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建宙:从严进行成本控制 中国移动要过紧日子

  “进入2009年,中国移动将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考验,也要承担起推进TD-SCDMA发展的历史重任,”在1月13日召开的中国移动工作会议上,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一脸凝重,但是他也发现机遇正蕴藏在其中,“同时,我们也将迎来拓展通信信息服务形成的广阔机遇。


  从GSM运营到TD运营,从移动通信专家到通信信息服务,从收入暴涨时代到金融危机下生存,在2009年,中国移动经历的将是一次“弯道体验”。

  TD主旋律

  毫无疑问,中国移动在2009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TD网络的建设和运营。这一次,王建宙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八字原则的基础上,又强调了一个词——“义无反顾”。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在此事上的坚决。

  自从2008年,中国移动接过TD发展的接力棒,全力以赴开展TD-SCDMA试验网的建设运营以后,TD产业化的进程明显加快。不但按期完成了北京等8城市TD-SCDMA试验网建设工程,还接收了青岛、保定TD-SCDMA试验网。据王建宙介绍,目前这10城市网络覆盖率已经达到同区域GSM网络的95%以上。目前,二期工程28个城市TD-SCDMA网络建设工程也已全面启动。与此同时,经过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及试商用,中国移动初步建立了TD-SCDMA市场运营服务体系,随着TD-SCDMA/2G核心网融合组网试点的顺利完成,从2009年1月开始,10城市用客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方便地使用TD-SCDMA。

  王建宙表示,中移动TD发展的原则是“企业主导、产业协同、市场认可、平滑演进”,他要求:“要尽量争取提前完成TD-SCDMA二期工程28个城市的建设任务,确保新开通基站全部开启HSDPA功能,同时制定三期工程实施方案,抓紧启动TD-SCDMA三期工程基站选址、设备改造等准备工作。”当前,188号段的上市推广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为了协同推进TD-SCDMA产业成熟和技术演进,中国移动将建立专项激励资金,推动更多有实力的终端、芯片厂商参与TD-SCDMA终端的研发生产。

  如果说中国移动在GSM网络上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借鉴了国际成熟经验的话,如今中国移动希望在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上证明自己。

  中移动的紧日子

  金融风暴的吹拂,也迫使中国移动在前进的道路上系紧了围巾。“2009年,我们要过紧日子,从严进行成本控制。”王建宙说。

  此话出自一个每年收入增长率都超过10%,每天进账超过三个亿的绩优运营商领导者之口,令人警醒。

  实际上,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冷,主要表现在出口企业亏损增加导致国际去话减少,漫游收入明显下降,农民工减少,新增客户也同时在减少。前几年中国移动的话务量每年都有40%以上增长,但是2008年上半年只增长30%多,四季度的统计数字尽管尚未公开,但情况估计更不乐观。股市反应更为夸张,在1月15日,中国移动的股价已经低于70港元,比去年5月重组前的超过130港元已下跌一半。

  但是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市场情况并不像股价反映的那样悲观,当前危机情况下,往往是好的消息不起作用,而坏的消息则被放大了,中国移动业务收入高歌猛进的时代并没有过去。

  王建宙也表示,中国移动的发展态势依然强劲,主要表现在拓展新客户、新业务、新话务取得新成效,2008平均每月净增客户超过700万户,农村市场持续成为新的增长点,增值业务占运营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资费调整稳步推进,话务量得到激发。

  有参会的中国移动地方公司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分析师前一段时间总说中国移动发展农村用户是一项“赔本买卖”,但是当他到部分内地农村实地考察之后,发现只要成本控制得好,农村市场依然能带来可观的利润,从此扭转了看法。

  按照中国移动的战略部署,在有效实现成本控制之后,农村、家庭和集团客户市场将成为移动通信新的蓝海,这也能带动企业责任履行。“我们将采取措施推动通信消费升级,在创造财富、吸纳就业、平抑价格方面做出贡献。发挥信息化为农村服务的作用,助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利用移动信息化手段和相关技术,助力各行各业降本增效。”王建宙表示。

  1 (来源:通信产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