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振兴规划出台在即 装备制造板块提前热身

  五大理由支持先进制造业走出困境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正在陆续出台十大行业的重整振兴规划。上周,汽车、钢铁产业振兴规划颁布之后,市场反映积极。承续上周,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振兴规划也渐行渐近。

装备制造业系传统制造业的上游,为众多最终消费品产业的生产过程提供资本品,是实物化了的技术,聚焦了国内产业升级、后工业化趋势和技术进步等数个政策意愿的着力点,因而,尽管整个机械制造行业受国际市场萎缩影响较大,但该产业内部的装备制造业将在下列四大因素的推动下,获得行业利润的有力支撑。

  一、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2008年11月国务院确定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与装备制造业直接关联的措施包括:(1)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3)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4)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5)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这些措施中,(1)和(3)为装备制造业直接提供市场需求,(2)的重要落脚点之一是发展装备制造业,(4)为企业技术更新改造提供了直接激励,(5)可以看作是装备业发展的融资准备过程等。

  关于国务院颁布的意见对装备行业发展的推动效果,市场的发掘目前仍停留在机械制造行业,缺乏进一步聚焦。

  比如,浙商证券的研究员认为,政府4万亿投资涉及工程机械的基建项目达38000亿元,扣除2008年四季提前安排的1200亿,预计2009年投资规模将达18400亿元左右。通常情况下,基建投资总额的7%左右将被用于采购工程机械,即2009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总规模将在1280亿元左右。实际上,考虑到政府安排项目时对技术进步的偏好,装备业应是机械行业中受益更大的一支。

  二、原材料下跌促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机械行业盈利能力面临的一个有利因素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主要金属钢、铜、铝以及原油等价格在2008年年末较年初均有大幅度下滑,将减轻机械行业的成本压力,行业毛利率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钢材价格下跌对钢材成本占比比较高的企业是重大利好。例如造船业等。

  机械行业的主营业务成本率一般维持在80%左右,钢铜铝等占主营业务成本约在30-50%,按原材料跌价40%计,则简单测算毛利率可提升约9-16个百分点。具体到钢材价格方面,机械制造产品的直接与间接钢材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0%左右。目前工程机械主要用钢(中厚板、热轧板、型钢等)价格2008年同期大幅下跌了25-30%,行业成本压力得到持续缓解,由此预计2009年行业毛利率将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增幅是历年来罕见的。

  三、行业出口增速仍能维持较高水平

  机械行业近5年来的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即使2008年面临国内外经济紧缩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但2008年1-9月增速依然达到了27.8%,出口同比增长31.91%,高出全国外贸出口增长9.6个百分点。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工程机械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进口替代的趋势十分明显,这个过程完成后,中国制造的的工程机械还能进而供应全球。

  销售额方面,中国工程机械占世界销售额的比例稳步提升,已由2007年的16%上升到2008年的17%。出口快速增长,最近3年出口增速分别为59%、71%、74%,出口国内销售占比已经由2005年的19%提升到2007年的30%,未来将以每年2个点的速度上升。出口对增长的贡献率在2007年达到48.3%,未来贡献率将进一步提升。

  市场的稳定性方面,一些产品已经拥有国际客户的忠诚度。中国的装载机、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市场份额超过50%,装载机和工程起重机世界市场份额超过60%。在亚洲,未来中国市场份额也将快速上升。

  进口方面,2009年中国将超越西欧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2007年世界市场占比最大的是北美市场,占38%。其次是西欧,占19%,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市场,全球占比为14%。预计未来3年中国市场容量占比将提升至17%、20%、23%,2009年将超过西欧。

  上述分析表明,我国工程机械的发展阶段仍处于“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转变的过程之中。2009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预计海外销售增速将适度回落,但整体仍可保持40%左右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在海外市场我工程机械产品的性价比较高(价格为同类的50-80%)。

  同时,进口潜力的增加,为国内的进口替代和产业匹配打开了空间。

  四、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拉动销售

  研究表明,工程机械销售收入增速与货币供应量增速呈现高度正相关关系。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拉动行业销售。由于金融服务通过投融资两端与施工企业、工程机械租赁商、工程机械制造厂家发生联系,信贷规模的增减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短期影响较大。

  五、做强做大的政策导向利于公司兼并重组

  早在2006年中央就提出了装备制造业振兴目标,即到2010年,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

  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壮大一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和工程公司。对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关键作用的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要在保证国家控制能力和主导权的基础上,支持其进行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大型重点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控股权向外资转让时应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鼓励装备制造企业之间、关联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联合、重组,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发挥市场导向和政策支持的作用,形成一批跨行业、跨地区的集系统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总承包和全程服务为一体的工程公司,参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这些方针政策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市场内部的影响也较为明确。其中比较容易把握的线索是行业内龙头公司做强做大的政策环境日益宽松,以技术进步为导向,以核心技术为纽带的促成的兼并重组和其他类型的资本运作过程,都就会得到政策层面不同程度的支持。更应该注意到的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为政策层面的支持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二级市场的机会还包括,由于装备行业板块股价较低,更容易成为机构通过二级市场兼并收购的对象,这极大的提高了这一板块未来股价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能,提供了个股的操作机会。

  投资机会

  金百灵投资 产业利好或助一轮脉冲行情

  近期A股市场热点纷呈,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特征。不过,盘口也显示出,装备制造股渐有后来者居上的可能性,其中西北轴承力源液压等个股更是涨幅居前,成为市场的热门股,那么,如何看待装备制造业股的牛气走势呢?

  众所周知的是,近期A股市场主流资金正在围绕着产业振兴计划而反复运作,前期的汽车、钢铁等产业振兴计划的受益概念股一度活跃就是最佳的说明。与此同时,产业振兴计划也因为存在着诸多实质性的利好,比如说税收优惠、营造下游需求氛围等信息均有利于改善市场新增资金对钢铁、汽车等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受益概念股的股价前景乐观预期,受此影响,市场渐形成产业振兴计划概念股,新增资金也在寻找下一个产业振兴计划概念股。

  而从相关信息来看,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振兴计划预期渐趋浓厚,一是市场的逻辑推理,因为装备制造一直是衡量国家经济实力强盛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只要装备制造业跟进,方才有强盛的综合国力。正因为如此,市场预期在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之后,装备制造产业的振兴计划也就呼之欲出。

  二是相关信息也显示出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计划即将出台,因为有媒体报道称“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装备工业振兴规划内容已经基本完成并进入审评阶段,待上交国务院获批后便可执行”。这就显示出未来装备制造业振兴计划并非空穴来风。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装备制造业在获得产业政策扶持的同时,部分细分装备制造业的下游需求也相对旺盛。而如果说前者赋予装备制造业的题材溢价预期的话,那么,后者则提供了装备制造业股的安全边际,提振了各路资金的炒作底气。

  而目前下游需求旺盛的相关产业主要集中在三大细分产业中,一是受益于基建规模的装备制造业股。毕竟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对相关设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比如说工程机械设备类就将面临着挖掘机、压路机等诸多新订单。而对于铁路建设来说,必然会对时代新材中国南车等铁路设备业上市公司带来新的订单,从而牵引着此类个股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的提升,二级市场的股价重心自然提升。这可能也是目前A股市场这些专用设备股类个股在近期相对活跃的原因。

  二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装备制造业,其中清洁能源、环保产业、节能产业等专用设备股就是如此。一方面是因为清洁能源的拓展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是清洁能源的发展也有利于减缓经济高增长对环境的压力,所以,未来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仍然有望持续增长,从而给水电设备、风电设备等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的增长预期。而我国的环保产业的投资一直不能满足经济增长的要求,所以,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也有望成为未来的投资重点,这对于固废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等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三是核心装备制造业。这其实也是装备制造业振兴计划的核心之所在,因为我国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存在着核心装备技术储备不够,国内产能有限等诸多弱点,比如说在风电设备方面的风电轴承,再比如说在高端机床等方面均存在着需要进口的特征,所以,为了发展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必然会对这些核心装备制造业予以更大力度的产业扶持。故轴承、机床等行业或面临着较强的投资机会。

  智多盈投资 把握增长预期明确的龙头公司

  面对经济减速、需求放缓的不利局面,装备制造业景气度的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所以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对产品附加值高、受国家基建投资拉动、局部需求增长预期明确的龙头公司给予重点关注。比如受益于加速铁路建设投资的中国南车、晋西车轴北方创业、时代新材、天马股份;公路等设施建设必须的山推股份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为核电提供设备及配套设施的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空调自仪股份;输变电设备行业的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荣信股份置信电气天威保变许继电气;军工行业的洪都航空哈飞股份、力源液压等等。这些子行业将是机械行业整体下行过程中的局部亮点。另外,此次制定的装备工业振兴规划中农业机械和基础零部件也被纳入到支持发展的领域当中,所以对潍柴动力江淮动力云内动力等上市公司也将是利好。而对那些为数众多的为各行业提供基础零部件的企业,被实力公司重组或并购的机会也随之增大。

  当然,由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出口不畅依旧是装备制造业需要面对的主要困难。同时,国内经济下行也未见结束,装备制造作为周期性行业,很难在短时间内从低谷中走出来,相关政策的利好效应的显现还要以过一个较长的时间,所以投资者对这一板块也不应盲目乐观。

  九鼎德盛 两类潜力品种值得关注

  首先,核电、新能源等重大装备制造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从中国核电发展规则来看,建设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核电站已经成为共识,国产设备化也提上了核电议程,比如核电设备等近年来研究及应用成果加大,中核苏阀的 多种核级阀门通过鉴定并应用于核电站; 中科华、上海发电设备成套院、一重、东方电气等多个核电装备企业产品成为核电设备国产化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扎实推进核电装备国产化工作,目前已初现一些良好态势,研发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制造企业有了进步,但距国产化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需要集中行业优势,此次国务院如果通过装备制造业产业规则将为核电设备制造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与政策扶持;另外从新能源的角度来看,从事风电设备、电动能源设备的上市公司如华仪电器、科力远金风科技等这些装备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同样长期看好,因此核电与新能源领域的重大装备制造类公司是投资者挖掘该板块的首选。

  其次,行业地位和特殊需求明显的装备制造龙头值得深入挖掘。

  从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意见稿来看没有特别具体的刺激措施,主要是方向性和政策性的调整方案。规划意见稿中比较突出最深的涉及重大装备和基础零部件,尤其是基础零部件首次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从目前重大装备和基础零部件的上市公司来看,行业品种较多。以工程机械行业来看,目前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科技柳工等明显处于重要龙头地位,而就汽车零部件来看,如何大范围的培育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已成当务之急。从未来我国优势的装备制造业来看,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对外贸易的增加,我国船舶制造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已挤身全球最大造船国行列,且将从造船业大国向造船业强国的转变,这一转变也意味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从未来产业来看,由于我国军工领域航空母舰等军事造船、大飞机制造等均显示出较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为其以中船股份西飞国际等装备制造类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品种不时的表现出强势,就说明行业特殊需求带来的投资机会。

  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一览

  代码 简称 企业优势 08三季每股 最新收盘 1月来累计

  收益(元) (元) 涨跌幅(%)

  000425 徐工科技 全年出口量增长73.5% 0.2 18.51 19.04

  002031 巨轮股份 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0.2 5.15 15.73

  000595 西北轴承 西部最大轴承企业 0.189 8.34 27.72

  600375 星马汽车 最大罐式专用汽车生产 0.172 5.38 35.18

  600710 常林股份 三吨转载机国内第一 0.16 3.89 18.24

  600967 北方创业 2006年铁道部招标中标 0.127 7.85 14.26

  600262 北方股份 世界矿用汽车龙头 0.1258 7.2 17.84

  000816 江淮动力 产销增长绝对额第一 0.1012 4.65 43.96

  600841 上柴股份 子公司前景看好 0.087 10 18.76

  600501 航天晨光 国内占有率超70% 0.08 5.56 17.55

  000410 沈阳机床 产量五年增长878.5% 0.074 5.47 13.49

  600335 鼎盛天工 863计划产业化基地 0.0738 5.24 14.91

  000883 三环股份 新项目年产一万台 0.063 3.31 16.14

  600218 全柴动力 知名厂商特约供应商 0.0554 3.8 15.15

  000920 *ST汇通 中国铁路工业第一股 0.0325 4.78 13.81

  600610 S*ST中纺 喷气织机占有率16% 0.03 6.59 0.61

  000923 河北宣工 年产2500台配件250吨 0.0284 4.55 13.75

  600760 ST黑豹 2005年整车销售增长70% 0.0036 4.06 28.89

  000570 苏常柴A 技术领先优势明显 -0.043 3.95 20.43

  600604 *ST二纺 大型纺织机械制造龙头 -0.0739 2.91 3.93

  600984 *ST建机 国内占有率第一 -0.31 3.45 12.75

  代码 简称 企业优势 08三季每股 最新收盘 1月来累计

  收益(元) (元) 涨跌幅(%)

  600150 中国船舶 市场占有率60%以上 4.759 44.71 16.92

  600685 广船国际 华南最大造船企业 1.39 14.88 20.88

  000951 中国重汽 15吨以上载重汽车最大 1.17 15.08 18.55

  600169 太原重工 连续多年占有率超80% 0.93 18.23 28.38

  000157 中联重科 汽车起重机占有率25% 0.9153 14.13 26.39

  000528 柳工 年产超过2万台整机 0.82 11.66 23.26

  600031 三一重工 全球行业三甲 0.73 18.47 31.83

  000039 中集集团 集装箱50%占有率 0.64 6.75 8.87

  000680 山推股份 2005年市场占有率42% 0.64 9.39 23.88

  600320 振华港机 市场占有率60%以上 0.54 9.01 10.28

  600761 安徽合力 最大叉车制造企业 0.51 8.73 27.07

  600806 昆明机床 技术第一规模第二 0.5 9.06 35.83

  600835 上海机电 控股子公司发展稳定 0.457 9.17 13.77

  600495 晋西车轴 国内占有率超1/3 0.4231 18.97 7.97

  600765 力源液压 5年对接世界一流水准 0.32 13.73 27.84

  000887 中鼎股份 资产重组转型在即 0.301 7.78 19.14

  000617 石油济柴 中石油集团实际控股 0.27 8.94 29.94

  600815 厦工股份 国内占有率18.51% 0.26 5.53 21.01

  000811 烟台冰轮 国内唯一自主知识产权 0.25 6.98 29.74

  000903 云内动力 西部最大柴油机企业 0.24 6.2 23.51

  000837 秦川发展 国内占有率75% 0.238 5.51 21.90

  2003-2008年9月机械行业进出口顺差情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