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年终奖悲喜录:国企年终奖固定严谨 外企奖金缩水

  每到年底,年终奖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也是如此,只不过有点特别。

相比去年的“你有多少年终奖”“年终奖应该怎么花”、“如何让年终奖钱生钱”之类的大讨论,今年的焦点变成了“今年你有年终奖吗”、“没了年终奖,你如何过年”……

  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在合同或者薪酬制度中规定,一定会有年终奖。但是辛苦一年,大家当然都非常盼望能在年底的时候得到一个大红包,特别是前两年热气腾腾的股市、楼市、车市让不少行业收益颇丰,所以大家对于某某证券公司发15万的年终奖、某某房地产公司发20个月的工资都习以为常了。

  但如今,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受到直接影响的行业和企业自不用说,即使那些受到影响尚不严重的行业,也开始未雨绸缪、勒紧腰带过日子。

  当年终奖已成往事

  信心的失去比真正的失去更可怕。根据“智联招聘”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的系列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6000名职场人中,超过40%的人不再期待年终奖,认为能够保住工作、不降薪就好;而担心未来前景的比例达到了50.1%。

  而智联招聘进行的另外一项针对企业的调查也显示:286家受访企业中有35%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持观望态度。

  前程无忧进行的类似调查也充斥着悲观的氛围。前程无忧在对523位个人和56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调查中发现,职场人士对2008年的“红包”期望值普遍偏低,有53%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会降低今年的年终奖,但是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降低;只有三成不到的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不会减少。

  该项调查还显示,有23%的受调查人表示,所在公司内已经有“合同到期不续签”或者“经济性裁员”现象发生,28%的人预测公司明年会或者进一步裁员。42%的人担心企业明年的裁员会波及自身。

  而2007年的调查显示:各行业的年终奖普遍水平为5000元左右,有31.19%的在2000元以下,10.09%在1~5万之间。从行业上看,金融行业的年终奖相对较高,5~10万元的达到了14.29%,1~5万元的占到了28.57%。

  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

  最好的坏消息

  200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虽然有难得的3天假期,但Alan还是无限惆怅。他时不时地回头看坐在后面的老板,希望在最后时刻老板能宣布点振奋人心的消息。

  Alan盼望的消息当然是关于年终奖的,“老板不说今年有,但也不说没有。”Alan很不甘心,虽然知道以公司现在的形势,年终奖基本是不靠谱的奢望,但是毕竟还是心存一丝对奇迹出现的冀望。

  Alan所在的广告公司是业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公司客户大多来自于金融、房地产、汽车、快销等行业,而这些都是广告客户中的“肥肉”,前两年股市、楼市、车市都异常火爆,赚得盆满钵满的客户们自然在广告上毫不吝啬,“几百万、上千万的单子有的是”。

  Alan也跟着过了相当一段长时间的好日子,“那时候我们不仅有年终奖,还有年中奖呢!”Alan对逝去的岁月很是怀念。

  但是这些行业似乎也是此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一些行业,客户纷纷缩减广告宣传投入不说,对未来的广告计划更是慎之又慎。然而,相比那些已经“无米下炊”的小广告公司,躲在大树下的Alan也算是值得庆幸了。

  “今年我们所有Team几乎都没有完成任务,现在活少人多,大家都很担心公司会裁员。现在整个广告行业都不是太好过,很少有公司招人。”Alan说,“同事们大多没有指望年终奖,只是盼着不被裁掉就好了。”

  最终,Alan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年终奖大聚餐的新年,只是几个同事小聚了一下,“没吃大餐,不太热闹,但大家都挺平静的,也挺好的。”Alan说。他说虽然没了年终奖,但是好在公司并没有大规模裁员,“只是走了几个薪水超高的Leader,把几个有关联的组整合了一下,但大多数员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已经是最好的坏消息了。”

  “说好的年终奖呢?”

  过去的几年我们似乎习惯了听好消息,习惯了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好的逻辑,但是,当情形发生变化,每个人都需要适应和改变。尽管网络上少了“晒晒你的年终奖”的大比拼和口水战,但是网友们和职场人们并没有丢失同样宝贵的“娱乐精神”。

  “怎么了 你哭了 说好的年终奖呢

  我懂了 不给了 钱没了 心死了

  你不给了 说好的年终奖呢

  我认了 明白了 放弃了 再见了

  ……

  金融危机下 年终奖要缩水”

  这是一首名为《说好的年终奖呢》的网络红歌,由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热心网友”改变自周杰伦新专辑《魔杰座》中的主打歌《说好的幸福呢》,此改编版把原作中相爱的人被迫分离的无奈被演绎成了没了年终奖的心碎。

  既偶然又必然,这首《说好的年终奖呢》迅速从台湾流传至大陆,窜红两岸三地。据说,周杰伦本人听过之后都不但不介意反而大为赞赏,称“创意很有趣”,并开玩笑称网友帮助自己达成“疗伤系歌手”的目标。

  尽管改编版的唱功和音效都十分粗糙,形式属于流行已久的恶搞,风格走得是时下最火的山寨路线,但由于歌词写得情真意切,反映时下“打工仔”和“打工妹”的心声,因此一经在网络热传,立刻激起共鸣无数,其受欢迎程度甚至大大超过了原作。

  而各大论坛和门户网站的讨论区,宣泄年终悲愤的帖子也大多能引起极大的共鸣和响应,但是,尽管年终奖的信封变薄、消失,大家似乎也已经学会了在灰暗的日子里保持一份小小的希望和乐观。

  《说好的年终奖呢》

  词:不是方文山 曲:还是周杰伦

  你的回话颤抖着 在这个时刻

  我想起被拖吊的破车 零件散落了

  客户莫名的鬼扯 我还卖命呢

  而你摇摇晃晃闷酒喝 资金烧完了

  青春没了 老了 人生面临选择

  你穷了 倒了 我惨了

  离职时的不快乐 你用废纸手写着

  有些钱只给到这 真的没了

  怎么了 你哭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懂了 不给了 钱没了 心死了

  资遣与不资遣一一细数着 你再不舍

  那些加班的感觉都太深刻

  我都还记得

  你不给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认了 明白了 放弃了 再见了

  只是银行的信用卡债循环着

  要怎么付呢

  你穷了 倒了 我惨了

  离职时的不快乐 你用废纸手写着

  有些钱只给到这 真的没了

  怎么了 你哭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懂了 不给了 钱没了 心死了

  你不给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认了 明白了 放弃了 再见了……

  金融危机下

  年终奖要缩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