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海尔:走进农村的国际品牌

  安徽农村用户张长民购买海尔“家电下乡”产品:

  赶10分钟的路买到产品;2小时内海尔送货上门

  2008年12月11日早晨8点多,家住安徽省巢湖市庐江县龙桥镇朱岗村的村民张长民,出门坐车不到10分钟,来到了离家只有几公里远的万佳海尔专卖店,购买了一台型号为BCD-175KAM的海尔“家电下乡”冰箱。

两个多小时后,不到11点,万佳海尔专卖店的物流车辆就将冰箱送到了村民张长民家里。

  “海尔是大牌子,城里人都喜欢用,我们农村人结婚、盖房子,也要买名牌!” 村民张长民高兴地说,“海尔的冰箱样子多、好看,价格也不比其他小牌子贵。售货员大姐很热情,教了我几遍怎么去政府领补贴,叫我心里特踏实,我领到的补贴将近300块呢!”

  在安徽,像村民张长民这样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海尔“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用户有很多,因为海尔的营销、物流、服务网络已经深入到街头巷尾。记者从网上查询到了巢湖市商务局2009年1月4日发布的《关于巢湖市各县区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网点的公告》,其中,仅巢湖市庐江县就有7家海尔专卖店是“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网点,分别位于巩山镇刘屯街道、乐桥镇陡岗街道、龙桥镇黄屯街道、庐城镇罗埠村街道、万山镇万金山社区、柯坦镇葛庙街道,从地址就能看出这些专卖店已经深深扎根到了街道和社区。

  目前,海尔在全国拥有“销售到村”的营销网、“送货到门”的物流网、“服务到户”的服务网,能通过6000多家专卖店把服务送到县乡村民手中,通过900多家社区店把服务送到城市社区居民手中。海尔继第一轮“家电下乡”中取得42%的第一份额后,在2008年12月1日开展的第二轮“家电下乡”中,海尔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彩电四类产品共计70种型号全部中标,目前海尔“家电下乡”产品在全国已占到了43%的份额,继续稳居第一。

  能走过“最后一公里”,是因为先走了“99公里”

  “1”与“99”:海尔“家电下乡”,先有“网络下乡”

  在通信行业中,有一个概念叫做“最后一公里”的竞争( The Last kilometer),说的是:通常一个社区会有若干家通信运营商的线路铺设到大门口,用户可以在不同运营商之间自由选择,这种情况下争抢用户的竞争,被形象的称为“最后一公里”的竞争。后来,“最后一公里”被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的最后关键性的步骤,通常还意味着此步骤充满艰难与挑战。

  事实上,“家电下乡”的企业间的竞争,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最后一公里”的竞争。

  2008年11月末,备受关注的第二轮“家电下乡”产品及渠道招标结果公布,122家企业中标。其中不乏海尔等著名品牌,但也有鲜为人知的小品牌。国家商务部在对“家电下乡”生产企业的要求中,明确提出要“保证配送渠道畅通;提供优质售后服务”等。

  以国家招标的流通渠道作为平台,“家电下乡”的生产企业大都能将产品输送到县乡销售网点;但从乡镇销售网点到农村用户家门口的这“最后一公里”,并非每个企业都能成功走过。据有关部门统计,不少知名的家电品牌在县城都没有售后服务网点,更不用说乡镇一级。在我国,有的村庄离县城百公里甚至数百公里之遥,如果物流配送、售后服务问题不解决,农民买的家电一旦出故障,则不但没有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反而给农民带来负担和损失。

  然而,到村入户的营销、物流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如果企业在“家电下乡”的过程中跨不过这最后的“1”,其实是因为之前的“99”的功课没做够。

  海尔能跨过“最后一公里”,让安徽农村用户张长民购买海尔“家电下乡”产品时只赶10分钟的路就能买到产品、2小时内海尔就送货上门,这也是因为海尔之前已经走了“99公里”。

  ——在“营销网”方面,早在1996年,海尔就专门针对三四级农村市场建立了专卖店渠道,现在海尔在全国2000多个县建立了6000家专卖店,农村消费者可以在就近的乡镇专卖店选购自己喜欢的家电产品;

  ——在“物流网”方面,海尔从2000年开始便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物流体系,物流配送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全国的城市和乡镇,能实现24小时送到每一个家庭的门口。

  ——在“服务网”方面,农村能不能享受到贴心的家电服务,是农民用户十分关心的事。海尔整合了全国县城1000多家星级服务中心和2000多家专卖店资源,建立了6000多个服务联络站,在全国有18000多个服务人员,一个县里有2个以上的维修点,24小时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在山东济南市章丘横沟村,“海尔村级服务联络站”的联络员高静不仅教用户如何使用家电,她还为当地的村民建立了“用户档案”,随时提供便捷的服务。

  海尔的这张“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已经织了十来年。自1998年就开始,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就拉开了业务流程再造的大幕,着手搭建物流、商流、资金流等平台,以订单信息流为中心提高企业的市场响应速度,快速获取订单与满足需求。当时,张瑞敏以哲学的语言阐释了企业的物流和商流,他说:“物流就是以时间消灭空间,商流就是以空间消灭时间。”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物流管理觉醒第一人”。

  时至今日,海尔为应对当前的市场竞争,提出了“海外市场要升级、国内市场要深入”的经营策略,在海外市场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抓住“家电下乡”的契机继续深入国内市场,进一步建立“销售到村”的营销网、“送货到门”的物流网、“服务到户”的服务网,在“家电下乡”过程中为农民用户提供“即需即供、即买即送”的服务。

  这也就不难理解:2008年12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的第二轮“家电下乡”活动中,出现了一个“海尔现象”——在山东、广西、陕西、安徽等省份,卖出的第一台家电产品都是海尔的。海尔完善的营销网、物流网、售后网,就相当于之前已经走过的“99”;跨不过最后的“1”、在第一时间将产品送到农村用户手中,是水到渠成。

  能走过“最后一公里”,根本在于与用户“零距离”

  “1”与“0”: “家电下乡”,海尔“入乡”

  农村的消费潜力确实诱人。

  中国农村有2亿多户家庭,这本身就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消费需求。据论证,农村人口每增长1元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而且,当前中国农村的消费水平还存在着巨大的提升空间,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以2007年为例,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

  所以,第二轮“家电下乡”的蛋糕,已有122家企业来分享。当然,这122家企业也还只是站在了“最后一公里”的起点上,谁能迈开步子走过这“最后一公里”,走进用户的心中,这还是个未知数。但是,这个未知数的答案,其实也掌握在企业自己的手中:谁能在“家电下乡”时先“入乡随俗”、与用户“零距离”,谁能最快、最准确地满足用户需求,用户就会让谁跨过这“最后一公里”。

  几年前,《人民日报》一位记者到西部某地采访了解到,有的村子坐落在一块山间台地上,由于四周山峰遮蔽,屋里收不到电视信号。当时正值一项体育赛事期间,村里的小青年们为了看赛况,天还没黑就开始抱着电视机、拎着插线板往附近最高的那座山上爬。看完比赛,再深一脚浅一脚将机子抱回来。农民说:“电视机买回来3年,总共也就看了十几次。”这就是农民用户遇到的具体问题。如果简单化地把在城市销售的彩电当作“家电下乡”产品卖给农民用户,结果不言而喻。

  张瑞敏认为:“在信息化时代,用户要的不是产品,而是需求的满足。比如说:用户要的其实不是一台洗衣机,而是一件干净的衣服,如果能用一杯水洗干净衣服,用户就不会把现在这么大的洗衣机搬回家。”

  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企业为农民用户提供的,也不应只是一个产品,而应该是一个满足农村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海尔CMI中国区负责人刘斥说:“‘家电下乡’绝不是简单化地把在城市销售的产品卖到农村去,而是要真正满足农村用户的需求!海尔一定要把最好的服务送给农村用户!”

  在第二轮“家电下乡”中投放市场的一款名为215DF的海尔冰箱,在第一个月里卖出了3万多台,甚至在很多地方出现脱销的情形——刚刚到货的冰箱被直接拉到消费者家中。有意思的是,这款冰箱售价2499元,事实证明农民也有很强的购买力。

  2007年8月开始,海尔冰箱中国区企划部部长蒲显开就带着其他调研人员下乡,在江苏省金坛市直溪镇这类东部富裕的农村地区,他们发现这些新兴消费者更重视冰箱的节能和降噪能力,同时由于当地超市较发达,消费者对大冷冻能力也有很高的需求。在河南商丘和四川彭州这类较不发达的内陆农村地区,消费者则更重视价格和售后服务,而农村不稳定的电压也纳入到蒲显开们设计的出发点中。215DF冰箱就此诞生——日耗电0.39度,符合国家即将推出的6A级能耗标准;有电脑显示屏,噪声小;它还有16千克的冰冻能力,是普通冰箱的5倍多。

  海尔抓住“家电下乡”机遇设计的各种满足农村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分别有“防鼠方案”、“安全用电方案”、“防雷击、信号弱方案”、“节能环保方案”、“特殊需求方案”、“农村信息化方案”等。

  ——家电的电源线绝缘层是老鼠喜欢啃噬的材料。海尔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以前主要是土坯房,大老鼠能出入,现在是水泥砖瓦,小老鼠才能进屋。海尔在参与“家电下乡”时,专门设计了能防身长只有4厘米的小老鼠的空调防鼠网、冰箱防鼠后盖板、洗衣机防鼠底座。

  ——农村地区或者部分城市的用电环境不好,甚至没有接地线,容易漏电、损坏电器。海尔参与“家电下乡”的产品中,有防电墙热水器,带防漏电插座的冰箱,带防水防漏电保护的洗衣机。前不久,家住安徽亳州供电局小区的张女士来到亳州新红海尔专卖店,当她得知海尔“军用标准”的洗衣机导线防护袋是阻燃材料、用打火机也点不着、可以很好地杜绝漏电失火时,当即买了一台,后来还带着同住一栋楼的胡女士也买了一台。

  ——针对农村雷电频繁、电视和手机信号弱的问题,海尔提供了“农信通”手机,在山区照样能接通;“村村通”电视能防1万伏雷击。

  ——农民买家电,买的时候要便宜,用的时候更要便宜。为此,海尔提供了3天用一度电的冰箱,比普通冷柜节能30%的冷柜,超强省电59%的节能空调。

  ——在农村,还有一些特殊需求。比如说,洗衣机大多放在室外使用,海尔为此提供了抗冻、防晒塑料外壳的洗衣机。在一些奶牛场,奶牛需要饮用温水提高产奶量,但农村没有自来水,无法安装普通的热水器,为此,海尔设计了一种不需要自来水也能正常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目前在天津武清县奶牛场已经获得批量订单。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信息化也是农民用户的需求。海尔专为农村设计了“一键通”电脑,能非常方便地消除电脑病毒;海尔的“农信通”手机则能让农民随时随地掌握农贸市场的行情。

  张瑞敏曾这样说:“企业生命之树的土壤是用户”。创业24年的海尔,企业之根一直深扎在用户的土壤之中。

  事实上,海尔“入乡”已经很多年。

  早在1996年,当中国的冰箱企业还在希望完全依赖产品占领市场的时候,海尔冰箱就已经针对国内市场进行多样性、差异化进行了全面的研究。而对于这次“家电下乡”工程,有着10几年“入乡经验”的海尔自然能准确地发现农村消费者的潜在需求。

  而且,海尔早前“入乡随俗”的故事不只一个。

  ——2005年3月,四川省三台县古井镇心妙乡四村八组村民李秀林想买一台冰箱,但那里有一座海拔1800米的南瓜山,心妙乡四村八组就位于海拔1500米的位置,山高路险,悬崖耸立,没有商家愿意冒这个险上山。村民李秀林找到海尔后,三台县海尔售后服务部找人为这台冰箱制作了一台特殊的“轿子”,还特意为抬“轿子”的人准备了草鞋。海尔冰箱坐着“轿子”一步步登上了南瓜山,同时也走进了山里人的心里。

  ——2006年,山东日照岚山区王家庄一位养貂的用户说:由于貂对食物非常挑剔,必须吃新鲜的食物。夏季马上到了,如何保持食物的新鲜就成了他的难题。海尔营销人员发现需求后,为那里的用户养貂用户推荐了有30公斤超大冷冻力与细胞保活技术的海尔“大富豪”冷柜,受到了王家庄养貂村民的欢迎。在岚山区海尔专卖店,海尔“大富豪”冷柜当时一周的销量能超过以前一个月的总量。

  因为“入乡随俗”,自12月1日启动第二轮“家电下乡”的一个月时间里,海尔“家电下乡”的市场分额继续攀升。以海尔冰箱为例:市场占比已经上升至63%,其中山东地区占比提升到66%;而在合肥和重庆地区,截止到12月30日,售出的“下乡冰箱”都是海尔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0%。

  “海外市场要升级,中国市场要深入”

  海尔在“冬泳”中锻炼“体质”

  抓住“家电下乡”的机遇,只是海尔决胜市场的一部分。张瑞敏曾表示:“海尔服务的用户就是“两老”:‘老外’和‘老乡’。‘老外’就是海外用户,海尔要按照‘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战略,升级品牌形象;‘老乡’就是国内用户,海尔要抓住‘家电下乡’的机遇,深化中国市场。”

  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张瑞敏追求的都是“现金为王、网络为王”。为此,海尔在持续推进人单合一的自主经营体机制,打造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满足需求的解决方案。

  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冬天”,张瑞敏曾说:“海尔认为,不仅要‘过冬’,还要学会‘冬泳’。”从市场业绩来看,海尔的“体质”在“冬泳”中确实得到了进一步锻炼:记者近日从海尔集团获悉,海尔2008年全球营业额实现1220亿元,即175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海外营业额实现45亿美元,同比增长9.8%。海尔集团2008年利润同比增长20.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张长民 | 万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