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福建联社:念好“山海经” 打好“三农牌”

  福建联社:念好“山海经” 打好“三农牌”

  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黄常谔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19日 第 05 版)

  四个阶段:30年翻天覆地

  第一阶段:在改革调整中发展阶段(1980年至1996年8月)。

这一期间农信社由农业银行进行管理,并设立县级联社,在民主管理、业务经营、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促进了农信社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

  这一阶段,通过清股、扩股,密切了信用社与社员的经济联系,经营管理体制有了明显改善,内部经营机制逐步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向转变。主要特点是对于合作社“官办”体制的反思和初步调整。

  第二阶段:独立发展阶段(1996年8月至1999年11月)。1996年8月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农信社与中国农业银行脱钩,农信社按照合作制原则重新规范,标志着中国农信社重新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此次改革的核心是把农信社办成由社员入股、社员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服务的真正的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改革的步骤是农信社和农业银行脱离行政隶属关系,按照合作制的原则进行规范,其业务管理和金融监管分别由农信社县联社和中国人民银行承担。在这一阶段,县级联社通过规范组织、理顺关系、强化制约、改善服务等措施,加强信用社业务发展、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等各项管理工作,成为基层信用社的行业管理和经营服务的中心。

  第三阶段:行业自律管理试点阶段(1999年11月至2005年7月)。1999年1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福建省作为全国农信社实行行业自律管理的试点省份,成立了福建省信用合作协会,探索了农信社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民主自治和加强行业服务、行业自律的新路子。省信用合作协会成立后,在指导和推动农信社端正方向、强化支农,防化风险、扭亏增盈,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提高素质、改善服务和加快电子化建设步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全省农村信用社在改革中加快发展。

  第四阶段:深化改革阶段(2005年2月至今)。2004年8月,福建省被列入第二批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2005年2月,中国银监会以银监复[2005]54号文批复了省政府上报的《福建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组建方案》,新一轮改革全面铺开。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按照“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度支持、地方政府负责”的总体要求,加快信用社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把信用社逐步办成由农民、农村工商户和各类经济组织入股,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

  30年的发展凝聚着农信社几代人的艰苦奋斗与不懈努力。作为福建省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信社在艰难和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逐步成为福建省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最好金融纽带。

  省农信社联合社成立3年多来,始终按照是否有利于农村合作金融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是否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原则,认真履行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打造和提升全省农信社核心竞争力,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贡献力量

  九个持续: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08年6月底,全省农信社总资产达1184.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1021.7亿元,比2005年6月底增加464.6亿元,增长83.4%。各项贷款余额718.5亿元,增加302.7亿元,增长72.8%。经营效益持续提升,于2006年首次实现社社盈余,3年来全省共实现各项财务收入16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8亿元。

  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福建省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自2005年2月启动,在历时3年的改革中,组建了67家统一法人的县级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晋江、南安、石狮农村合作银行,全国首家地市级统一法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同时,由省内3家农村合作银行、2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投资入股,在全国率先采取股份制的形式,组建了柘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改革进程居全国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前列。

  支农服务持续改善。全省农信社从实际出发,念好“山海经”,打好“三农”牌,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至2008年6月底,支农贷款余额达到542.3亿元,比2005年6月底增加260.4亿元,增长92.4%。支农贷款余额占全省金融机构的97%,提高28个百分点。信用工程稳步推进,截至2008年6月底,全省共创建“信用村”2465个、“信用镇”67个,分别比2005年6月底增加693个、31个。

  产品创新持续推进。一是创新信贷方式,满足农业产业化和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探索发放林权抵押、海域使用权抵押等多种贷款方式,念好“山、海、台”字经,彰显海西农业的特色。截至2008年6月底,发放林权抵押贷款余额7.6亿元。福建省农信社林权抵押贷款、“金包银”工程项目专项贷款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为首届中国地方金融十佳特色产品。二是创新信贷品种,满足农民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自主开发、推出万通宝个人自助循环贷款业务。三是创新中间业务,拓宽服务功能。全面推出了农汇通、农信银等10项中间业务品种,改善农信社结算汇兑渠道。

  经营机制持续转换。绩效考核全面推行,强化对各市县联社、农村合作银行规模、质量、效益、安全指标的考核,每年均评选“经营管理十强”、“业务增长十佳”,建立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的机制。

  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3年来,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151项,促进了管理的规范化。不良贷款实现占比和余额双下降,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

  科技支撑持续增强。2006年10月,福建省农信社在平和首次推出了全省统一品牌银联卡万通借记卡。到去年6月底,全省已发行万通卡129.2万张,卡内存款余额93.1亿元,并以万通卡为依托开办了96336电话银行业务。

  协调服务持续加强。抓住“海西”港口群、公路网、铁路网等一系列建设带来的机遇,协调涉农资金存入农信社。加强同业合作和部门协调,大力开展与银行、保险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

  企业“软实力”持续提升。制定企业文化建设中期规划,印发企业文化理念系统、行为系统及VIS规范手册,使企业文化建设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总体上坚持“每年一主题,三年一循环,五年一大步”,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