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美国侨报:布什将别 历史会“错误低估”他吗?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2008年11月15日在华盛顿闭幕。在随后举行的国际媒体记者招待会上,峰会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表达了对美国未来总统奥巴马的祝愿。中新社发邱江波 摄

  美国《侨报》15日发表社论说,面对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低的支持率,布什恐怕不能仅用一句“有些时候,你们错误低估了我”就交代了。布什这8年,美国经历了一个转折点:看不到尽头的反恐泥潭、二战后最严重经济衰退、美国人的信心动摇。公允地说,将这一切都归咎于布什不合适。布什所作所为代表的不是他一个人,背后有整个利益集团、政策团队、民意推动,更有美国国家利益算计。这些因素决定了,即便奥巴马上台后,他恐怕还将不得不继承布什的部分遗产。


  社论摘录如下:

  5天之后,这个国家将迎来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眼下华盛顿俨然已成“奥巴马之城”,这里每个人每天至少会说一次奥巴马,走不了几步,就会看到“欢迎奥巴马”的广告,要不就是“改变”的口号……交通管制、昂贵的酒店、严寒,这一切似乎都挡不住美国人对奥巴马就职的热情。

  在这光鲜背后,必然有一个黯然的人——那就是布什。今晚,他将发表最后的告别演说,然后离开这个全世界最有权力的位置,回到德州农场。他在12日最后一次主持内阁会议上说,他将带着成就,“抬头挺胸”地离开。然而,面对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低的支持率,布什恐怕不能仅用一句“有些时候,你们错误低估了我”就交代了。

  布什这8年,美国经历了一个转折点。8年间,在反恐的大旗下,美国发动了两场战争——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两场战争最初的胜利将布什的声望和美国的硬实力推向巅峰,但同时也使美军陷入了至今看不到尽头的泥潭,四面出击的结果是四面楚歌,恐怖主义活动在全世界愈演愈烈。

  一场二战之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如今还不知要延烧到什么时候、哪里才是美国经济的底部。世界第一强国在技术上已经破产,房地产业、金融业、零售业、汽车业……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全面受损,失业率高企,消费低迷,美国人正在经历少有的苦日子。

  更重要的是,这8年动摇了美国人对于自己国家的信心——对美国自由价值观的信心,和对华尔街代表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的信念,以及在全世界卖力推销这些观念和体系的热情。

  公允地说,将这一切都归咎于布什并不合适。他固然是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推手,但不要忘了,是美国人的选票两次将布什送上了总统的宝座;不要忘了,“9?11”之后布什曾经拥有多么高的支持率,他的反恐政策当时是民意所归;也不要忘了,这场金融危机的诱因,在布什以前就埋下了,美国的消费至上的经济模式,美联储的政策失误都难辞其咎,特别是格林斯潘在2000年之后所主导的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让美国楼市泡沫化日益严重,以至于最后只能被迫以楼市“崩盘”的方式来痛苦地修正。

  换言之,布什的所作所为代表的不是他一个人,他背后有整个利益集团,有政策团队,有民意推动,更有美国的国家利益算计。这些因素决定了,即便奥巴马上台后,他恐怕还将不得不继承布什的部分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布什是如此坚定的美国价值外交和单边主义推动者,但他任内却将中美关系推动到历史最好状态。布什任内4度访华,还携全家到北京看奥运会,在奥运会期间美国驻华新使馆启用仪式上,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则这样评价布什家族对中美关系的贡献:“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我想是同布什父子这两位总统的努力和推动密不可分的。历史将会记住,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

  如何看待布什?如何评价这8年?现实的回答是,美国人几乎等不及要除旧迎新,让奥巴马来一场大改变吧,难道还能有比布什更糟糕的总统吗?而布什本人倒不改乐观,他说:“历史从来都不是短期即可论定的”。

  其实,若不是放在美国总统这个位置上,若不是任期内接连遭遇“911”、金融危机等罕见灾难,这个身手矫健、动辄胡乱措辞的德克萨斯牛仔比那些政客还可爱点:他喜欢拍别人的背,他给全世界领导人们都起过外号,他躲“鞋弹”时的敏捷身手,或者那天等待麦凯恩出场时候跳的古怪的小踢踏舞……就像一些意大利的网民坦言,没有他和本国总理贝卢斯科尼,国际新闻该多么乏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