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东航燃油套保亏损130亿元

  继东航宣布2008年燃油套保账面亏损扩大至62亿元后,国航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去年燃油套期保值账面亏损68亿元。受此影响,国航、东航去年全年的经营业绩都将出现大幅亏损。业界预测,今年下半年,国内航空市场将先于国际航空市场复苏,而国航也在其年度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今年要确保扭亏为盈。

  国航最新公告透露,2008年12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的收盘价为每桶44.60美元,12月份国际油价的均价为每桶42.04美元。以此为基础进行测算,截至2008年12月31日,国航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扩大到68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国航曾公告截至去年10月31日,公司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31亿元。但此后两个月,国际油价仍震荡下行,国航套期保值的账面亏损随之迅速放大,足以吞噬此前数年间苦心经营赚取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国航去年12月当期的实际赔付约为5280万美元,而11月当期的实际赔付为588万美元。国航强调,面对急剧下降的油价,国航积极对原有合约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和实际赔付数额得以降低,且降低额度大于所支付的调整支出,整体上减少了损失。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际油价整体会偏低,预计在40美元甚至更低价位徘徊,这可能导致国航、东航面临更大的赔付压力。

  记者了解到,国航套保合约结构与东航套保操作几乎一致,既买入看涨期权又卖出看跌期权,希望以卖出看跌期权的收益来对冲昂贵的买入看涨期权费,同时承担市场航油价格跌破看跌期权锁定下限时的赔付风险。期货专家指出:“上述复杂的套期保值操作过于追求套利,在油价波动幅度不大时可以获得较稳定收益,一旦跌幅超过套利区间,就会面临不可挽回的损失。”

  另外,国航、东航各自的公告显示,其套保合约订立于去年6月油价最高时期,并陆续在2011年前到期,如此长的套保期限也难免“对赌”油价的嫌疑。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今年惟一幸免未落入套保陷阱,因及时平仓而逆市赚取628万美元套保收益,但依然未能逃脱2008年的亏损命运。该公司15日发布的公告透露,由于航空需求明显下降,2008年国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南航股份预计2008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