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东航: 危难中抓机遇 开拓振兴之路

  “走向新生,振兴东航。”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1月15日在2009年东航工作会议上向东航5万余名员工做出庄重承诺,东航将采取系列“断臂造血,减亏增效”行动,力争摆脱困境,“活过来,站起来,跑起来”,开拓振兴之路。

  刘绍勇在回顾2008年工作之际表示,东航在安全、服务工作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安全态势持续平稳,主要安全指标在三大航空集团中位居前列;服务保障出色,根据民航局公布数据,去年1—11月东航有效投诉为万分之0.015,为三大航空集团最低;去年1—11月东航航班正点率84.36%,为全行业最高。东航还全力为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和奥运保障以及救援滞留泰国旅客等重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东航领导层清醒地认识到,2008年东航集团公司核心主业经营出现了严重亏损,集团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在2009年,东航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东航所面临的资源布置与市场布局、运力过剩与需求下降、风险扩大与管控不足等多方面的矛盾日渐突出,同时运营亏损、燃油套保亏损也使东航压力重重。

  面对危机形势,东航集团新领导班子迅速行动,果断采取措施,在遏制经营亏损、增强创收能力、严控成本支出、强化风险控制、争取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全面展开了“输血”、“止血”、“断臂”和“造血”行动。

  “输血”的力量来自国家,为了挽救东航,国家注资70亿元,“输血”措施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困难。同时,国内银行也给予公司全力支持,其中交行与东航签署了1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的全面银企合作协议。业内兄弟公司也对东航表示理解和支持。此外,东航还加强了与分公司、子公司所在地政府的合作,公司的处境目前有所改善,暂时渡过了支付危机。

  “活过来”还要“站起来”,东航没有坐等“输血”,还千方百计查找公司的“出血点”,加强管控,减少支出,通过退租、推迟交付等措施,确保今年运力净增数控制在13架飞机以内,比原计划减少各类飞机10架。同时,公司还采取管理层降薪等措施“止血”减亏。

  比寻找“止血点”更为严厉的管控举措是“断臂”,东航新班子重新审视了东航在各个投资领域的计划,除安全、生产急需及长远发展必需的投资外,其他项目能缓则缓,能取消则取消。按照这一原则,东航取消了天津、济南、杭州、无锡等分公司的筹建,终止了西藏航空的筹建,刘绍勇将“断臂”行动提升到关系东航生存的高度。据了解,东航目前共暂缓了各项投资项目共计29项,全年共减少资本性支出约31.45亿元。

  刘绍勇认为,“输血”、“止血”、“断臂”是解决东航的生存问题,“造血”是要解决东航的发展问题,东航要“站起来”,并能“跑起来”,必须将基本发展方向定位在“做优做强”上,要发展成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必须使网络有增量、有贡献,产业布局、资源配置一定要以市场为核心。2009年,国内市场及周边市场将成为东航的主战场。据预测,2009年,国内航空市场旅客运输增量有可能超过10%。因此,东航确定盈利的市场重点在国内以及周边市场,而长航线的比例将暂时有所减少。

  为了实现“造血”的战略意图,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全面提高市场营销能力是东航2009年生产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东航将在关键市场和重点市场争取航班时刻、抢占资源,把航班时刻资源上升到战略高度;同时,优化航线网络,强化投入产出,将运力向国内和周边市场、向核心市场、重点市场集结,向边际贡献大的航线集结,向利于建设网络枢纽的市场集结。

  刘绍勇表示,通过以上举措,东航已经开始取得成效,员工的信心正在重新恢复和凝聚。2009年,东航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做精做强发展方向,系统提升管控能力,科学调整布局结构,强力推进改革重组,合力营造和谐环境,确保飞行安全,提升服务品牌,竭力减亏增效,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开创“走向新生,振兴东航”新局面,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建国60周年和上海世博会的举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