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发展乡镇经济 重在招商引资

    ——访襄樊市襄阳区朱集镇党委书记、镇长郑同文

  ■本报记者 刘小建 见习记者 包艳波 李俊

  湖北襄樊市襄阳区朱集镇地处唐河、白河夹套地区,是一个集自然优势、劣势于一体的农业镇,全镇6.5万人口,只有7.7万亩耕地和2万多亩荒滩,过去由于资源有限,农民争抢土地,社会矛盾突出。

2006年,时任新一届镇党委书记的郑同文带领一班人以招商引资为致富支点,帮助农民增收,带动了乡镇经济的发展。如今朱集镇在文化、通村公路、民营经济、沼气建设、有线电视入户、村容村貌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位勇于开拓的镇党委书记。

  转变观念 开拓务实

  郑同文告诉记者,朱集镇属农业大镇,区位优势不显著,但人力资源较为丰富。在镇党委会上,郑同文说,当前,朱集镇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在这次会上,他要求各职能部门以最优惠的条件吸引外商,以最优良的环境服务外商,营造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氛围。对引进项目有功人员按实际到位资金的1%给予奖励;对为政府引进资金的人员,按照到达资金(除政策内的外)的10%给予奖励。对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差而导致该引进的项目未能引入的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和经济惩罚。他们在引资工作中,侧重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

  该镇委、政府按照“围绕农业引项目、利用亲情引项目、创造环境引项目”的思路,出台了“优化招商环境,奖励招商引资有功人员”等各项奖励和优惠政策,大力招商引资,成立专门班组,优化环境,营造招商氛围。

  稳定干部队伍 转变干部作风

  郑同文告诉记者,为打好招商引资战役,他们在组织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委书记、镇长郑同文任组长,党委一班人为成员,副书记尚玉清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二是根据朱集镇的自然条件,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根据朱集镇属农业大镇,区位优势不显著,但人力资源较为丰富的特点,在引资工作中,把重心放在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三是加大部门配合力度,建立激励和惩戒机制。为进一步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实行奖励。

  郑同文说,2008年朱集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一班人团结战斗,廉洁自律,率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开展“三个代表”的学习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教育,并进行正反典型警示教育活动。彻底转变了干部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克服困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主监督、财务管理等问题,集中力量查处违纪案,稳定了干部队伍。

  郑同文说,因机构改革,乡镇合并,区委虽然充实加强了朱集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但新班子到任后发现,大部分干部能够恪尽职守,拼搏进行,还有少数干部“三个代表”意识不强,不讲正气讲义气,不讲原则讲恩怨,不讲党性讲任性,不思进取、工作消极。针对这些问题,2008年4月,镇委又对“四大家”成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划分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区,镇委副书记王德让与班子每个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干部实绩月公示、包村责任制等规章制度。通过党委整风,党委一班人统一了认识。一是扭转会风,对于开会迟到,随便派人顶替、早退等现象,采取了批评、教育、补会、通报、责令有关干部检讨等办法扭转了会风;二是扭转了干部打牌赌博风,采取会上批评、会后检查、调查访问、组织处理等办法,基本刹住了少数干部打牌赌博风;三是转变了干部作风。机关干部执行签到制度、每周一晚上学习制度、工作实行月公示制度,扭转了少数干部作风飘浮,遇事推诿的不良作风。干部求真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镇委、政府各项工作也能够顺利开展。

  郑同文认为,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加快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几年来,全镇累计完成村委会阵地建设11家。同时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实施村级干部学历教育培训,全镇已有30多名村主要干部参加了党校大专班培训,提高了素质,发挥了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增强了引导农民致富的本领。并充分抓好村级组织换届这一契机,将宗派矛盾大,组织工作不力,班子不团结的村,按照“能为民办事,能带民致富”的原则,进行了改造和整建,选好配齐了村两委班子。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了27个村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巩固了经济发展基础。

  创造宽松环境 推进招商引资

  郑同文告诉记者,为配合朱集镇招商引资的战略,近年来,朱集镇在抓好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翟湾村的基础上,按照“培植亮点,突出重点,全面推广”的整体构想,把四新、三合、朱集等十个村作为镇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争取奖金,加大扶持,并以翟湾村、四新村为榜样,全面推动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四新村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奖金达250万元,修通公路25公里,修下水道2.8公里;村民安全饮水工程已竣工,并完成了通水工程;金家巷、刘家巷及九九大道整改完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又一大亮点。在此基础上,镇委、政府一直把“便民修道路”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目前,全镇共修通村公路109公里。全长4.5公里的朱程路,投资200多万元,已全线修通。镇里还积极向上争取农业中低田改造项目,使省投资的1371万元农业开发项目落户朱集镇。政府还把安全饮水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镇的安全饮水网络已基本形成。启动了村村通公交车工程,全镇已建公交站棚6个。新增罗庄等三个渡口,每个渡口均修建了船棚。投资35万元修建了下湾等5处涵闸。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朱集镇的招商引资环境。

  在招商引资中,朱集镇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一是严格兑现惠农政策,坚持执行政策不走样,工作措施不截留,“一折通”发放率100%,使农民得实惠增多,农民纯收入增大。二是通过招商引资,镇里有了富余资金,他们拿出一部分钱来办教育。通过统筹安排,将朱集二中改建为街西小学。目前,全镇目前共有二所联小,三所完小,一所中学,优化了教育配置,调整了教育资源,提高了教育质量。三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投资40万元,利用闲置校舍扩建成镇中心福利院,并完成了三合、马套福利院的改造工程,做到了应保尽保,全年共救助危房重建91户,有558户、1615人实行了农村最低保障,社区居委会146户、282人实行了城镇最低保障,51人享受到了大病救助,全镇有63967人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708人加入了城镇居民医保,全镇新农合的参保率达到了93%。

  整合力量,综治维稳工作呈良好态势,为招商引资保驾护航。镇党委、政府通过充分整合镇综治办、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信诉办等部门力量,建立起镇综治维稳联动中心,形成上下联动,及时反馈的防控格局,使全镇信访案件、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几年来,全镇安全生产事故大大降低,综治维稳工作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改变乡镇面貌 增加农民收入

  朱集镇今年的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先后有襄樊银基棉业公司、花得莱面条厂、九鑫粮油、四海富民牧业公司、红透天小龙虾养殖公司等13家企业入驻该镇,并不断发展壮大。

  全镇在水、电、路硬件设施上得到极大的改善,四新村的深水机井、清水池、供水设备、消毒设备、管网及管理设施竣工,总投资468万元,日生产水可达4000吨,可供4万人饮用,既改善了村民用水又解决了外来投资者的生产用水。加上其他的村新修的供水设施,从根本上解决了朱集镇村民历年来饮用水困难的问题。

  招商引资带动了乡镇经济的发展。四新农家乐庄园占地15亩的四新农家乐庄园建成于2008年8月,总投资40多万元,位于四新村生态养殖园区内,东靠马黄路,北邻朱程路,交通十分方便,是新建起的一个体现朱集农家特色的绿色庄园。庄园设有餐饮、土特产加工、烧烤区、深水垂钓区、红薯粉加工作坊、大型设备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作为四新村生态养殖小区的窗口,庄园设计落落大方,别具一格,全部采用砖铺地板,处处体现绿色环保。其中油焖大虾、鲶鱼一锅香、家乡烧鹅等是庄园的主打品牌菜,还有各种地方特色的农家菜,所有菜肴原料均来自四新生态养殖园区。四新庄园是根据当地自然资源和当今人们寻求回归自然、返朴归真心态而开辟的新型旅游项目。

  四新村龙虾养殖基地是2007年10月由襄樊私营老板杨静牵头三人出资入股,租地550亩建设的,现已投资210万元,并以年薪五万元聘请了湖北省水产研究所工程师舒新亚为技术指导,并负责水塘设计工作。目前,农田改造、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并完成了种苗投放工作,预计年产值220万元以上,计划销往湖北、河南、广东等地。

  富海牧业位于朱集镇四新村,朱程路南,马黄路东,四新综合养殖小区内。一期工程租地面积达35亩,预计厂房5栋110间,总投产350万元以上,现已建设完工,二期计划投资500万元,建养猪厂和屠宰厂,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现在牛和猪已经进圈,养殖规模为年存出栏3000头。由个体企业家尚富海出资,于2007年10月开始兴建。经营方式为基地+协会+农户,基地引进种牛,自繁牛仔,一部分在基地自养,一部分通过养殖协会分给农户喂养,订单生产,集中育肥出售,利润分成。养殖品种为夏洛来西门塔尔、黑木赞等优质牛。饲料以玉米秆为主的青饲料和以玉米粉为主的精饲料,科学喂养育肥。公司还与200农户签订喂养收购合同,该村200农户将从中得到收益。同时还签订了1000亩玉米种植合同,按照高于市场价5分钱收购玉米、秸秆用于饲料。2008年计划产值2000万元,将使200户农民受益。逐步形成以养牛为龙头,通过“基地+协会+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襄樊银基棉业有限公司系朱集镇2003年4月招商引资的一家大型企业公司。一期工程总投资500多万元,公司建有轧花车间11间,大型仓储26间,生活住房1栋,置有轧花机3台、皮清机1台、籽清机1台,大型打包机1台,主要从事棉花的收购、加工和经营。公司有固定技术和管理人员32人,生产期间从朱集村招收工人100余名(每人月薪约400元—1200元),日生产籽花30万斤,主要定点配套“五一”棉纺。

  几年来,朱集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带动经济飞速发展。全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0万元,增幅46%;招商引资额达亿元。全镇实现工农生产总值达到近十亿元;粮食大幅增长,农民收入增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同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