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广西联社:迈进现代金融企业

  广西联社:迈进现代金融企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信用联社理事长 谢建辰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19日 第 07 版)

  农村信用社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广大农民的金融纽带。

2005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区联社”)正式成立,承担起对辖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的职能

  3年来,区联社紧紧围绕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抓改革、促发展、强管理、带队伍、保平安,努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使全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逐步步入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轨道

  综合竞争力待提升

  经过3年的改革发展,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提高综合竞争力方面,但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经营机制和体制尚未能真正适应现代金融业发展要求,制约了综合竞争力的提高。距离现代企业制度所要求的真正发挥决策、执行、监督制衡作用,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深层次地焕发农村金融的生机与活力的经营机制仍有很大差距。

  产品和服务手段仍相对落后,束缚了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广西农村信用社在产品和服务的软硬环境上与商业银行相比仍差距较大。

  风险管控基础仍较薄弱,影响了综合竞争力的提高。近年来,在银监部门的大力监管和指导下,农村信用社逐步树立了“风险为本、审慎经营”的理念,内控机制也进一步健全,但内部管理基础仍较薄弱,部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和合规经营的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生。

  员工队伍整体素质难以跟上竞争需要,削弱了综合竞争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普遍存在人才相对缺乏,尽管广西区联社成立后注重引进高素质人才及培育人才,但长期以来人才不足,队伍素质偏低的状况难以在短期内改变。

  改革促跨越式发展

  3年来,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经济效益大幅攀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主要经营和监管指标进入全国前列,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效,也夯实了向现代金融企业迈进的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各项业务持续稳步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截至2008年8月末,全区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1090.2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38.38亿元,分别比区联社成立时的2005年9月末增加591.32亿元和343.38亿元,增幅分别为118.52%和86.93%。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存、贷款市场增量占比均居全区金融同业首位。

  “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主力军地位不断凸显。区联社成立以来至2008年8月末,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463.70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241.72亿元。自治区联社连续3年荣获自治区政府颁发的“金融机构支持广西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和2007年度“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经营效益大幅度增加,历史包袱有效化解。根据银监会对2007年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广西农信社历年亏损挂账比年初减少9.6亿元,减幅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四位;资本充足率提高10.8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二位;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比年初上升23.8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九位,贷款损失专项准备缺口比年初减少28.1亿元,减幅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十位;资产利润率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五位;成本收入比比年初下降15.1个百分点,降幅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一位。

  不良贷款持续“双降”,资产质量明显改善。2007年末,按五级分类口径,广西农信社不良贷款比上年下降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1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分别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九位和第五位。截至2008年8月末,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10.59亿元,不良贷款占比14.98%;四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60.10亿元,不良贷款率8.14%,分别比区联社成立前下降23.60亿元和15.45个百分点(剔除专项票据置换因素)。

  改革向纵深推进,经营机制扎实转换。全区农信社深入推进改革,专项票据兑付和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促进了经营机制的逐步转换,89家县级机构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经营活力。目前,全区89家县级农合机构有88家专项票据获得兑付,兑付金额42.70亿元,占全部专项票据金额42.93亿元的99.46%,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在全国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29个省(区、市)中位居前列。

  外防内控全面加强,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2007年全区农信系统各类案件比上年减少19件,排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第八位,无百万元案件发生,与其他14个省(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并列第一位。区联社成立以来连续3年全区95%以上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无盗窃、抢劫、诈骗、涉枪“四类案件”和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与此同时,电子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科技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员工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队伍素质结构不断优化。3年来,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调整充实后的县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高管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29.7%,提高了8.5个百分点;坚持“逢进必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先后6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3740名工作人员,优化了人力资源结构,提高了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全区农信系统员工专科以上学历占比46.28%,比区联社成立前提高了9.9个百分点。

  科学发展直指新目标

  当前,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发展,已由“深化改革试点”全面转入“深入实施和攻坚”阶段,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趋利避害,抓住良机,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向现代金融企业过渡的目标,就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眼于提高综合竞争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立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坚持“一个坚定”、“三个结合”的发展理念。抓住和用好机遇期,加快发展,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紧迫的任务。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机制健全、业务创新、风险控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协调配置人、财、物等各种要素,使之在经营运行过程中能够相互融合,将科技发展转化为服务优势,不断壮大自身品牌,引导创新能力和员工的营销能力,从整体上培育和推进农村信用社的核心竞争力。

  继续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实现经营机制的深层次转换,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体制机制是影响企业生存及可否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培育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只有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才能明晰产权关系,理顺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经营管理,改善经营服务,从根本上有效化解和防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不断增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实力和功能。因此,要双管齐下,再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一方面,大力推进县级机构改革,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省级联社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快速提升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服务行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是提升竞争力的着力点。必须不断增强创新理念,准确把握“三农”金融服务需求,广泛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金融服务,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包括加快产品创新、加快营业网点的优化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把合规风险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做到业务拓展和风险管控并重。风险控制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中的核心。要提高竞争力,必须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增强合规风险管理能力,实现稳健发展。

  一是建设合规文化。合规必须从高层做起,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要确定合规基调,确立正确的合规理念,提高全体员工的诚信意识与合规意识,形成“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与监管有效互动”等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二是建立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理(董)事会监督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以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高级管理层贯彻执行合规政策,建立合规管理部门,合理设置岗位、配备人员,明确合规管理部门(岗位)的职责,并配备充分和适当的资源,加大稽核检查力度,确保发现违规事件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合规管理部门协助高级管理层有效管理合规风险,制定并执行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计划,实施合规风险识别和管理流程,开展员工的合规培训与教育。

  三是加强合规管理制度建设。根据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的调整,制订详细、全面的岗位合规手册,明确鼓励和禁止的行为标准,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最新发展,及时对现行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进行修订完善。

  四是建立有利于合规风险管理的“三项基本制度”,即合规绩效考核制度、合规问责制度和诚信举报制度。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合规绩效考核,惩罚合规管理失效的人员,追究违规责任人的责任,对举报有功者给予奖励,并对举报者给予充分保护。

  以人为本,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培育人才优势。人才是培育综合竞争力的根本,农村信用社要尽快改变人员素质偏低的被动局面,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培育起一支适应竞争、能在竞争中取胜的人才队伍。具体包括:健全“三项机制”,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完善“两项制度”,充分发挥激励和保障体系的促进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和谐农信,焕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