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银行2008年不良贷款率升0.37个百分点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8年12月末,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1.0亿元,比2008年年初增加28.8亿元,不良贷款率0.83%,比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

  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导致外资银行不良率上升,外资银行人士认为,不良率的上升仍属正常,预计今年上半年不良率还会有所升高。


  “关键是看2009年上半年!”某外资法人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

  不良贷款增加集中在去年第四季度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孙敏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8年银行的坏账率有所提高是在预料之中。”他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到各个产业,影响面比较广,在上游企业出现问题时,下游也必然受到影响。

  去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使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在第四季度增加明显。不良贷款余额在第四季度增加了22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27%。

  上述外资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由于第四季度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尤其年终企业面临各种资金结算,很多企业资金紧张,银行面临收不回贷款的情况。

  他表示,与中资银行的贷款对象不同,部分外资银行以中小企业为主,去年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境,银行这部分不良贷款也因此增加。

  除了贷款对象经营状况困难导致外资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外资银行在2008年,尤其是下半年的“惜贷”表现也是不良贷款上升的原因之一。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60.8亿元,同比少增571.9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贷款减少118.8亿元,同比多减391.9亿元。

  但上述信贷部人士认为,0.83%的不良贷款率在2008年仍属正常。

  已提高不良贷款拨备

  从我国商业银行整体数据来看,2008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是继续保持双降的。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农行股改核销了大量不良贷款是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下降的关键原因。

  另外,各银行提高不良贷款拨备和呆账核销量的上升,以及去年12月份贷款迅速增长,也是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继续下降的原因,钟伟表示。

  “外资银行的拨备也在增加。”孙敏杰表示。

  钟伟称:“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追加拨备是对2009年不良贷款率反弹的高度警惕所致。”

  事实上,不仅是行动上提高拨备率,外资银行对2009年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孙敏杰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还会有所上升。

  钟伟认为,随着全球经济调整,我国也处在经济高速增长后的调整周期中,今年第二季度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 孙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