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湖北联社:星星之火 正在燎原

  湖北联社:星星之火 正在燎原

  湖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徐新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19日 第 04 版)

  伴随我国30年改革开放进程,湖北省农信社从一个个分散的微小金融机构,成长为全省农村金融主力军。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和教训,对于把握全省农信社未来方向,推进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不断改革和综合国力发展壮大,湖北省农信社在管理体制、产权制度、业务经营、支农工作和科技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权新变革业务大飞跃

  30年来,随着管理体制的转变,农信社逐步由行政机构向自主经营的金融企业过渡。

  1984年以前,在基层社队管理时期,农信社一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政部门。

  1984年8月,国务院批转了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改革信用社管理体制的报告》,开始把农信社真正办成群众性的合作金融组织,恢复和加强农信社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独立自主地开展存贷款业务。同时,以县为单位成立县联社,加强对农信社的管理。这一时期,农信社走上了“官办”道路,事实上成了农业银行的基层机构。

  1997年行社脱钩后,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全省农信社按照“社员入股、社员民主管理、主要为入股社员服务”的原则,进行合作制改造。但由于缺乏合作制基础,这次改革仅仅停留在形式上,农信社产权制度并没有真正改变,农信社仍然带有很强的“行政化”色彩。

  2005年,全省农信社启动新一轮改革试点,大规模增资扩股101亿元,广泛吸纳股东,以县为单位实行统一法人改革。截至2008年,全省75家县联社组建统一法人,黄石滨江农村合作银行和宜昌夷陵农村合作银行正式挂牌,产权改革取得进一步突破。农信社逐步向“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过渡。

  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全省农信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机构和员工队伍不断壮大。从1951年合作化时期,湖北省第一家农信社在浠水创办起,到1978年底,全省有公社信用社1418个,联队信用社10个,大队信用社209个,在岗员工7120人。经过30年发展,截至2008年6月底,全省农信社有省级管理机构1家,市州管理机构17家,县级联社75家,营业网点2101个,在岗员工25557人,是全省网点和人员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业务品种不断拓展。全省农信社业务品种由原来单一的存款、贷款、结算业务,发展至目前的存款、贷款、票据贴现、结算、代理收付款项、代办保险、保险箱、同业拆借、国际业务等各项现代金融业务。进入21世纪,全省农信社国际业务开始起步。2002年7月,武汉市农信社开始筹办国际业务。2004年4月22日,银监会同意武汉市江南联社开办外汇业务,并在2005年获得了开办国际业务及办理结售汇业务资格,正式开办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汇汇款、国际结算、外汇拆借、咨询见证、对公结售汇、对私结售汇等业务。武汉市联社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开办国际业务的农信社,全省农信社外汇业务工作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经营规模不断扩大。30年来,全省农信社业务规模以超百倍的幅度增长。自1978年至2004年的27年中,全省农信社业务经历了增幅波动期、持续加速期、持续减速期、稳步提速期等不同阶段,总体呈不断增长趋势。各项存款由1978年底的6.6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687.25亿元,增长103倍;各项贷款由1978年底的2.31亿元,增加到2004年底的404.69亿元,增长174倍。自2005年全面深化改革以来的3年,是全省农信社快速发展期。截至2008年6月底,全省农信社资产总额达到2213亿元,比2004年底增加了1103亿元,增长99.4%;各项存款余额1257亿元,比2004年底净增5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22亿元,比2004年底增加317亿元;2005年,扭转了连续11年亏损的局面,2006年实现盈利6.64亿元,2007年盈利8.37亿元,截至2008年6月底,实现利润9.16亿元。

  三十年体制大转变

  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农信社管理体制逐步由行政式管理向市场化监管过渡。1978年至2008年,全省农信社管理体制经历了5个阶段的变革。

  第一阶段:1978年至1979年11月30日,全省农信社下放给基层社队管理,农信社基本上成为基层社队的金融工具。

  第二阶段:1979年12月1日至1996年11月9日,由农业银行管理。1979年12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恢复建立,设立信用合作处,负责全省农信社存款、贷款、财务管理和会计辅导等。

  第三阶段:1996年11月10日至2003年10月15日,由人民银行管理。从1996年11月10日起,农信社与农业银行逐步脱离隶属关系,其业务经营归县(市、区)联社领导管理,对农信社的金融监管由各级人民银行直接承担。1997年8月5日,人行湖北省分行成立农村合作金融管理处,2000年9月11日,成立湖北省信用合作管理办公室,承担农信社改革过渡时期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农信社开始向独立自主的金融企业过渡。

  第四阶段:2003年10月16日至2004年11月1日,由银监局管理。2003年10月16日,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成立,同时接管对全省农信社的行业管理职能。

  第五阶段:2004年11月1日至今,由省政府管理。2004年11月1日,湖北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农信社管理和风险责任全面移交省政府。2005年7月28日,省政府成立省农信联社,代理省政府管理农信社。自此,“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管理,省级政府依法管理、落实责任,信用社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监督管理体制正式确立。

  支农方向不变 服务不断改进

  30年来,无论农信社如何改革,始终没有改支农方向,而且随着整体实力的提升,支农服务不断改进。

  1979年至1982年,农信社支农工作带有很强的计划特色。全省农信社全面推行“三参一定”农村信贷合同制。

  1983年至1989年,农信社支农工作逐步随市场变化。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普遍推行,农村“双包户”和专业户大量涌现,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1990年至2004年,农信社支农工作进入快速调整期和稳步增长期。这一阶段支农工作的特点是:支农领域逐步延伸,支农规模稳步扩大。全省农信社由支持常规农业为主向支持农业深层发展转变,重点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参与“千点万户支农工程”,全省建立支农工作联系点1.1万个。大力支持抗灾救灾,1991年投放生产自救贷款2亿多元,发放生活贷款1000万元。1998年,面对百年一遇的洪灾,全省农信社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抗灾救灾。1999年,开始在全省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持证农户可以凭“两证一章”(身份证、贷款证、个人名章)到信用社直接办理授信额度内的借贷手续。2004年底,全省农信社农业贷款余额占省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总额的90%以上。

  2005年至今,农信社支农工作呈现新局面。全省农信社坚持服务“三农”宗旨不动摇,明确了“立足社区,面向‘三农’,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创新服务产品,转变服务方式,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大力实施了“铺天盖地”工程和“顶天立地”工程,对全省972万户农户开展了调查,评定信用农户596万户,发放贷款证575万户。大力推广“新农乐”系列贷款品种,扶持了一大批粮棉油、优质瓜果蔬菜、特色农副产品种植基地以及休闲旅游经济带,大力支持了特种养殖基地建设。对县域中小企业全面调查,全面建档,全面支持,对全省10.2万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建立了信息库。加强社企、社社、社银、社保4个方面的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行“飞龙工程”系列贷款品种,累计发放贷款900多亿元,支持福娃集团、稻花香集团等2万多家涉农龙头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

  科技建设取得质的飞跃

  2007年2月,在全国首批开通个人卡折通存通兑业务,同年11月,在全国首批实现全国跨行通存通兑,有效解决了长期制约农信社发展的结算瓶颈,迈进电子银行行列

  30年来,农信社科技发展大体分为滞缓、起步和飞跃三个阶段,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

  1978年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农信社科技发展滞缓,基本处于传统手工业务阶段。全省农信社柜面业务、报表汇总、信息传递等业务全部实行手工操作。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2004年,农信社科技发展进入起步阶段。1999年2月8日,武汉市联社储蓄通存通兑系统开通,同年发行了信通储蓄卡,2000年开通了“电话银行”业务,2001年武汉市联社银联标识信通卡在全国联网会员单位使用,并开始设置自动取款机,开通ATM跨行转账业务。

  2005年至今,农信社科技建设取得质的飞跃。省联社成立后,把解决结算问题作为为基层服务,加快发展的首要工作,成立网络中心,配备强大的研发队伍,加快网络系统研发。2005年,全省综合业务系统上线运行。2006年,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电子汇兑业务、汇票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参加了全国农信银清算系统。同年12月,正式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福卡,目前发卡400多万张。2007年2月,在全国首批开通个人卡折通存通兑业务,同年11月,在全国首批实现全国跨行通存通兑,有效解决了长期制约农信社发展的结算瓶颈,迈进电子银行行列。同时,开发了国税代收、固话费代收、移动话费代收、社保代收和财税库行系统等多个新业务和中间业务系统,促进了业务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