接盘,其选择的标准是声誉好,规模大,看好中国市场并打算长期持有中行股份的投资者。

  正是因为准备充分,在RBS转让中行H股过程中,市场对中行股份的有效需求高达52亿美元,相当于减持金额的2.2倍,整个交易过程只花了三个半小时,由此可见市场对中行股份的认可度。

  中外资银行技术合作不会终止

  “中国的银行最终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管理。”朱民说,“当初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标就是,通过股权多元化,加强市场的监管作用,其次是提升中行的产品设计能力。目前看来,这些目标都达到了。”

  “UBS、RBS虽然不是中行的战略投资者了,但是中行还可以继续和他们合作,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产品上。目前中国市场上最缺的就是金融产品,今后我们要将更多的金融产品引入国内。”朱民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