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传保险资金运作PE试点低调展开 总额或达2400亿

  险资进军PE领域又有新进展。昨日有报道称,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保险公司可以将最多8%的保险资金用于购买中国非上市公司股权。以截至去年12月底保险资金总计3.06万亿元的规模计算,涉及的保险资金总额或将达到2400亿元。
在股市低位振荡、存款及债券收益下降的投资困局中,险资新年突围路线图似乎更加明了。

  投资额度或为2400亿元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保监会就发布通知,率先放开险资对未上市商业银行股权的投资“闸门”,但一直没有下文。从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情况来看,虽然资产规模和资金运用余额不断增加,但投资股市和债市的收益不断下滑,错配风险也增大。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成为保险资金拓宽投资渠道的一个重点。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2000多亿元的投资额度,基础设施领域的股权投资和其他领域股权投资计划各占1000亿元左右,并在去年11月份左右就已由保监会上报国务院。

  虽然此说法并没有得到保监会的官方证实,但险资PE投资开闸的消息却并非空穴来风。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保险行业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就透露,2009年保险业将稳妥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企业和其他优质企业股权试点。按照保监会方面透露的时间表,目前已拟定了《保险机构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股权投资计划操作指引》,相关细则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险资PE试点已低调展开

  “放开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对记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地产、PE投资是保险公司的三个重要投资渠道,目前基础设施已经放开,商业地产投资也多次被提及,但关键的PE投资还并没有实质性的松动。

  事实上,早在2008年4月份,平安就传出正在进行PE投资的筹备工作,主要平台还是利用其已有的平安信托公司。而目前除了平安之外,人保集团也已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将中诚信托收入囊中,为其下一步PE投资等相关业务开展做好了准备。王小罡分析,除了基础设施领域的股权投资外,如果配置合理,保险公司也可能做一些风险投资,小额度地尝试投资高成长高回报高风险的领域。

  “长期来看,股票和基金投资可以达到10%的回报率,但PE的回报会高于这个水平。”虽然PE开闸可带来利好消息,但王小罡对于保险行业今年的投资收益水平依然不乐观,根据其估算,2009年如果A股能上涨10%,那么上市险企的投资回报可能只有4%。“目前利率水平较低,影响险企的投资回报,即使PE放开,短期内也难看到回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