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安徽联社:农村金融天地宽

  安徽联社:农村金融天地宽

  安徽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张良庆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19日 第 03 版)

  安徽省是全国第二批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改革工作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

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省联社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构建新的管理体制;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积极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以转换经营机制为主线,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以制度建设为重点,逐步规范经营管理,强化风险控制。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到位,经营机制转换取得成效,各项管理逐步走向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得到加强,服务“三农”的宗旨得到落实,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良性机制正在形成,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基本实现了省政府确定的改革目标,开创了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的新局面

  服务“三农”落到实处

  改革以来,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坚持面向“三农”、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社区、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保持了业务发展的正确方向。省联社制定了“新农村建设金融服务计划”,以促进新农村建设为主线,重点加强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各行、社进一步完善了农户小额贷款管理办法,简化手续,提高额度,扩大范围,做优农户小额信贷品牌,认真做好涉农补贴资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工作,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积极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在10家行、社开展了试点,稳步推进以“六项机制”为基础的小企业贷款营销工作。到2008年8月底,全系统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207.1亿元,比2004年末增加98.3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23.8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24.6%,较上年末增加84.9亿元,增长61%,小企业贷款44919户,较上年末增加10487户。

  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发展,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2008年8月末,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1829.5亿元,比2004年末增长76.6%。

  从信贷支农看,截至2008年8月末,在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的支农贷款余额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为441.63亿元,占90%以上;农业贷款余额620.01亿元,比2004年末增加277.64亿元,增长48%;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224.06亿元,比2004年末增加115.26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56.27亿元,扶持小企业69891户。

  从经营效益和质量看,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包袱沉重、盈利能力差的情况下,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于2004年彻底扭亏为盈,改革3年多来,年均利润增长额分别达到72.6%、52.6%和62.8%;到今年8月末,贷款损失准备金达到43.7亿元,比2004年增加37.1亿元;历年亏损挂账比2004年净减少14.1亿元,有72个行、社消化完历年亏损;股本金总额达到45.87亿元,比2004年增长139%。

  深化改革走向规范

  体制改革基本到位

  省联社于2004年12月正式成立,承担了省政府赋予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的职能,全省农村合作金融系统开始有了自己的管理机构。省联社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发挥社员大会权力机构的作用,共召开了五次社员大会,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增强了全系统的凝聚力,保证了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按照章程规定,省联社确立了党委领导下的理事会和管理层分工负责制,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了内设机构、二级单位和派出机构,配备了适应岗位要求的人员,明确了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

  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按照“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分批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力度,明晰产权关系,优化股权结构,在组织形式上进行了多种产权模式的探索,推动了法人治理结构的建设。改革以来,全省已有10家联社成功组建农村银行,另外还有2家农村合作银行已被批准筹建,基本完成了以县为单位的统一法人改造。各行、社按照法人治理的要求,积极探索完善“三会一层”制度,不断规范运作,初步形成了合理分工、通力协作、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治理结构。

  经营机制转换取得成效

  省联社制定了等级社管理办法,将员工收入与行、社等级和经营绩效挂钩,努力形成有效的导向和激励,调动各行、社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的内在动力。按照省联社制定的指导意见,各行、社积极推进劳动用工制度、分配制度等改革,规范操作,稳步实施,实行了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干部聘任制,并将员工报酬与岗位和绩效挂钩,形成了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推动了经营机制转换。

  支持央行专项票据发行和兑付

  改革以来,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争取中央资金扶持政策为契机,严格按照央行票据发行和兑付考核的标准,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上来,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和处置,规范股本金,完善考核奖惩措施,努力实现“花钱买机制”的政策目标。

  各项管理逐步走向规范

  省联社相继出台了涉及经营管理、内部控制、组织行为、行政事务、监督保障等方面100多项管理制度,各行、社也从自身实际出发,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顺利推广了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五级分类工作,基本摸清了家底,初步形成了资产风险分类的动态管理机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了信贷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

  加强稽核体系建设,充实稽核力量,完善稽核工作制度,初步建立了“统一指导、以县为主、分级管理”的稽核管理体制。

  软硬件结合抓发展

  网点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按照安全设施建设三年达标规划,加大投入,改进人防、物防、技防手段,提高库房、运钞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能力。改革以来,全系统在安全设施、营业网点改造方面的资金投入达3亿多元,安全达标网点2220多个。统一全系统的企业形象标识,设计并注册了“安徽农金”标识,已在大部分网点开始使用,树立了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新形象。

  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

  省联社把信息科技当作战略性工程来抓,加快推进信息化、电子化建设。建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开通了门户网站,提高了办公效率,扩大了对外宣传。2006年7月正式启动了综合业务系统建设,建成了涵盖存款、贷款、结算、中间业务等一系列银行基础业务的综合业务系统。去年5月底,3242个网点全部成功上线,完成了全省数据的“大集中”,实现了省内互联互通、通存通兑,并顺利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正式发行了自己的银行卡——金农卡,提升了“安徽农金”的品牌形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为农村地区居民享受城市居民一样的金融服务创造了条件。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改革以来,省联社坚持将党管干部的原则和企业法人治理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了各行、社领导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并严格实行了高管人员选拔、聘任程序,实行了年度考核和不定期考核制度,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必要的交流和调整,起用了一大批年轻干部,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

  省联社坚持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推动各行、社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开展多种形式和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工作,启动了春训计划,对全体员工进行了职业道德、业务知识、服务规范、规章制度等培训。

  全系统推进党的建设

  在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全系统实现了党的组织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党组织关系进一步理顺。各行、社健全了基层党组织,逐步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开展了先进性教育,结合反商业贿赂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每年都制定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分解任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着力构建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结合服务规范工作,全面开展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