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促经济扩就业保民生 福建“千方百计”抓增长

  作者:■本报记者张朝晖

   正在召开的福建人大、政协两会,焦点中的焦点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面体现、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2009年,福建上上下下如何形成合力,顽强保证经济增长10%,从而实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运行进入良性的互动循环。

   因此,本次两会,不仅为今年经济发展做出部署,同时也是一次总动员。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与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不断强调“民生问题最突出的是就业问题”,他希望企业在应对困难时,“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坚定、坚信、坚持、坚强。卢展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发展,目的是为了人民,解决就业问题、就学问题。

   对于2009年,福建省长黄小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描述,“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严峻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

   他表示,要充分认识我国现阶段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和福建省相继出台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民生工程创造了重要条件;国际资本仍然看好我国,进一步吸引先进生产要素向福建省转移仍然有许多有利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综合经济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日益增强,海西先行效益开始显现,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在此形势下,2009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设定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按可比口径不低于80亿美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0.2%。

   可以看出,以上各项指标,相较2008年,增速有所放缓。

   据初步统计,2008年福建全省生产总值10863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收入1516亿元,增长18.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833亿元,增长1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70亿元,增长22%;外贸进出口总额848亿美元,增长13.9%;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亿美元。至此,福建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均超过4000美元;福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已提前实现“十一五”目标。

   然而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将严重波及实体经济,外部需求显著减少,出口形势严峻,一些行业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加大,因此,许多代表都表示,10%增长目标的设定,充分体现了政府在艰难时局之下力保经济增长的决心和信心,这个数字所传递的信息是,政府层面会致力先行,在清醒认识大局形势的前提下,以科学、协调、均衡、有效的发展为目标,继2008年一系列政策、举措之后,2009年将有更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以此引导全省经济、社会抗击困难、逆势而上。

   人们可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已就拉动投资、消费、出口,夯实农业基础,加大民生投入做出部署:“努力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千方百计持续出口增长,更好实现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的共同拉动,加快形成内外需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