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南京联社:磨合阵痛 着眼未来

  南京联社:磨合阵痛 着眼未来

  南京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 张意如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19日 第 06 版)

  南京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伴随着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应运而生。

自成立以来,各项业务发展迅速,呈现出蓬勃生机。在市区联社的成长历程中,必将跨越不同的发展阶段,如何做到稳健、持续、和谐发展,认真把握“十一五”规划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显得尤为重要

  认清形势,关键干好头五年

  南京市区联社成立头五年正处在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在此期间,国家陆续出台了票据置换、税收减免、保值息贴补、存款准备金调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我们实现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扶持。我们处于经济活跃且容量较大的省会城市,“十一五”规划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占据着城郊和农村区域金融主力军的地位,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竞争优势和丰富的市场资源,作为一级法人的经营体制更利于我们及时捕捉市场机遇,不断整合自身资源,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

  南京市区联社是在原三家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不容置疑,原三家联社的管理经验、市场资源、员工队伍等为市区联社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市区联社并不是原三家联社的简单合并,而是在整合原有资源的基础上,融入了更为丰富的内涵、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标准打造的金融企业,市区联社还必须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市场定位、规范内部管理、强化风险防范、创新业务品种、重塑运行机制、拓展生存空间。作为一家新生的金融机构,市场不会留给我们更多的等待时间,优胜劣汰始终是市场竞争的无情法则。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当前战略发展的机遇期,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加快发展、迎头赶上,我们才能从容应对今后更为残酷的市场竞争。如不能认真把握这五年时间,必将会错失大好的发展机遇,延缓我们的发展速度、加剧我们的磨合阵痛、增大我们的生存压力、妨害我们的改革大业。头五年干得如何,必将对市区联社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明确定位,把握战略机遇

  奋斗目标:创三优、树两信。即努力将市区联社建设成为服务优质、管理优良、业绩优秀、投资者信赖、公众信任的地方性金融企业。“创三优”是前提与手段,“树两信”是宗旨与目的,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我们当前必须坚持的两大奋斗目标。

  市场定位:抓小争大揽中型、发挥优势创特色。服务“三农”、服务居民、服务中小,是由我们的市场定位所决定的,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前提与基础;在风险承受范围内争取优质大客户,是由我们所处的地域特征和经济环境所要求的,是拉动我们业务快速发展的支撑和保证;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不可偏废。提供具有竞争优势和自身特色的业务产品则是我们争取、吸引、维系和壮大目标客户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若缺乏特色业务产品的支撑,争夺优质客户与业务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经营理念:三公里营销。各网点要充分发挥自身城郊、农村区域金融主力军的优势,大力开展“三公里营销”,在重点满足自身周边市场金融需求的基础上,再有所扩张和延伸。要抢抓机遇、积极行动、有所作为,否则将会错失良机、丧失市场、造成缺位。通过“三公里营销”,使各网点间相互连接、相互配合,业务范围环环相扣,从而实现对市区联社整个服务区域的无缝覆盖。

  发展策略:苦练内功、蓄势待发。处在头五年发展战略机遇期,联社全体干群,要全心全意抓发展,凝心聚力求发展,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浮躁不图虚荣,不搞花架子,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苦练内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夯实基础、壮大自我,为新一轮扩张谋势、造势、蓄势。

  抢抓机遇,锤炼五种能力

  要抓住头五年机遇期,联社全体干部员工首先应牢固确立五种意识、锤炼五种能力。一是确立营销意识,锤炼营销能力。彻底摒弃以前那种“等、靠、要”思想观念和“望天收”经营理念,要学会营销、敢于营销且善于营销,不断提升服务水准和经营层次。二是确立风险意识,锤炼防险能力。要学会防范经营风险,通过构建一整套严密的风险识别、计量、预警、处理、补偿机制,及时有效地防范、控制和化解我们在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等各类风险。三是确立责任意识,锤炼履职能力。要对我们的发展事业有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适应发展需求。履职要到位,更不能缺位。四是确立荣辱意识,锤炼辨别能力。要积极倡导全体干部员工树立社荣我荣,社衰我耻观念,发挥奉献拼搏精神,同时要提高对真、善、美、假、恶,丑的辨别能力,不盲从、不违规,自觉规范个人行为。杜绝盲从观念,规范自己的行为。五是确立学习意识,锤炼应变能力。要强化学习意识、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层次、提高学习效率,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努力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且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良好氛围,将市区联社建设成一个学习型企业。

  着眼未来,构建可持续发展

  要抓住头五年机遇期,联社各级干部要经常抓好的三件事是:求识、造势、做实。求识:就是通过认真的分析、引导、宣传和教育,使全社上下对当前我们所处的环境、机遇、形势和现状有正确、统一的认识。在既定的发展框架内,逐步形成统一经营、全员经营、规范经营的意识,在思想观念、制度建设、行为规范等方面达成共识,提炼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理念,为市区联社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造势:就是要善于营造有利于业务发展的氛围,在经营氛围上取得优势。通过“抓小争大揽中型,发挥优势创特色”,大力开展“三公里营销”,占得先机,营造服务三农、服务居民、服务中小的声势。要善于谋势,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联合经营的气势,最终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做实:就是一切工作必须务实、扎实、求实。对联社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办法都必须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做到制度落实、工作务实、管理扎实。

  统筹兼顾,营造和谐格局

  在头五年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内,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努力构建市区联社和谐、稳健、可持续发展格局。

  一是培育人才。市区联社核心竞争力的诸多因素中首推人才。我们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紧紧抓住吸引、培养、使用、管理人才四个环节,要加强内部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并适时引进优秀人才,努力探索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

  二是优选网点。要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对网点布局进行科学论证和整体规划,按布局合理、风格鲜明、功能齐备、设施一流的标准,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撤并一批网点,整合网点资源,提高经营效率,努力实现网点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使网点建设满足经营发展的需要。

  三是创树品牌。创新是推动市区联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应根据自身市场定位,结合市场需求,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业务品种,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业务产品的科技含量,最终形成自己的特色业务品牌。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强化营销,吸引客户,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竞争实力,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要抓好自身银行类机构的组建工作,全面提升联社的经营竞争力。

  四是壮大自我。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规范经营操作,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要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力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严格实施贷款五级分类,并提足拨备,继续增加硬件设施及科技投入,不断提升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